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局勢是否會失控?(圖)

發表:2013-03-12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9日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拉森號與菲茲傑拉德號停泊在南韓軍港東海港外

華盛頓 — 美國和南韓開始一年一度的聯合軍演,平壤的威脅言論達到了2010年炮擊南韓延坪島以來的最高級別。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是否會失控?聯合國的制裁是否能奏效?中國又起到什麼作用?

面對美韓軍演和聯合國對朝鮮的新制裁,平壤發出一個接一個的威脅,包括要向美國發起先發制人的核打擊,和廢除將近60年的停戰協議。南韓也言辭強硬地反擊,部隊處於高度戒備。

星期一,像早些時候所威脅的那樣,朝鮮官方報紙勞動新聞宣布停戰協議失效。此外,平壤還兌現了另一個威脅,切斷了和紅十字會之間的熱線電話,停止了有關對北韓人道援助和南北離散家庭團聚等問題的對話。

星期一開始的美韓聯合軍演將持續11天,由1萬名南韓軍人和3000名美國軍人參加。與此同時,朝鮮也正在展開大規模軍演。南韓國防部表示,朝鮮軍演包括海陸空三軍。不過首爾說,目前還沒有發現可疑的軍事行動。

以往,朝鮮曾經多次揚言要廢除停戰協議,1996年還向邊界村莊派遣了上千人的部隊,後來撤走。

南北商務往來照舊

據美聯社報導,雖然局勢緊張,可是星期一雙邊的商務往來一如既往。南北韓的軍事和航空熱線繼續開通,數百名南韓人獲准繼續進入朝鮮上班。開城工業區是雙方具象征意義的唯一還在運作的合資企業,這個企業由南韓提供資金和技術,大部分僱員則是朝鮮人。

上星期,聯合國安理會就朝鮮2月12號核子試驗通過新制裁,朝鮮的威脅言論進一步升級。朝鮮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表示,美國「點燃了核戰爭的導火索」。朝鮮中央新聞社說,朝鮮「將進行先發制人的核打擊,摧毀侵略者的大本營,保衛國家最高利益」。

平壤還說,美國本土在遠端導彈射程內。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臺報導說,上星期,朝鮮一名將軍在集會上揚言,朝鮮軍隊已經做好發射遠端核導彈的準備,將華盛頓變成「一片火海」。

過去,南韓常對朝鮮的威脅嗤之以鼻,不過在新總統朴槿惠上任後,首爾的立場有所不同。南韓國防部發出強硬資訊,如果朝鮮動用核武器,朝鮮就會「從地球表面消失」。華盛頓也表示,美國完全有能力保衛自己,抵禦朝鮮的導彈攻擊。

朝鮮2010年炮擊南韓的延坪島,導致多名南韓軍民傷亡。同年3月朝鮮軍隊擊沉南韓的天安艦,造成46名南韓軍人死亡。

分析人士說,如果開城工業區停工,受損失的是朝鮮。如果朝鮮真的想要發動戰爭,它則可以把開城工業區的南韓人員作為人質。

窮途末路的朝鮮更危險

儘管朝鮮危言聳聽,可是分析人士說,朝鮮還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具備在導彈上裝載核彈頭、並且準確擊中目標的技術。

總部設在首爾的國際危機集團研究員丹尼爾•平克斯頓對美聯社說:「朝鮮要顯示他們的決心,顯示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希望別人讓步,給他們想要的東西。」

平克斯頓說,朝鮮想要達成正式和平條約,結束朝鮮戰爭。而根據目前的停戰協議,南北韓在技術上仍然處於戰爭狀態。平壤還想得到安全保證,和華盛頓直接對話,承認它是核力量,並且要美國撤走駐紮在南韓的2萬8500人的軍隊。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邁克•馬紮在接受CNN採訪時說,朝鮮的核威脅「顯示平壤比以往更覺得窮途末路」。專家警告說,窮途末路的朝鮮尤其危險。

馬扎說,儘管不會立刻發生核戰爭,可是對朝鮮的威脅不能掉以輕心。他說:「南韓新總統不能在朝鮮的威脅面前退縮,否則金正恩會覺得核子試驗的成功讓他可以繼續對首爾施壓,雙方可能因為言論而挑起戰爭。」

聯合國制裁是否有效 中國是關鍵

上星期四,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針對朝鮮的秘密核項目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說:「這些制裁會給朝鮮造成打擊,而且是嚴重打擊。」

聯合國安理會經過幾個星期的談判後,朝鮮的主要盟國中國也在決議上簽了字。有人質疑,對朝鮮上次進行核子試驗和試射火箭採取的制裁沒有成效,新制裁會起到多大作用?分析人士說,新制裁的威懾力取決於中國。卡托研究所的道格•班鐸說:「只要中國允許朝鮮政府繼續統治國家,只要中國提供糧食、能源援助和投資,制裁沒有什麼用。」

儘管很多朝鮮人營養不良,生活在飢餓中,可是朝鮮仍需維持一個可以運作的經濟,為軍隊提供部分資金。

總部設在英國的戰略研究所核不擴散和裁軍項目負責人馬克•菲茲帕特里克說:「金正恩不顧過去一年來中國權力交替之際向他提出的警告,不要製造麻煩,他現在正在為此付出代價。」

菲茲帕特里克說,從未來中國向朝鮮出口糧食的程度可以看出,北京是否真正向平壤施壓。

而美國核不擴散研究所CNA的分析家肯•高斯說,新的制裁不會對朝鮮起到威懾作用。他說:「去年朝鮮在憲法中加上了朝鮮是核力量的詞藻,退縮,特別是在外界的壓力下退縮,會破壞金正恩的合法地位,削弱他的權力,他肯定不會這樣做。」

人權與核外交

與此同時,美國及其盟國就人權問題向朝鮮施加新的壓力。在美國的支援下,歐盟和日本上星期五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傳遞一份決議案,呼籲成立一個委員會調查朝鮮人權記錄。

從理論上說,這個行動為把朝鮮送上國際刑事法庭奠定了基礎,指控朝鮮政權設立集中營等嚴重踐踏人道的罪行。

美國官員和人權專家說,這個行動是為了打破西方社會在處理朝鮮韓問題時,把人權和核外交分離的現狀。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正在日內瓦舉行5個星期的年度會議,將在3月22號結束。預計將在最後一個星期就以上議案進行投票。由於北韓盟國中國和俄羅斯缺席,一般認為談判會順利進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