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申紀蘭 誰會反對?(圖)

作者:佚名 / 風青楊 發表:2013-03-0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中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網路

申紀蘭是唯一連任12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今年2月,她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之後,曾引起公眾對其履職能力的質疑。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向媒體解釋說,申紀蘭在山西深得老百姓擁護,能把最基層老百姓的聲音反映出來,「如果不讓申紀蘭當代表,估計山西老百姓反對的聲音會更大。」

「如果不讓申紀蘭當代表,估計山西老百姓反對的聲音會更大。」

一句話就已經自抽耳光了。說明這個代表不是選出來的。


不選申紀蘭誰會反對?/作者博客

申紀蘭是目前唯一連任12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今年2月,她再度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之後,曾引起公眾對其履職能力的質疑。前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向媒體解釋說,申紀蘭在山西深得老百姓擁護,能把最基層老百姓的聲音反映出來,「如果不讓申紀蘭當代表,估計山西老百姓反對的聲音會更大。」但是從目前官方公布的全國人代大表選舉方式來看,全國人大代表大多是同下一級的人大代表選舉的,那麼如果不選申紀蘭哪些人會反對?

申紀蘭創造了什麼樣的政治神話?

從1954年第一次騎毛驢到長治市,坐敞篷車輾轉到太原,轉火車到北京參加全國人代會,到今年直接坐動車組來北京,已經整整參加了59年的人大會議,這期間就從未間斷過。如果算上再干5年,就是連續任職64年,別說中國獨一無二,世界上恐怕也是絕無僅有。八十多歲的申紀蘭,不僅曾經跟毛主席握過手,跟周總理吃過飯,被江澤民稱做「鳳毛麟角」,她也是中國惟一從第一屆連任到第十二屆的全國人大代表。而且被國際友人稱為資格最老的「國會議員」,甚至還有人要以其從政經歷之長為由申請吉尼斯記錄。

這些消息實在值得「慶賀」,申紀蘭不僅當之無愧地成了政壇常青籐,而且創造了中國政治生活的神話。可以這樣說,自從有人大,她就一直是代表。一個從來只是舉手機器,卻沒有投過任何反對票和棄權票「人大代表專業戶」,她說「黨叫投什麼票就投什麼票」。她最有名的一句話是說,「55年來從沒投過反對票,對黨對國家一直擁護。」

克林頓曾這樣議論卡斯楚:「上幼稚園的時候,他是總統;我上小學的時候,他是總統;我上中學的時候,他是總統;我上大學的時候,他是總統;我工作之後,他還是總統;我結婚之後,他還是總統;我當總統了,他仍然是總統;我下臺了,他仍然是總統……」希望克林頓不知道中國有一個申紀蘭,因為她早已經打破了卡斯楚的從政記錄。

關於申紀蘭如何當「代表」?

首先我們要問的是,申紀蘭是人民選出來的嗎?非也,她是由代表選出來的,說白了就是「代表選代表,官員選官員」。申紀蘭早就坦然承認自己平常沒有跟選民交流,她表示「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不選你,你就不要去麻煩人」。一個與選民沒有交流的人,如何去反映民意?其次,申紀蘭能代表農民嗎?非也,如今住在農村的不一定是農民,就如同過去當了皇帝的朱元璋不是農民一樣,申紀蘭其實是貨真價實的退休地廳級幹部,不僅如此,申紀蘭的全家都是高官,丈夫和兒子是局長,女兒是師級軍官。

再來談談其參政議政的能力,拋開文化知識水準不高這一點,只簡單討論一下她到底有沒有從政本身的判斷能力。對此民間早有評論,那就是「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斗鄧小平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鄧小平她贊成。她活在世上就為了贊成。」從這些經歷來看,這種從來沒有一點政治主張的人,怎麼能夠做代表?

武俠小說常言,千招會不如一招精。申紀蘭屹立59年不倒的原因就在於她有一招精,而且很精、十分精,都快成了條件反射,比和尚說「阿彌陀佛」還順溜,這招就叫做「贊成」。用申紀蘭的話就是:「我作為一個全國人大代表,得對黨負責,咱們在表決上就要顧全大局,不能光從自己的角度考慮問題。」這招數用的簡直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成了必殺技。如此看來,也許申紀蘭也許文化水準不高,但其官場應變能力絕對是大師級水準。

贊成和反對哪個更愛國?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國家的繁榮富強,需要盲目的讚美多一些,還是需要理智的批判多一些?從中國政治傳統要求來看,國民要忠君愛國,服從掌權者。因此,在這一政治傳統之下,當了59年人大代表的申紀蘭,從沒投過反對票的原因便一目瞭然,她不擁護就不反對,秉承中庸之道;不擁護就是保留,這就是申紀蘭的民主,所以她能連任十二屆人大代表。事實上,她不是在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而是在代表人民服從國家權力。

但是我們知道,如果一個人犯錯,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知道他所做的是錯的,然後指導他改正錯誤。對於國家和黨而言,道理亦是相同的。改革開放之前,正是由於沒有人大代表投反對票,政治災難頻繁發生,先是五七反右,接著是五八大躍進,最終釀至「十年文革」,試問:若當時人大代表都能勇敢地站出來說不,掌權者濫用權力的現象不就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嗎?所以,希望有一天,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不再是如森林一般林立的手臂,而是委員代表們對罵乃至大打出手,就像現在人們經常嘲笑日本、韓國、烏克蘭等很多國家的議會開會時的樣子。儘管有些不雅,但卻是真正代表著自己所代表的民意。

来源:網路 / 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