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停滯 ST傳媒公開質疑鐵道部

作者:楊晶 發表:2013-03-12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北京賽迪傳媒投資股份有限公司(000504.SZ,下稱「ST傳媒」)發布公告,對鐵道部雜誌擺放權提出公開質疑,併發布了今年一季度盈利預警,稱可能因此預虧700萬元~1000萬元。該公司2012年同期虧損6.97萬元。

在昨日ST傳媒發布的公告中,ST傳媒詳述了其質疑的相關理由和經過。公告中稱,《和諧之旅》是鐵道部政治宣傳部首批授權獲准上車擺放發行的媒體之一,鐵道部政治宣傳部雖然於2012年12月28日下發了《鐵道部政治宣傳部關於廢止站車宣傳品發行有關文函的通知》,但其中並不包括該部門於2007年5月25日發布的《關於同意〈和諧之旅〉在動車組列車上擺放的函》,據此,ST傳媒認為《和諧之旅》仍應具有在動車組列車上擺放的資格。

不過,公告中透露,在今年1月之後,ST傳媒的發行人員就被拒無法進入車站內擺放雜誌,《和諧之旅》的發行以及廣告經營因而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其間,ST傳媒雖曾向鐵道部有關部門和鐵道部領導發出了書面文件,提出了申辯,但沒有明顯的結果,目前《和諧之旅》已停止在列車上擺放發行,鐵道媒體業務處於停滯狀態。

公開數據顯示,2010~2012年《和諧之旅》雜誌的營收分別為1376萬,2695萬,2964萬,佔ST傳媒主營業務的比例分別為9.5%,30%,40%;利潤分別為347萬,597萬,740萬,佔淨利潤的比例高達60%,219%,369%。

據瞭解,《和諧之旅》是ST傳媒投入鐵路渠道的唯一一本雜誌。

ST傳媒的財報顯示,鐵道媒體業務佔到了該公司主營業務收益的近40%。由於上述事件,ST傳媒的鐵道媒體業務已經基本停滯,該公司預計媒體業務收入將有較大幅度下滑,主營業務未來的收益及盈利能力將受到重大不利影響,同時企業的短期償債及日常營運資金壓力增大,預計企業的流動資金將更加緊張。

記者昨日試圖聯繫ST傳媒董秘瞿佳未果。公開資料顯示,ST傳媒2012年的經營收入中,傳媒業務佔據了總營收的97%左右,其餘3%的收入來自於存儲軟體類產品。而在傳媒業務中,除了鐵道媒體業務佔據了近40%的收益外,其餘一部分還來自IT媒體廣告。不過,由於IT媒體廣告市場環境不樂觀,目前一季度賽迪傳媒的IT媒體利潤預計也將呈下降態勢。

2012年11月29日,中國廣告協會鐵路分會發布了《全國鐵路旅客列車雜誌擺放權聯合招商公告》。根據招商文件規定,列車雜誌如要擺放至潛在消費人群更有含金量的全國700列動車組,一年需要支付2450萬元渠道費。而招標一次至少簽約3年,因而總計需要支付7350萬元的渠道費。

該招商公告發布後,原先在動車組上擺放的諸雜誌普遍覺得「招標價格太貴,不符合現有雜誌的盈利實際」。最後,僅有奧神傳媒的《旅伴》和沃美傳媒的《旅遊地理》兩本雜誌競標獲得擺放權。而ST傳媒於今年1月21日發布公告稱:「從目前旗下鐵路媒體《和諧之旅》業務收入及利潤增長情況看,無法負擔上述巨額的渠道費用和融資財務成本,從而退出此次競標。」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