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业被指严重依赖Android

作者:席佳琳 发表:2013-03-06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的一个智库警告称,中国智能手机行业过于依赖谷歌(Google)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指控这家美国公司歧视本土企业。

“我国移动操作系统研发对Android系统存在严重路径依赖,”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此言出炉之际,Android日渐明显的主宰地位在全球移动运营商圈子里引发了紧张。上月,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会展期间,有多家运营商支持Mozilla Firefox推出的一款新移动操作系统,以求削弱苹果(Apple)和谷歌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

“这并非中国特有的问题,面对Android的主导地位,这是一个正在世界各地浮出水面的问题,”北京科技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

该中国智库称,尽管Android是一种开源系统,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受到谷歌公司的严格控制,导致我国操作系统研发企业时刻面临谷歌的商业歧视,如延迟代码共享时间、通过商业协议制约终端企业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国电信业监管机构,该部旗下的智库发表这一见解,也反映了中国政策制定者长期抱有的受挫感,即本土企业在全球科技价值链中缺乏实力。

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货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Android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已从2009年的区区0.6%,大幅增至去年的86.4%。

多家中国企业,包括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在线搜索公司百度(Baidu)以及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但这些系统都不过是定制版本的Android。

去年,阿里巴巴曾计划与台湾电脑厂商宏碁(Acer)联手推出一款智能手机,但后来取消了这个计划。当时阿里巴巴高管表示,谷歌对宏碁施加了压力。

分析师们表示,谷歌也许担心,阿里巴巴正试图利用基本的Android技术,开发一种与之竞争的操作系统。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哀叹中国开发商的技术起点太低,起步又太晚,拥有的生态系统太小太弱,难以让设备制造商采用自己的操作系统。

与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关系密切的一个机构发出这些抱怨,可能引发外界担心,即谷歌可能在中国遭遇新的麻烦。2010年,谷歌在围绕审查和黑客入侵问题与中国官方发生高调对峙后,几乎完全退出了中国搜索市场。

不过,观察人士相信,北京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处罚对象了。可能帮助谷歌增加流量的应用,如谷歌搜索引擎、谷歌地图应用以及Gmail应用,在中国官方渠道销售的Android设备上都不见踪影;这些设备都换装了国内开发的同类应用。

记者一时联系不上谷歌请其置评。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