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重度污染,我们如何淡定?(图)

作者:六朝烟水满金陵 发表:2013-03-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重度污染,我们怎么办?早上八点,本地仍然是雾霭沉沉,pm2.5指数达到211以上。不见那太阳,不觉已经三四天了。但是,我们的大首领要求我们淡定了。因为这没有什么了不起,要发扬无产阶级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嘛!况且,大首领小时候就是顶着黄沙上学的,你看,这不也很健康吗?不仅健康,而且神采奕奕,笑声朗朗。如此一来,大家都不用怕什么了,就是浑身是癌也不要悲观。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可以说死得其所了!


雾霾笼罩下的中国(看中国配图)

不过,我们真的要问问,我们拿什么淡定?我们怎样才能淡定?从土壤的重度污染,到天空的雾霾弥漫,真是上下天光,一毒万里!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享受着第二大国的幸福:我们无法预料,第二天的身体检查能检出什么疾病,我们也无法预料,第二天会不会突然倒卧街头,成为无名病状的例证。当我们的生命都不能得到基本的保证,让我们淡定地面对这一切,然后给你们时间慢慢地解决,难道中国人真的是超人,或者他们命里该然,为他们当年父辈或祖父辈的错误选择付出这样的代价,这就是报应罢?   

我们已经很淡定了,自从于丹这个当代的女孔子宣传淡定之后,中国人民那颗狂躁的心淡定多了。淡是淡了,但是怎么定呢?   

还是回到这个雾霾上面吧。北京有沙尘暴不是最近的事情,从清朝时便有,对于老北京人而言,原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季节一到,沙尘自来,季节一去,沙尘也自然消失。刮来刮去,无非是黄土和沙子而已,只要在植被上多下点功夫,这事情原本是好解决的,而且多数情况下,也没要了大清朝君臣的命。但是,这几年来的雾霾和沙尘暴能比吗?这雾霾里面不仅含有各种各样的超细的有毒物质,而且会形成一种驱之不散的毒雾,覆盖在城市的上空,压得人们喘不过来气。一年十二个月,只要有污染在,雾霾就在,而且是无时无地不在。水里有毒,蒸腾到天上,再混杂了各种化工厂的有毒气体和大量的汽车尾气,以及各种各样的有名无名的毒物毒气毒水,覆压岂止是三十里、三百里,三千里,简直就将这大好神州变成有毒工厂。更无耻的的是,还殃及周边的邻居。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各种奇怪的病也越来越多,儿童动辄患上白血病,面对这样的环境危机,我们怎么能淡定呢?   

再者,如果说,当年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那个时候确实污染也很严重,而且不仅政府不想意识到,人民也因为知识的缺乏无法意识到,在我们建设所谓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时候,我们也在要自己的命的话,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可以有理由说,当年都没有惧怕,也很淡定,现在就应该和过去一样淡定才对?这是什么逻辑!难道因为无心犯了错误,就可以成为以后有意犯错误的本钱吗?就可以成为以后继续犯错误的充分理由吗?难道强奸犯一次得逞,第二次就可以成为正当的行为了?   

据此类推,只要过去我们犯过的错误,或者别人犯过的错误,没有受到抗议,那就是合理的?那就可以淡定地面对而没有必要惊慌,也不需要马上解决了?   

GDP容易上去,但是污染环境,是那么好治理的吗?不能防治于前,完善于后,已经证明,这个政府在施政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如果还拿过去的事情为今天的行为辩护的话,岂不是错上加错吗?   

GDP上不去,不会死人,雾霾问题不立即着手解决,那是要断子绝孙的!   

其实我们何必计划生育,再纵容污染十年,中国人非死即病,不战自亡了,还需要天天像妄想狂一样想着哪个敌人来进攻我们吗?那个时候,GDP就是达到一千万亿,也无济于事。不管独裁也好,民主也好,一个国家没有人,或者都是病人,这个国家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面对污染问题,人民不能淡定,他们需要从自己做起,努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这一点,我们毋庸讳言!但是,面对污染问题,我们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就可以淡定吗?我们的英明的伟大的领导人就可以淡定吗?面对那么多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面对你侃侃而谈的无污染的会议室的窗外的毒气正在毒害你为之服务的人民,你凭什么淡定呢?   

这个时候人民的淡定,就是麻木,政府的淡定就是冷酷,而领导人的淡定就是残忍。没有任何理由要大陆人民淡定,因为我们挣扎在死亡线上,吸着毒,吃着毒,穿着毒,大脑还要接受着毒的净化,谁要是在这个时候号召人民淡定,那就是欺骗,简直就是在谋杀,不是吗?   

也许,在其他问题上,我们真的要淡定,或者叫冷静。但是,在决定生死存亡的重度污染问题上,没有人有资格要求人民冷静!   
请拿出办法来,请立即行动起来,然后让人民看到希望,他们自然就淡定了。

---------------------------------------------------- 

附录:雾霾的危害    

危害一:颗粒小,在体内畅行无阻    

呼吸系统天然地有着阻挡污染物的能力,直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但对于像PM2.5这种微小的颗粒物,呼吸系统的屏障就失效了。PM2.5在呼吸系统中可以畅行无阻,可以携带附着在它上面的各种有害物质,直接抵达肺部,以各种形式在呼吸系统“兴风作浪”。    

危害二:可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研究显示,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75%在肺泡内沉积。呼吸系统的深处,是一个敏感的环境,细颗粒物作为异物长期停留在呼吸系统内,会让呼吸系统发炎。此外,PM2.5吸附了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中的很多有害气体、重金属和致癌物,这些有毒物质会随着PM2.5在肺泡中沉积,直接产生毒害作用,引发哮喘、支气管炎、老慢支、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    

危害三:搭载病毒进入体内或致癌    

除了自己“干坏事”,细颗粒物还像一辆辆可以自由进入呼吸系统的小车,细菌、病毒等其他致病的物质,会搭着“顺风车”,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城市大气颗粒中的多环芳烃与居民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多环芳烃进入人体的过程中,细颗粒物扮演了“顺风车”的角色。    

危害四:可通过气血交换进入血管    

不要以为只要远离不良饮食习惯,就能躲开心血管疾病,细颗粒物也有很多“办法”诱发心血管疾病。PM2.5可以直接进入血液,诱发血栓的形成。    

危害五:影响胎儿发育造成缺陷    

来自波希米亚北部的一项调查,对接触高浓度PM2.5的孕妇进行了研究,发现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污染可能会影响胚胎的发育。更多的研究发现,大气颗粒物质的浓度与围产儿、新生儿死亡率的上升,低出生体重、宫内发育迟缓以及先天缺陷有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