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自薦趣聞(圖)

發表:2013-03-0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自薦書叫作「行卷」,也稱「投獻」或「干謁」,即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投諸名流、顯宦或獻給皇帝,以期爭得聲譽或一官半職。

南北朝時,劉勰下苦功完成了文藝理論著作《文心雕龍》,卻無人賞識,於是他去求見當時的大文學家沈約,希望能得到提攜和推廣。幾次求見都被拒之門外後,一天,劉勰打扮成賣書郎,帶著書稿在瀋家門前盤桓。見到沈約乘車回家,劉勰就高聲叫喊「賣書」。沈約是個書迷,聽到後立即吩咐停車,劉勰趁機獻上書作。沈約讀後,對其熱情鼓勵了一番,並提出了許多中肯的意見,《文心雕龍》自此聲譽大增。

晉代文學家左思經過十年的刻苦努力,寫成了《三都賦》。後來他把此賦拿給當時享有盛名的皇甫謐看,「謐見之嗟嘆,遂為之作敘」。有了皇甫謐的推薦,《三都賦》轟動了整個洛陽,「豪貴之家,競相傳寫」,「洛陽為之紙貴」,左思也名聲大噪。

唐代詩人李白經道士吳筠推薦,攜帶詩作來到京城,拜見太子賓客賀知章。賀知章讀至《蜀道難》時,嘆為「謫仙人也」,旋即解下佩戴的金龜換酒和李白相樂;又見《烏棲曲》,讚其詩「可以泣鬼神矣」。後來賀知章把李白推薦給唐玄宗,玄宗「隆輦步迎,如見園綺」。

白居易十六歲時帶著詩作到京城,拜謁名士顧況。顧況看著白居易的名字打趣說,「米價方貴,居亦弗易」,言外之意就是京城不好混飯吃。當顧況打開詩卷看到「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不禁大為讚賞,「道得個語,居即易矣」。顧況四處為之延譽,白居易名聲遂震。

唐代詩人項斯也是將詩當做自薦書得以晉身進階、聲名遠播的。當時,他把作品投獻給名士楊敬之,楊敬之很喜歡,就寫了《贈項斯》一詩:「幾度見詩詩總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這首詩眾口爭傳,使「未為聞人」的項斯出了名,「說項」也成了典故,指為人說好話,替人講情。

當然,古人在自薦時,也有碰釘子的。唐代詩人崔顥投獻《古意》給戶部郎中李邕:「十五嫁王昌,盈盈入畫堂。自矜年正少,復倚婿為郎。舞愛前溪綠,歌憐子夜長。閑來斗百草,度日不成妝」。詩歌以夫婦關係設喻,由於二人年輩、名望、身份地位都頗為懸殊,,因比擬不當,被李邕怒斥「小子無禮」,拂袖而去。

来源:百家講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