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提立《新闻法》 媒体人要废中宣部

发表:2013-03-02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前夕有任政协委员的媒体人士称将在会上提案,推进《新闻法》的立法,保障新闻自由,获得外界支持。但有媒体人认为应该废除中宣部,还权力给媒体。

在中国被誉为敢言媒体的《南方周末》、《新京报》及《炎黄春秋》自今年初以来都先后遭到了打压,虽然事件最终得到阶段性平息,但呼吁新闻改革、要求新闻自由的呼声则不断高涨。

媒体人两会将提案促进《新闻法

央视主播白岩松,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日前向《南方日报》表示,将在会上提出议案推进《新闻法》的立法,他表示“我们这一代新闻人的使命就是推动新闻自由在中国逐渐实现,但是假如新闻自由真的到来的那一天,一定是我不干新闻的那一天。”

今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篡改风波中获得了大量民间的声援,被视为当局喉舌的中央电视台的主播白岩松也曾出现在南周在北京的记者站献花。

白岩松的提议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有的表示《新闻法》的落实将在法律层面上进一步保护媒体记者的安全,至少受到攻击或伤害也都有法可依。但也有的表示一本《新闻法》不敌中宣部的一纸传真。

在浙江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周五向本台表示:这些政协委员,我把政协委员都说的非常难听,我都叫他们“政治二奶”他们本来在政治话语权中就没有地位,他们既不能决定立法也不能推进选举,他们就是“花瓶”进行装饰。他们说新闻自由,也真的是不痛不痒,他们真的是要提出一点,要求宪政,要求一人一票,要求三权分立,民间办报,解除党禁,报禁。如果没有这些,我认为他说的是不痛不痒的,没多少意思,而且中国需要政治制度改革,政协委员这些话说太多了,解决不了问题。

网民:废除中宣部

另有网民嘲讽说“设立新闻法,不如提案废掉中宣部来得直接了当”。

中国大陆每每发生热点事件,舆论批评当局时,中宣部便会下令要求媒体,让这些声音消失于网络和报纸中。微博网民“沉默寡语”说“废除中宣部,新闻自由指日可待”。

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周五告诉本台记者:说到立法,我的看法有点不同,我觉得新闻政府不要管,也不用立法。设立《新闻法》就是也在管新闻,全世界也没有听说过新闻要立法的,所以我倾向于不要新闻立法,而是直接废掉中宣部,这个是党的机构,这些超出国家事务范围的东西他们就没有权力管。

中国传媒研究学者展江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新闻自由也远远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新闻自由,受法律保护的新闻自由,中国还没有这样的法律。虽然有宪法,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宪法还不是一个能够落实的法律。中国并不是民主国家。而新闻自由度也和媒体的负责人的判断有关,和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关。”

记者无国界今年初发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名,中国在179个国家中,排列第173名,报告指出中国政府长期审查新闻,限制民众言论自由。

(原题目:政协委员拟提案立《新闻法》 媒体人要求废除中宣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