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提立《新聞法》 媒體人要廢中宣部

發表:2013-03-02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前夕有任政協委員的媒體人士稱將在會上提案,推進《新聞法》的立法,保障新聞自由,獲得外界支持。但有媒體人認為應該廢除中宣部,還權力給媒體。

在中國被譽為敢言媒體的《南方週末》、《新京報》及《炎黃春秋》自今年初以來都先後遭到了打壓,雖然事件最終得到階段性平息,但呼籲新聞改革、要求新聞自由的呼聲則不斷高漲。

媒體人兩會將提案促進《新聞法

央視主播白岩松,作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日前向《南方日報》表示,將在會上提出議案推進《新聞法》的立法,他表示「我們這一代新聞人的使命就是推動新聞自由在中國逐漸實現,但是假如新聞自由真的到來的那一天,一定是我不幹新聞的那一天。」

今年初《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篡改風波中獲得了大量民間的聲援,被視為當局喉舌的中央電視臺的主播白岩松也曾出現在南周在北京的記者站獻花。

白岩松的提議獲得了不少人的支持,有的表示《新聞法》的落實將在法律層面上進一步保護媒體記者的安全,至少受到攻擊或傷害也都有法可依。但也有的表示一本《新聞法》不敵中宣部的一紙傳真。

在浙江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週五向本臺表示:這些政協委員,我把政協委員都說的非常難聽,我都叫他們「政治二奶」他們本來在政治話語權中就沒有地位,他們既不能決定立法也不能推進選舉,他們就是「花瓶」進行裝飾。他們說新聞自由,也真的是不痛不痒,他們真的是要提出一點,要求憲政,要求一人一票,要求三權分立,民間辦報,解除黨禁,報禁。如果沒有這些,我認為他說的是不痛不痒的,沒多少意思,而且中國需要政治制度改革,政協委員這些話說太多了,解決不了問題。

網民:廢除中宣部

另有網民嘲諷說「設立新聞法,不如提案廢掉中宣部來得直接了當」。

中國大陸每每發生熱點事件,輿論批評當局時,中宣部便會下令要求媒體,讓這些聲音消失於網路和報紙中。微博網民「沉默寡語」說「廢除中宣部,新聞自由指日可待」。

在香港的資深媒體人蔡詠梅週五告訴本臺記者:說到立法,我的看法有點不同,我覺得新聞政府不要管,也不用立法。設立《新聞法》就是也在管新聞,全世界也沒有聽說過新聞要立法的,所以我傾向於不要新聞立法,而是直接廢掉中宣部,這個是黨的機構,這些超出國家事務範圍的東西他們就沒有權力管。

中國傳媒研究學者展江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新聞自由也遠遠不是法律意義上的新聞自由,受法律保護的新聞自由,中國還沒有這樣的法律。雖然有憲法,但是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憲法還不是一個能夠落實的法律。中國並不是民主國家。而新聞自由度也和媒體的負責人的判斷有關,和他們所處的環境有關。」

記者無國界今年初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排名,中國在179個國家中,排列第173名,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長期審查新聞,限制民眾言論自由。

(原題目:政協委員擬提案立《新聞法》 媒體人要求廢除中宣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