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停滞 ST传媒公开质疑铁道部

作者:杨晶 发表:2013-03-12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0504.SZ,下称“ST传媒”)发布公告,对铁道部杂志摆放权提出公开质疑,并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盈利预警,称可能因此预亏700万元~1000万元。该公司2012年同期亏损6.97万元。

在昨日ST传媒发布的公告中,ST传媒详述了其质疑的相关理由和经过。公告中称,《和谐之旅》是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首批授权获准上车摆放发行的媒体之一,铁道部政治宣传部虽然于2012年12月28日下发了《铁道部政治宣传部关于废止站车宣传品发行有关文函的通知》,但其中并不包括该部门于2007年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同意〈和谐之旅〉在动车组列车上摆放的函》,据此,ST传媒认为《和谐之旅》仍应具有在动车组列车上摆放的资格。

不过,公告中透露,在今年1月之后,ST传媒的发行人员就被拒无法进入车站内摆放杂志,《和谐之旅》的发行以及广告经营因而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其间,ST传媒虽曾向铁道部有关部门和铁道部领导发出了书面文件,提出了申辩,但没有明显的结果,目前《和谐之旅》已停止在列车上摆放发行,铁道媒体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公开数据显示,2010~2012年《和谐之旅》杂志的营收分别为1376万,2695万,2964万,占ST传媒主营业务的比例分别为9.5%,30%,40%;利润分别为347万,597万,740万,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60%,219%,369%。

据了解,《和谐之旅》是ST传媒投入铁路渠道的唯一一本杂志。

ST传媒的财报显示,铁道媒体业务占到了该公司主营业务收益的近40%。由于上述事件,ST传媒的铁道媒体业务已经基本停滞,该公司预计媒体业务收入将有较大幅度下滑,主营业务未来的收益及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同时企业的短期偿债及日常营运资金压力增大,预计企业的流动资金将更加紧张。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ST传媒董秘瞿佳未果。公开资料显示,ST传媒2012年的经营收入中,传媒业务占据了总营收的97%左右,其余3%的收入来自于存储软件类产品。而在传媒业务中,除了铁道媒体业务占据了近40%的收益外,其余一部分还来自IT媒体广告。不过,由于IT媒体广告市场环境不乐观,目前一季度赛迪传媒的IT媒体利润预计也将呈下降态势。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广告协会铁路分会发布了《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杂志摆放权联合招商公告》。根据招商文件规定,列车杂志如要摆放至潜在消费人群更有含金量的全国700列动车组,一年需要支付2450万元渠道费。而招标一次至少签约3年,因而总计需要支付7350万元的渠道费。

该招商公告发布后,原先在动车组上摆放的诸杂志普遍觉得“招标价格太贵,不符合现有杂志的盈利实际”。最后,仅有奥神传媒的《旅伴》和沃美传媒的《旅游地理》两本杂志竞标获得摆放权。而ST传媒于今年1月21日发布公告称:“从目前旗下铁路媒体《和谐之旅》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情况看,无法负担上述巨额的渠道费用和融资财务成本,从而退出此次竞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