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失血”加剧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3-03-0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不仅不能“造血”,而且还面临着多方面的“吸血”,在这种情况下,下跌是股市唯一的选择。

进入蛇年,中国管理层为股市引资的步伐仍然是紧锣密鼓。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证监会已经研究增加1000亿元RQFII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而在此之前,证监会还修改了RQFII试点办法,取消RQFII股票投资20%的限制。

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蛇年的股市并没有延续“翘龙尾”走势,而是向下调整。第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4.86%,创21个月最大周跌幅。本周二,沪指又跌破2300点,跌至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周三虽然有住房公积金消息的刺激,但行情总体表现为缩量整理。

造成中国A股这种走势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如美国今年将终止QE3的推测,周边股市的见顶回落,国内对房地产的进一步调控,一季度GDP增速或将放缓的预期,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等。

但这些都只是外在的或表面上的原因。就内在原因来说,就是股市“造血”功能缺失。股市不仅不能“造血”,而且还面临着多方面的“吸血”,在这种情况下,下跌是股市唯一的选择。

虽然管理层的引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股市“补血”,但这种外来的“补血”对股市的作用只是短期的。而且股市“造血”功能的缺失以及股市的“吸血效应”也严重妨碍场外资金的进入。如保险资金,法规规定其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可达保险公司总资产的20%,但目前实际只有10%左右。

由于保险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这意味着有7000亿的保险资金被阻止在了股市的大门之外。因此,股市不改变“造血”功能缺失的现状,其“补血”效果也是有限的。

而就目前的股市来说,“造血”功能缺失是很明显的。虽然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6067.64亿元,但这其中的70%以上是被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大小非拿走了,能构成股市血液的不到30%,即不到2000亿元。而2012年A股市场共融资6323.11亿元,同时大小非套现686亿元,共计失血7000亿元。“造血”与“失血”相抵减,2012年A股“净失血”超过5000亿元。

并且,进入2013年后,随着股市行情的短期转暖,A股市场的“失血”在进一步加剧。虽然IPO处于暂停状态,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大小非套现都在加速。如截止2月25日,已有35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再融资,再融资金额达到89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大小非股东1月份的减持规模5.69亿股,同比剧增逾4倍。

因此,面对A股市场“造血”功能的缺失,“失血”的加剧,股市重心的下移不可避免。虽然引资的“补血”作用可以给市场一时的刺激,但这种刺激的效果始终是有限的与短暂的。股市要健康发展,最终还是要建立在“造血”功能恢复正常的基础上。只有“补血”作用与“造血”功能相互辉映,股市的上涨才会结实。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