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局势是否会失控?(图)

发表:2013-03-1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9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与菲兹杰拉德号停泊在南韩军港东海港外

华盛顿 — 美国和南韩开始一年一度的联合军演,平壤的威胁言论达到了2010年炮击南韩延坪岛以来的最高级别。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是否会失控?联合国的制裁是否能奏效?中国又起到什么作用?

面对美韩军演和联合国对朝鲜的新制裁,平壤发出一个接一个的威胁,包括要向美国发起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和废除将近60年的停战协议。南韩也言辞强硬地反击,部队处于高度戒备。

星期一,像早些时候所威胁的那样,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宣布停战协议失效。此外,平壤还兑现了另一个威胁,切断了和红十字会之间的热线电话,停止了有关对北韩人道援助和南北离散家庭团聚等问题的对话。

星期一开始的美韩联合军演将持续11天,由1万名南韩军人和3000名美国军人参加。与此同时,朝鲜也正在展开大规模军演。南韩国防部表示,朝鲜军演包括海陆空三军。不过首尔说,目前还没有发现可疑的军事行动。

以往,朝鲜曾经多次扬言要废除停战协议,1996年还向边界村庄派遣了上千人的部队,后来撤走。

南北商务往来照旧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局势紧张,可是星期一双边的商务往来一如既往。南北韩的军事和航空热线继续开通,数百名南韩人获准继续进入朝鲜上班。开城工业区是双方具象征意义的唯一还在运作的合资企业,这个企业由南韩提供资金和技术,大部分雇员则是朝鲜人。

上星期,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2月12号核子试验通过新制裁,朝鲜的威胁言论进一步升级。朝鲜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点燃了核战争的导火索”。朝鲜中央新闻社说,朝鲜“将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摧毁侵略者的大本营,保卫国家最高利益”。

平壤还说,美国本土在远端导弹射程内。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报道说,上星期,朝鲜一名将军在集会上扬言,朝鲜军队已经做好发射远端核导弹的准备,将华盛顿变成“一片火海”。

过去,南韩常对朝鲜的威胁嗤之以鼻,不过在新总统朴槿惠上任后,首尔的立场有所不同。南韩国防部发出强硬资讯,如果朝鲜动用核武器,朝鲜就会“从地球表面消失”。华盛顿也表示,美国完全有能力保卫自己,抵御朝鲜的导弹攻击。

朝鲜2010年炮击南韩的延坪岛,导致多名南韩军民伤亡。同年3月朝鲜军队击沉南韩的天安舰,造成46名南韩军人死亡。

分析人士说,如果开城工业区停工,受损失的是朝鲜。如果朝鲜真的想要发动战争,它则可以把开城工业区的南韩人员作为人质。

穷途末路的朝鲜更危险

尽管朝鲜危言耸听,可是分析人士说,朝鲜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具备在导弹上装载核弹头、并且准确击中目标的技术。

总部设在首尔的国际危机集团研究员丹尼尔•平克斯顿对美联社说:“朝鲜要显示他们的决心,显示他们愿意冒更大的风险,希望别人让步,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平克斯顿说,朝鲜想要达成正式和平条约,结束朝鲜战争。而根据目前的停战协议,南北韩在技术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平壤还想得到安全保证,和华盛顿直接对话,承认它是核力量,并且要美国撤走驻扎在南韩的2万8500人的军队。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迈克•马扎在接受CNN采访时说,朝鲜的核威胁“显示平壤比以往更觉得穷途末路”。专家警告说,穷途末路的朝鲜尤其危险。

马扎说,尽管不会立刻发生核战争,可是对朝鲜的威胁不能掉以轻心。他说:“南韩新总统不能在朝鲜的威胁面前退缩,否则金正恩会觉得核子试验的成功让他可以继续对首尔施压,双方可能因为言论而挑起战争。”

联合国制裁是否有效 中国是关键

上星期四,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针对朝鲜的秘密核项目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说:“这些制裁会给朝鲜造成打击,而且是严重打击。”

联合国安理会经过几个星期的谈判后,朝鲜的主要盟国中国也在决议上签了字。有人质疑,对朝鲜上次进行核子试验和试射火箭采取的制裁没有成效,新制裁会起到多大作用?分析人士说,新制裁的威慑力取决于中国。卡托研究所的道格•班铎说:“只要中国允许朝鲜政府继续统治国家,只要中国提供粮食、能源援助和投资,制裁没有什么用。”

尽管很多朝鲜人营养不良,生活在饥饿中,可是朝鲜仍需维持一个可以运作的经济,为军队提供部分资金。

总部设在英国的战略研究所核不扩散和裁军项目负责人马克•菲兹帕特里克说:“金正恩不顾过去一年来中国权力交替之际向他提出的警告,不要制造麻烦,他现在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菲兹帕特里克说,从未来中国向朝鲜出口粮食的程度可以看出,北京是否真正向平壤施压。

而美国核不扩散研究所CNA的分析家肯•高斯说,新的制裁不会对朝鲜起到威慑作用。他说:“去年朝鲜在宪法中加上了朝鲜是核力量的词藻,退缩,特别是在外界的压力下退缩,会破坏金正恩的合法地位,削弱他的权力,他肯定不会这样做。”

人权与核外交

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国就人权问题向朝鲜施加新的压力。在美国的支援下,欧盟和日本上星期五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传递一份决议案,呼吁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朝鲜人权纪录。

从理论上说,这个行动为把朝鲜送上国际刑事法庭奠定了基础,指控朝鲜政权设立集中营等严重践踏人道的罪行。

美国官员和人权专家说,这个行动是为了打破西方社会在处理朝鲜韩问题时,把人权和核外交分离的现状。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正在日内瓦举行5个星期的年度会议,将在3月22号结束。预计将在最后一个星期就以上议案进行投票。由于北韩盟国中国和俄罗斯缺席,一般认为谈判会顺利进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