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十大千古名相(圖)

發表:2013-03-07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名相諸葛亮(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宰相是國君之下輔助國君處理政務的最高官職。夏商是巫史,西周、春秋是公卿,戰國以後是宰相。宰相,是我國歷史上一個泛指的職官稱號。宰是主宰,相是輔助之。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通常和丞相是一個概念。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右丞相」,「左丞相」。

漢朝與秦朝相彷,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臺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宋太祖趙匡胤建國後,不斷加強皇權,分化、削弱相權。宰相並不是一個官名,實際上是一個群體,是除皇帝之外的最高領導層。宋初實行「二府三司制」,宰相職權被一分為三。中央雖設三省,但三省及六部長官不經特許不得管理本司事務,成為閑職。實際權力歸屬「中書門下」這一機構,又稱政事堂、都堂等,管理國家行政事務,以同平章事為長官,多由中書、門下兩省侍郎擔任,無定員。此外,以參知政事為副相,分割行政權。

元朝以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丞及參知政事。

明朝初亦設中書省,左右丞相。洪武十三年,即公元1380年,罷中書省,廢丞相,由皇帝親決國政。宰相制度遂廢。後皇帝以不勝庶政之繁,設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後閣職漸重,大學士成為事實上的宰相,稱輔臣,居首者為首輔。

清沿明制,雍正時設軍機處,內閣成為閑曹,軍機大臣成為事實上的宰相。明、清習慣上都稱授大學士為拜相,但無正式宰相名份。

在所有的官職中,宰相的變化最多,這是由於君主既需要宰相幫助辦理政事,又擔心宰相的權位過重,危及自身的權力。但有許多宰相上忠心為國,下勤政為民,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成為千古傳頌的一代名相,因為他們的所處的地位左右著當時朝政的走向,因此,他們的施政的方針舉措無疑影響著中國歷史進程。當然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宰相有很多,這裡所說得最能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十大名相,無疑是有關媒體優選的名相中的佼佼者:

一、齊國名相管仲:

管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潁上人。管仲少時喪父,老母在堂,生活貧苦,不得不過早地挑起家庭重擔,為維持生計,與鮑叔牙合夥經商後從軍,到齊國,幾經曲折,經鮑叔牙力薦,為齊國上卿,即丞相,被稱為「春秋第一相」,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霸主。

二、秦朝名相李斯:

李斯,戰國時楚國上蔡人,是著名思想家荀卿的弟子。後輔助秦始皇統一中國,官至丞相,為秦始皇定郡縣之制,以小篆為標準統一文字。秦始皇死後,李斯聽從趙高陰謀,矯詔殺太子扶蘇,立胡亥。秦二世繼位後,趙高專權,污蔑李斯謀反,李斯被腰斬於咸陽,夷滅三族。

三、西漢名相蕭何:

蕭何,西漢初年政治家。秦沛郡人。早年任秦沛郡獄吏。秦末輔佐劉邦起義。攻克咸陽後,他收取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圖書,掌握了全國的山川險要、郡縣戶口並知民間疾苦,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勝利起了重要作用。劉邦為漢王,以蕭何為丞相,蕭何推薦韓信為大將軍。楚漢戰爭時,他留守關中,侍太子,為法令約束,使關中成為漢軍的鞏固後方,不斷地輸送士卒糧餉支援作戰,對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代起了重要作用。漢代建立後,以他功最高封為侯。採摭秦法,重新制定律令制度,作為《九章律》。高祖死後,他輔佐惠帝。惠帝二年卒。

四、三國名相諸葛亮:

諸葛亮,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諸葛亮嫻熟韜略,多謀善斷,長於巧思,被譽為「千古良相」的典範。自幼父母早亡,由叔父玄撫養長大,後因徐州之亂,避亂荊州,潛心向學,淡泊明志。後受劉備三顧之禮,提出著名的《隆中對》,策動孫、劉聯盟,於赤壁之戰中大破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蜀漢建立,拜為丞相。劉備伐吳失敗,受託孤於永安,輔佐幼主,外聯東吳,內修政理,南征平叛,北抗強魏。為完成統一中原,興復漢室的大業,先後五次進攻魏國,在治國、治軍等方面發揮了非凡的才能,是以民用其力,百姓不忿;又推演兵法,作「八陣圖」,造損益連弩、木牛流馬,與名將司馬懿、張郃等交鋒,屢操勝算,最後一次北伐時採取分兵屯田之策,與司馬懿大軍相持百餘日,但不幸因積勞成疾而逝世,享年五十四歲,謚曰忠武侯。其「鞠躬盡力,死而後已」的高尚品格,千百年來一直做為智慧的化身,為人們所敬仰和懷念。其傳奇性故事為世人傳誦。

五、初唐名相房玄齡:

房玄齡,齊州臨淄人,博覽經史,工書善文,十八歲時本州舉進士,先後授羽騎尉、隰城尉。隋末大亂,李淵率兵入關,玄齡於渭北投李世民,屢從秦王出征,參謀劃策,典管書記,任秦王府記室。每平定一地,別人爭著求取珍玩,他卻首先為秦王幕府收羅人才。貞觀三年,即公元629二月為尚書左僕射,監修國史。十一年封梁國公。與杜如晦、魏徵等同為太宗的重要助手。至十六年七月進位司空,仍綜理朝政。曾受詔重撰《晉書》。太宗征高句麗時,他留守京師。二十二年病逝。

六、大唐名相狄仁傑:

狄仁傑,唐代并州太原人,武則天時期宰相,傑出的政治家。從政後,經歷了唐高宗與武則天兩個時代。初任并州都督府法曹,轉大理丞,改任侍御史,歷任寧州、豫州刺史、地官侍郎等職。狄仁傑為官,如老子所言"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為了拯救無辜,敢於拂逆君主之意,始終保持體恤百姓、不畏權勢的本色,始終是居屆堂之上,以民為憂,後人稱之為"唐室砥柱"。他任掌管刑法的大理丞,到任一年,便處理了前任遺留下來的一萬七千多宗案件,其中沒有一人再上訴伸冤,其處事公正可見一斑,後人據此編出了許多精彩的傳奇故事。

七、宋初名相寇准:

寇准,華州下邽人,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即公元980年進士及第。淳化五年,即公元994年被拜為參知政事,其政治才能深得宋太宗賞識。宋真宗時﹐曾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景德元年,即公元1004年﹐遼軍大舉入侵宋境﹐寇准力主抵抗﹐並促使真宗渡河親征﹐與遼立澶淵之盟,使當時動亂局勢得到了穩定。不久被大臣王欽若排擠罷相。晚年再度被起用,封萊國公。後又因大臣丁謂等陷害遭貶﹐遠徙道州、雷州。寇准居官清廉,為世代楷模,他終生不蓄錢財,家中無歌伎,「有官居鼎鼎,無宅起樓臺」,是時人對他的形容。

八、北宋名相王安石:

王安石,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自從領導了一場轟烈和悲壯的熙寧變法,王安石便獨撐大旗步入歷史漩渦,成了歷史上最受爭議的人物。王安石也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在北宋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詩「學杜得其瘦硬」,長於說理與修辭,善用典,風格遒勁有力,警辟精絕,亦有情韻深婉之作。著有《臨川集》。他於慶歷二年,即公元1042年登進士榜第四名,先後任淮南判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點江東刑獄等地方的官吏。治平四年,即公元1067年,神宗即位,詔王安石為翰林學士。熙寧二年,即公元1069年,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改革家章事,推行新法。熙寧九年罷相,隱居鐘山。其政治變法對宋初社會經濟具有很深的影響。

九、大明名相張居正:

張居正,湖廣江陵人,明代政治家,改革家。萬曆初年,與宦官馮保合謀逐高拱,代為首輔。當時明神宗年幼,一切軍政大事均由居正主持裁決,前後當國十年,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收到一定成效。他清查地主隱瞞的田地,推行一條鞭法,改變賦稅制度,使明朝政府的財政狀況有所改善;用名將戚繼光、李成梁等練兵,加強北部邊防,整飭邊鎮防務;用潘季馴主持浚治黃淮,亦頗有成效。萬曆十年,公元1582年卒,贈上柱國,謚文忠。死後不久即被宦官張誠及守舊官僚所攻訐,籍其家;至天啟時方恢復名譽。張居正作為一名改革家,沒有貿然全面整頓財政,避開了統治勢力的「痛處」,改革成功,國富民安於一時。張居正作為一代宰相,為國於民鞠躬盡瘁。

十、清代名相曾國藩:

曾國藩,湖南長沙府湘鄉白楊坪人,清代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三十七歲任禮部侍郎,官至二品。後歷任兩江總督、直隸總督,官居一品,死後被謚「文正」。曾國藩所處的時代,是清王朝由乾嘉盛世轉而為沒落、衰敗,內憂外患接踵而來的動盪年代,由於曾國藩等人的力挽狂瀾,一度出現「同治中興」的局面,曾國藩正是這一過渡時期的重心人物,在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產生了令人注目的影響。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