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失血」加劇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03-02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不僅不能「造血」,而且還面臨著多方面的「吸血」,在這種情況下,下跌是股市唯一的選擇。

進入蛇年,中國管理層為股市引資的步伐仍然是緊鑼密鼓。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26日表示,住房公積金入市的相關研究工作已經順利啟動,證監會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盡快推動《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的修訂。

該負責人同時還表示,證監會已經研究增加1000億元RQFII專項額度用於臺灣地區。而在此之前,證監會還修改了RQFII試點辦法,取消RQFII股票投資20%的限制。

不過,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進入蛇年的股市並沒有延續「翹龍尾」走勢,而是向下調整。第一個交易周,上證指數下跌4.86%,創21個月最大周跌幅。本週二,滬指又跌破2300點,跌至近一個月以來的新低。週三雖然有住房公積金消息的刺激,但行情總體表現為縮量整理。

造成中國A股這種走勢的原因當然是多方面的。如美國今年將終止QE3的推測,周邊股市的見頂回落,國內對房地產的進一步調控,一季度GDP增速或將放緩的預期,轉融券業務試點的推出等。

但這些都只是外在的或表面上的原因。就內在原因來說,就是股市「造血」功能缺失。股市不僅不能「造血」,而且還面臨著多方面的「吸血」,在這種情況下,下跌是股市唯一的選擇。

雖然管理層的引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股市「補血」,但這種外來的「補血」對股市的作用只是短期的。而且股市「造血」功能的缺失以及股市的「吸血效應」也嚴重妨礙場外資金的進入。如保險資金,法規規定其投資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權益類資產的比例可達保險公司總資產的20%,但目前實際只有10%左右。

由於保險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這意味著有7000億的保險資金被阻止在了股市的大門之外。因此,股市不改變「造血」功能缺失的現狀,其「補血」效果也是有限的。

而就目前的股市來說,「造血」功能缺失是很明顯的。雖然2011年上市公司現金分紅6067.64億元,但這其中的70%以上是被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等大小非拿走了,能構成股市血液的不到30%,即不到2000億元。而2012年A股市場共融資6323.11億元,同時大小非套現686億元,共計失血7000億元。「造血」與「失血」相抵減,2012年A股「淨失血」超過5000億元。

並且,進入2013年後,隨著股市行情的短期轉暖,A股市場的「失血」在進一步加劇。雖然IPO處於暫停狀態,但上市公司再融資與大小非套現都在加速。如截止2月25日,已有35家上市公司實施增發再融資,再融資金額達到893.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大小非股東1月份的減持規模5.69億股,同比劇增逾4倍。

因此,面對A股市場「造血」功能的缺失,「失血」的加劇,股市重心的下移不可避免。雖然引資的「補血」作用可以給市場一時的刺激,但這種刺激的效果始終是有限的與短暫的。股市要健康發展,最終還是要建立在「造血」功能恢復正常的基礎上。只有「補血」作用與「造血」功能相互輝映,股市的上漲才會結實。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