大学教师发“炫父帖”写修自行车父亲感人(图)

发表:2013-03-0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今年1月,鹿泉贴吧一网友以《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为题,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跟着父亲走村串户收购玉米的故事,如此“炫父”让无数网友感动。

“我有一个修了17年自行车的老爸,尽管他很普通、很平凡,却很伟大。”近日,又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炫父”,很多网友表示看后“热泪盈眶”。这位网友是邢台籍大学教师杜传青。他说,尽管父亲是修车子的,工作不体面,家庭不富裕,但父亲留给他的精神财富比百万千万的金钱更珍贵。

大学教师“炫父帖”走红网络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乡过年的人们将对家人的留恋装进行囊,再次踏上征程。近日,发一则名为《我修自行车的老爸》的网帖,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甚至泪奔。

“我的父亲没有什么大的事迹,只是个60岁、修了大半辈子自行车、靠自己的双手勤恳劳动养活一大家子的普通男人。”这位网友在帖子里写到,他是一名大学教师,在异乡工作,过年时回邢台老家,通过给在街上修车的父亲送饺子以及寒假的朝夕相处,体会父亲挣钱的艰难,“修了大半辈子自行车的老爸,和天下广大平凡的老爸一样,用自己勤恳的双手,默默撑起一个家,无怨无悔,我也许不会不懂他们这一代人的坚忍和大爱,我只是用自己简浅的文字把心底的一些关于老爸的记忆表达出来,不为别的,只为感恩!感激!”

这则网帖最早发表于25日晚,字里行间蕴含着父子情深,很快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和关注。

网友热议

网友:这是“拼爹”的正能量!

昨日开始,《我修自行车的老爸》被网友编成微博发布,受到很多网友转发和热议。

“憨里波特”首先肯定:“这是‘拼爹’的正能量!”

网友“侍广梁”为这位老爸所触动:“一个真真实实、平平凡凡的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情,一辈子干的就是最最普通的小事,却最能打动我们的心!”

还有一些网友看到了发帖者身上的闪光点。“作者很孝顺,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感受到父亲的恩情,虽然家里贫苦却能以修车子的父亲为荣,使人很受触动。”网友“蒲公英的小树”说。

更多的网友从这则帖子中找到了共鸣。“其实并不是做基层的事就卑微,可这是伟大的,俺也是农民工的孩子,可咱爸妈培养了我们两个大学生。”网友“我就我-”说。

同时被感动的还有一些“父亲级”的网友。“我会建议儿子看看。”“鲤鱼abcd”说。

修车父亲从不舍得花钱买饭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位网友是在江西某大学任教的杜传青,他的父亲杜义厚几乎每天都在邢台街头修自行车。

昨日12时许,在邢台冶金北路,记者找到了杜义厚的修车摊。60岁的他穿着一件满是油渍的绿棉袄,正迎着风,用一双粗糙黝黑满是裂纹的手端着饭盒,大口大口吃着家人送来的饭菜。

这样的午饭,他一吃就是17年。

有一次,家人忘了给他送饭,老杜就守着车摊挨了一整天饿。“外面一份饭要好几块钱,哪儿舍得买呀。”杜义厚说,从那次之后,他的车上就常备着一袋方便面,家人有事不来送饭时,他就到附近接点开水,泡一袋面当一顿饭。

给残疾人、拾荒者免费修车

在杜义厚身边,摆着各种修车工具和自行车零部件,一辆电动三轮车前已磨得溜光,车身却擦得干干净净,怕被蹭脏,仪表盘上还缠着塑料布。“这车是儿子、女儿送的。”说起自己的电动三轮,老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之前我骑的是脚蹬三轮车,骑了十几年,旧得实在不能再骑了,一遇到上坡路就骑不动,还常常在半路抛锚。后来儿子女儿给我买了这辆电三轮,省劲儿。”

老杜“呵呵”地笑着,从小包里拿出一盒烟丝和一支小烟斗,吸起旱烟来。

老杜说,他十多年来没逛过商店,没买过衣服,棉鞋都是老哥们送的,连打气筒都是别人淘汰下来的,气筒底部被磨平了,还缠着一圈胶皮,老杜说这是他的小发明,可以防止胶管折损。

虽然自己很节省,但对于别人,老杜却很慷慨。比如大家来打气,基本都是免费的,残疾人、拾荒老人来他这儿修车,他从来不要钱。

赚一块钱给“正”字添一笔

13时许,爱好骑行的岳老先生推着车子来到杜义厚的修车摊前:“老杜,车子前把歪了,你给正正。”

岳老先生是老杜十几年的老顾客了,每天都要骑行几十公里,自行车的零部件几乎换过了遍,都是在老杜这儿换的,“老杜人实在,零件都是从正规厂家进,从不坑人,附近的人都信得过他,我的车子无论哪儿坏了,都会来找他。”

补车胎4块钱,打气经常不收钱。记者注意到,老杜的修车费比别人的低。

又一位老顾客赵先生推着车子来换后闸线,老杜不到一分钟就换完了。“他干活很利落,手艺又精,我有时宁愿绕点远也来找他。”赵先生说,周边单位、小区的人都知道老杜,车子出了问题都来找他。

既然“客户”不少,为啥不收费高一点呢?对于这个问题,老杜说,过去儿子和女儿都上学时,附近的人们没少帮他,有的为了让他多挣钱,特意绕道来找他修车,为此他很感恩,“越是好心人,我越不想多收钱,咱挣的本就是辛苦钱,干干净净的,花起来心里踏实。”

记者发现,每赚一块钱,老杜都拿出一个用废旧纸盒做成的账本,在“正”字上画上一笔。17年来,他就是靠着这样的精打细算供儿子女儿上学,把儿子杜传青供成了大学教师。

记者对话杜义厚、杜传青父子,杜传青说——

面对“炫富族” 我修车的父亲更伟大

父亲修了17年车子,靠着微薄的收入,省吃俭用坚持供孩子上学,他却说“我愧对儿子”;儿子作为大学教师,不但从不因自己有个在街头修车的父亲而觉得“没面子”,反而经常向学生提起自己的父亲,在他心里,父亲给他的东西比金钱珍贵千百倍……

这是一对什么样的父子?是什么促使大学教师儿子发帖“炫父”?他的父亲在得知儿子发帖后又有何感想?昨日,记者专访了这对父子。

大学教师儿子“我从不觉得老爸修车‘没面子’”

记者:这则“炫父帖”是在什么情况发的?

杜传青:呵呵,算是“炫父帖”吗?其实我当时什么都没想。记得第一篇是2月25日(正月十六)发的,那会儿我刚从邢台老家回到在江西的学校,那天在学校办公室,回想起和老爸在家相处的这一个多月,很有感触,就像写日记一样将这些感触写出来了。

记者:在你的眼里,父亲是个怎样的人?

杜传青:我爸特老实,很吃苦耐劳,但他也很内向,不爱说话,就像一头老黄牛,总是默默地劳作。他对待别人也很实在,总觉得活干不好就对不住别人。我爸还特别节俭,一件衣服也不买,我们给他买了他也舍不得穿。

我非常感激我爸,是他靠修车子把我供到大学,我才有了今天留学任教的机会。爸爸为了我们牺牲了他自己。为了我们,他有病都舍不得去治,落下了老胃病和老寒腿的毛病。在我眼里,我爸很伟大。

记者:现在你当上了大学教师,听说你姐姐也结婚了,父亲还是像以前那样辛勤劳作吗?

杜传青:是。我曾经劝过我爸,叫他干脆别干了,我能养活他,可他不听,说闲着会憋出病来,还不如动动筋骨。我只希望老爸老妈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他们愿意干什么我不好强拦着,但我希望他们工作适量,不要太辛苦,现在是他们享福的时候了。

记者:有人说与教师、医生等比起来,修车不是一个“有面子”的职业。听说你在上大学时就时常和同学们提起父亲是修车子的,后来当了老师,和学生也提到过,不觉得没面子吗?

杜传青:没面子?(有些惊讶)为啥觉得没面子呢?我爸靠着修车子辛辛苦苦把我供到大学,他的钱是干干净净的,他做人也是坦坦荡荡的,我感激他都来不及,我以他为骄傲,从来没觉得没面子。

记者:如今很多人在网上“炫富”,你怎么看?

杜传青:也许他们有资本吧,但我觉得他们的资本大多是父辈打拼来的,没什么好“炫”的,因为只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才有资格拿出来说。我父亲给了我吃苦耐劳的坚韧,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跟他们比,我觉得我更“富有”。我也希望他们多体谅父母一些,财富本身是没有错的,但人贵在要自己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坐享其成。

记者:作为一名教师,你认为最需要教给学生什么?

杜传青:教他们如何做人。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普遍吃苦少,自控力差,不太成熟。而且很多人有些娇气,有攀比吃穿现象,我认为应该教会他们如何正确看待自己,摆正位置,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修车老爸“我愧对儿子,也为他骄傲”

记者:儿子把你的故事发到了网上,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杜义厚:我也是听别人说的,我不懂网络,也没看见他咋写的。不过我知道,儿子从小不挑吃不挑穿,还很懂事,知道体谅我们,不嫌弃我是个修车子的,我很知足。

记者:听说您之前打过很多工,吃了不少苦,是什么支持您把儿子供到大学?

杜义厚:我做了快一辈子的临时工,知道收入不稳定的苦。他要读书才有出路,我供他读书,就是不想让他像我一样。

记者:在您眼里,儿子是个怎样的人?

杜义厚:他特别能吃苦(眼圈红了)。上大学,他每年要交8000多元的学费,而每次从家里走,我最多只能给他12000元。我想他肯定不够,但他没跟我要过,都是去打工,去饭店端盘子自己挣,别人家孩子有的他没有,我对不住他。可我又觉得骄傲,我孩子能上大学,还能留校当老师,我吃点苦也值了。

记者:现在女儿结婚了,儿子也成了大学老师,都自立了,为啥还那么拼命挣钱?

杜义厚:习惯了,也不觉得是拼命。毕竟之前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现在儿子很孝顺,他不想让我干那么多,总是希望我多休息。但我现在还能干,希望再帮他们一把,给儿子娶上媳妇,再攒点钱,等我们老了不用拖累他们。

《我修自行车的老爸》摘录

找东西时不经意间发现了照片集,当我翻开看到第一张照片时就难过了,老爸老妈老得和照片上都对不上号了,我的父母曾经也年轻过啊,怎么一下子就老了呢!

老爸老了,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以前他上街走在我前面,现在却是他走在我身后,给他买的衣服也显得长了,他说晚上睡觉都要弓着腰,伸直了就酸痛,我猛然一惊,老爸身体状况真的每况愈下了,难怪修车的时候要佝偻着……

我不知道我老爸还要做多久,做儿女的都不在身边,这是我最内疚的事情,我只能心底记住老爸对我们的付出,对我们默默不语的牺牲。我要在以后的日子多和他聊聊天,多花点时间陪陪他,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出息了,他也就少担心一点了。

我是一个大学教师,我在学生中常炫耀我有个修自行车的老爸。我是学生的老师,可爸是我的老师。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比百万千万的金钱更珍贵。

来源:河北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