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北京政壇學節儉?兩會今年沒龍蝦

發表:2013-03-07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美聯社3月6日(週三)報導,收拾好你自己的牙刷。這是命令。為參加「兩會」抵達北京的軍方官員被告之要自帶洗浴用品。抵達機場的代表們不再會見到「上相」的歡迎隊伍,警察也不會在北京混亂的交通中給他們開道。龍蝦和魚翅宴會成為了過去,現在,代表們吃的是單調的自助餐,住的是招待所賓館而不是豪華酒店。

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對官方的奢華宣布了一道禁令,這已令今年全國人大的「聚會」中一些通常的排場不見了。

「現在早餐基本上不再有肉。我們現在吃的是自助餐,就像跟隨一家普通旅行社,被安排在沒有星級的賓館入住」,重慶市已經擔任了11年全國人大代表的韓德雲(Han Deyun音)表示。 「午餐和晚餐也比較簡單,4個或5個熱菜,但沒有海鮮。」

週三為北京代表團提供的午餐是相對普通的蛋花湯、煮玉米、煸炒白菜和糯米豬肉。

普遍性的腐敗和官員們奢華的生活方式-經常駕駛豪華轎車、擁有多座別墅、把孩子送到國外優秀的大學,這些已經成為公眾對執政的共產黨憤怒情緒的最大來源,也在提醒人們這個制度的不公平性,它能使一小部分與高層官員有關係的人累積大量的財富。

習近平自去年11月上臺以來就警告說,貪污威脅到了黨的生存,並下令官員們砍除過度的消費。據稱,他在出巡時吃的是四菜一湯,較過往10道菜的用餐要少,他還要求取消精心製作的歡迎儀式及交通改道。

可以肯定的是,取消宴會等不是根除腐敗的解決方案。反腐敗專家們指出,校正官方的揮霍無度,只是「治表(不治本)」。

本週,也不是所有的全國人大代表都接收到了這個反奢華的信息:一些高調的政協委員-其中大部分是名人或企業家-已經被發現背著名牌手袋及用名牌皮帶。但較近幾年少了很多。

奢侈品愛好者丹尼爾-吳研究了官員們及其手錶的照片,他說,今年他看到那些新潮的手錶較往年少,他認為這是因為代表們被提醒要注意「形象」。

「每個人都已變得更為謹慎,習近平新政府一直在發出信息,他們必須抑制奢侈品,這樣下面的人民才能夠理解」,吳說。吳在網上張貼了共產黨幹部們戴勞力士手錶及其它價值數千美元的名表而引起關注。這些豪華手錶是那些官員們無法用他們的政府工資支付的。

「他們是否真的變得節儉了這很難說,但在表面上,他們仍然必須這樣去做」,吳說,「我覺得這真的只是一場政治秀,不應該被視為是實行節儉或反腐敗的鬥爭。」

解放軍報稱,軍方已下令軍方代表們帶上自己的洗浴用品,他們的酒店房間沒有水果供應,並且不鼓勵代表們外出就餐。

習近平的反對浪費及反腐敗,部分原因也是回應去年圍繞薄熙來及其家族的醜聞。

另一名來自重慶的代表韓建民(Han Jianmin 音)說,今年的大會組織者們甚至減少列印的文件,提供給代表們的是廉價的紙文件夾來裝文件。「我的印象是這次很簡單」,韓說, 「我們住的地方也比我預期的要簡單。我們現在住的是一間招待所賓館。」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