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康被處死刑 央視「直播」引發論戰(圖)

發表:2013-03-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湄公河案」主犯今日被執行死刑。中國官媒播出相關畫面引發爭議。央視表示展現了人性化死刑執行方式,但多名律師認為,央視此舉有違倫理,且違反《刑事訴訟法》執行死刑不示眾規定。

3月1日下午,根據中國人民法院院長簽發的執行死刑命令,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3月1日依法對糯康(Naw Kham)、桑康·乍薩、依萊、扎西卡四名湄公河案主犯執行了死刑。2011年10月5日,13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金三角泰國水域,遭到犯毒集團殺害,此後中國方面聯合當地警方,抓捕並引渡糯康等人。

中國官媒央視直播了包括糯康等人留下遺言、被押送刑車等過程,直播間亦有專家參與點評糯康精神狀況、中國法制現狀等,該直播過程在罪犯進入注射室後才告結束。央視在其認證微博上表示中國對四名主犯的注射執行死刑方式,顯示中國的人性化。但該直播過程還是在網民中引發巨大爭議,擁護者表示此舉可以起到震懾和警示犯罪份子及告慰被殺害船員親屬的作用;反對者則表示,此舉有違人道及文明準則及違反相關法律。

中國媒體《中國新聞週刊》為此發起了公眾「微調查」結果顯示,有逾60%的公眾認為央視不應該「直播死刑」,30%的公眾認為直播確實可以起到震懾犯罪甚至是揚國威的作用。但目前該調查已遭禁止和刪除。

有網友憶及2007年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韓裔「趙承熙槍擊案」後的悼念活動中,其中一個被悼念者為凶手。網友認為「任何生命的消逝都不應該成為一種盛宴」;央視前主持人邱啟明在微博上發出評論,認為糯康等人確實犯有重罪,適用目前中國的最高刑罰,而注射行刑方式確實顯現一道明亮的人性之光,但直播畫面中遭捆綁的罪犯面露痛苦表情,讓這道人性之光黯淡下來,他還寫道:「他惡,你又該如何?」

網友「日本潮流林萍」表示:「中國經歷了全世界最多最悲痛的苦難竟然還學不會對人的基本尊嚴與價值的尊重。社會文明一再觸底,魯迅的《藥》永不過時。」

網友「Way-Kwok」則分析道,央視直播背後有其政治因素,從國內層面向公眾表明政府的功績,並挑動民眾對境外罪犯的民族情緒;從國際層面給近鄰東南亞武裝甚至政府,一定的震懾。

當死刑被直播 中國離法治還很遙遠

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表示:「央視今日直播死刑,可謂現代的‘梟首示眾’,是共產文明的一次觸底,是法治三峽的一處明礁,是文宣倫理的一紙死緩」;中國時政評論人「十年砍柴」認為此次直播涉倫理禁區「直播相當於對死刑犯掛牌遊街後再處死。」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向德國之聲表示,在中國現行法律沒有廢除死刑的情況下,糯康等人適用極刑在法律上無失當之處,但今日央視直播死刑過程,涉嫌違反中國《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違反了刑訴第252條規定,即對死刑犯是不能示眾的,我認為央視這種直播方式也是一種示眾,雖然不像文革及上世紀80年代把死刑犯直接遊街的方式,但央視受眾範圍很廣,也是一種示眾。」

劉曉原也指近年法學學者、律師等一直推動中國廢除死刑而未果,中國「殺人償命」的「同態復仇」觀念由來已久是「廢除死刑」最大障礙,但世界多個國家相繼廢除死刑,這也被認為是通往「文明國家」的標誌。央視作為國家級的媒體,此舉也顯示出中國離法治社會還很遙遠。

(原題目:央視該不該如此報導死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