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能手機業被指嚴重依賴Android

作者:席佳琳 發表:2013-03-06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的一個智庫警告稱,中國智能手機行業過於依賴谷歌(Google)的Android移動操作系統,指控這家美國公司歧視本土企業。

「我國移動操作系統研發對Android系統存在嚴重路徑依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在一份報告中表示。

此言出爐之際,Android日漸明顯的主宰地位在全球移動運營商圈子裡引發了緊張。上月,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會展期間,有多家運營商支持Mozilla Firefox推出的一款新移動操作系統,以求削弱蘋果(Apple)和谷歌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絕對優勢地位。

「這並非中國特有的問題,面對Android的主導地位,這是一個正在世界各地浮出水面的問題,」北京科技諮詢公司BDA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

該中國智庫稱,儘管Android是一種開源系統,但「其核心技術和技術路線受到谷歌公司的嚴格控制,導致我國操作系統研發企業時刻面臨谷歌的商業歧視,如延遲代碼共享時間、通過商業協議制約終端企業等」。

工業和信息化部是中國電信業監管機構,該部旗下的智庫發表這一見解,也反映了中國政策制定者長期抱有的受挫感,即本土企業在全球科技價值鏈中缺乏實力。

去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發貨量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根據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的研究,Android在中國市場所佔份額已從2009年的區區0.6%,大幅增至去年的86.4%。

多家中國企業,包括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Alibaba)、在線搜索公司百度(Baidu)以及手機製造商小米(Xiaomi),推出了自己的移動操作系統,但這些系統都不過是定製版本的Android。

去年,阿里巴巴曾計畫與臺灣電腦廠商宏碁(Acer)聯手推出一款智能手機,但後來取消了這個計畫。當時阿里巴巴高管表示,谷歌對宏碁施加了壓力。

分析師們表示,谷歌也許擔心,阿里巴巴正試圖利用基本的Android技術,開發一種與之競爭的操作系統。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的《移動網際網路白皮書》哀嘆中國開發商的技術起點太低,起步又太晚,擁有的生態系統太小太弱,難以讓設備製造商採用自己的操作系統。

與政策制定者和監管機構關係密切的一個機構發出這些抱怨,可能引發外界擔心,即谷歌可能在中國遭遇新的麻煩。2010年,谷歌在圍繞審查和黑客入侵問題與中國官方發生高調對峙後,幾乎完全退出了中國搜索市場。

不過,觀察人士相信,北京方面幾乎沒有什麼處罰對象了。可能幫助谷歌增加流量的應用,如谷歌搜索引擎、谷歌地圖應用以及Gmail應用,在中國官方渠道銷售的Android設備上都不見蹤影;這些設備都換裝了國內開發的同類應用。

記者一時聯繫不上谷歌請其置評。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