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重度污染,我們如何淡定?(圖)

作者:六朝煙水滿金陵 發表:2013-03-1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重度污染,我們怎麼辦?早上八點,本地仍然是霧靄沉沉,pm2.5指數達到211以上。不見那太陽,不覺已經三四天了。但是,我們的大首領要求我們淡定了。因為這沒有什麼了不起,要發揚無產階級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嘛!況且,大首領小時候就是頂著黃沙上學的,你看,這不也很健康嗎?不僅健康,而且神采奕奕,笑聲朗朗。如此一來,大家都不用怕什麼了,就是渾身是癌也不要悲觀。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可以說死得其所了!


霧霾籠罩下的中國(看中國配圖)

不過,我們真的要問問,我們拿什麼淡定?我們怎樣才能淡定?從土壤的重度污染,到天空的霧霾瀰漫,真是上下天光,一毒萬里!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我們享受著第二大國的幸福:我們無法預料,第二天的身體檢查能檢出什麼疾病,我們也無法預料,第二天會不會突然倒臥街頭,成為無名病狀的例證。當我們的生命都不能得到基本的保證,讓我們淡定地面對這一切,然後給你們時間慢慢地解決,難道中國人真的是超人,或者他們命裡該然,為他們當年父輩或祖父輩的錯誤選擇付出這樣的代價,這就是報應罷?   

我們已經很淡定了,自從於丹這個當代的女孔子宣傳淡定之後,中國人民那顆狂躁的心淡定多了。淡是淡了,但是怎麼定呢?   

還是回到這個霧霾上面吧。北京有沙塵暴不是最近的事情,從清朝時便有,對於老北京人而言,原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季節一到,沙塵自來,季節一去,沙塵也自然消失。刮來刮去,無非是黃土和沙子而已,只要在植被上多下點功夫,這事情原本是好解決的,而且多數情況下,也沒要了大清朝君臣的命。但是,這幾年來的霧霾和沙塵暴能比嗎?這霧霾裡面不僅含有各種各樣的超細的有毒物質,而且會形成一種驅之不散的毒霧,覆蓋在城市的上空,壓得人們喘不過來氣。一年十二個月,只要有污染在,霧霾就在,而且是無時無地不在。水裡有毒,蒸騰到天上,再混雜了各種化工廠的有毒氣體和大量的汽車尾氣,以及各種各樣的有名無名的毒物毒氣毒水,覆壓豈止是三十里、三百里,三千里,簡直就將這大好神州變成有毒工廠。更無恥的的是,還殃及周邊的鄰居。癌症發病率越來越高,各種奇怪的病也越來越多,兒童動輒患上白血病,面對這樣的環境危機,我們怎麼能淡定呢?   

再者,如果說,當年在這個問題上犯了錯誤,那個時候確實污染也很嚴重,而且不僅政府不想意識到,人民也因為知識的缺乏無法意識到,在我們建設所謂的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的時候,我們也在要自己的命的話,那麼是不是我們就可以有理由說,當年都沒有懼怕,也很淡定,現在就應該和過去一樣淡定才對?這是什麼邏輯!難道因為無心犯了錯誤,就可以成為以後有意犯錯誤的本錢嗎?就可以成為以後繼續犯錯誤的充分理由嗎?難道強姦犯一次得逞,第二次就可以成為正當的行為了?   

據此類推,只要過去我們犯過的錯誤,或者別人犯過的錯誤,沒有受到抗議,那就是合理的?那就可以淡定地面對而沒有必要驚慌,也不需要馬上解決了?   

GDP容易上去,但是污染環境,是那麼好治理的嗎?不能防治於前,完善於後,已經證明,這個政府在施政過程中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如果還拿過去的事情為今天的行為辯護的話,豈不是錯上加錯嗎?   

GDP上不去,不會死人,霧霾問題不立即著手解決,那是要斷子絕孫的!   

其實我們何必計畫生育,再縱容污染十年,中國人非死即病,不戰自亡了,還需要天天象妄想狂一樣想著哪個敵人來進攻我們嗎?那個時候,GDP就是達到一千萬億,也無濟於事。不管獨裁也好,民主也好,一個國家沒有人,或者都是病人,這個國家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面對污染問題,人民不能淡定,他們需要從自己做起,努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保護自己生存的環境,這一點,我們毋庸諱言!但是,面對污染問題,我們的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就可以淡定嗎?我們的英明的偉大的領導人就可以淡定嗎?面對那麼多飽受病痛折磨的人們,面對你侃侃而談的無污染的會議室的窗外的毒氣正在毒害你為之服務的人民,你憑什麼淡定呢?   

這個時候人民的淡定,就是麻木,政府的淡定就是冷酷,而領導人的淡定就是殘忍。沒有任何理由要大陸人民淡定,因為我們掙紮在死亡線上,吸著毒,吃著毒,穿著毒,大腦還要接受著毒的淨化,誰要是在這個時候號召人民淡定,那就是欺騙,簡直就是在謀殺,不是嗎?   

也許,在其他問題上,我們真的要淡定,或者叫冷靜。但是,在決定生死存亡的重度污染問題上,沒有人有資格要求人民冷靜!   
請拿出辦法來,請立即行動起來,然後讓人民看到希望,他們自然就淡定了。

---------------------------------------------------- 

附錄:霧霾的危害    

危害一:顆粒小,在體內暢行無阻    

呼吸系統天然地有著阻擋污染物的能力,直徑10微米以上的顆粒物,會被擋在鼻子外面;粒徑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間的顆粒物,能夠進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過痰液等排出體外,對人體健康危害相對較小。但對於像PM2.5這種微小的顆粒物,呼吸系統的屏障就失效了。PM2.5在呼吸系統中可以暢行無阻,可以攜帶附著在它上面的各種有害物質,直接抵達肺部,以各種形式在呼吸系統「興風作浪」。    

危害二:可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    

研究顯示,2.5微米以下的顆粒物,75%在肺泡內沉積。呼吸系統的深處,是一個敏感的環境,細顆粒物作為異物長期停留在呼吸系統內,會讓呼吸系統發炎。此外,PM2.5吸附了工業生產、汽車尾氣排放中的很多有害氣體、重金屬和致癌物,這些有毒物質會隨著PM2.5在肺泡中沉積,直接產生毒害作用,引發哮喘、支氣管炎、老慢支、慢阻肺等呼吸系統疾病。    

危害三:搭載病毒進入體內或致癌    

除了自己「幹壞事」,細顆粒物還像一輛輛可以自由進入呼吸系統的小車,細菌、病毒等其他致病的物質,會搭著「順風車」,來到呼吸系統的深處造成感染。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城市大氣顆粒中的多環芳烴與居民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多環芳烴進入人體的過程中,細顆粒物扮演了「順風車」的角色。    

危害四:可通過氣血交換進入血管    

不要以為只要遠離不良飲食習慣,就能躲開心血管疾病,細顆粒物也有很多「辦法」誘發心血管疾病。PM2.5可以直接進入血液,誘發血栓的形成。    

危害五: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缺陷    

來自波希米亞北部的一項調查,對接觸高濃度PM2.5的孕婦進行了研究,發現高濃度的細顆粒物污染可能會影響胚胎的發育。更多的研究發現,大氣顆粒物質的濃度與圍產兒、新生兒死亡率的上升,低出生體重、宮內發育遲緩以及先天缺陷有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