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宗的中國挑戰(圖)

發表:2013-03-1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濟各上任後,除了眼前缺少神職人員、性侵醜聞等燙手山芋必須處理外,「和中國打交道」將會是教宗重大的挑戰。圖為教宗首次公開講話。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影片。

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濟各世上任後,除了眼前缺少神職人員、性侵醜聞等燙手山芋必須處理外,「和中國打交道」將會是教宗重大的挑戰。

根據《德國之聲》13日報導,梵蒂岡和北京誰有權任命中國各區主教?中國特色的「天主愛國教會」和梵蒂岡教廷承認的「地下教會」間如何協調統一?這都是新任教宗無可迴避的「中國挑戰」。

自從2007年梵蒂岡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以來,梵蒂岡和北京雙方分歧的焦點在於誰有權任命中國各地區的主教。2010年,共有至少4名獲得梵中雙方共同承認的主教就職。但在這期間,梵蒂岡方面也多次對中國方面擅自任命主教的做法提出強烈的抗議。2010年年底,梵蒂岡發表聲明批評中國舉行天主教第8次代表會議,並指出政府認可的主教團和愛國會「不符合」天主教教義。儘管如此,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仍然表示,那些沒有被梵蒂岡承認的主教如果公開認錯,爭取教宗的原諒,他們仍然有望獲得梵蒂岡的認可。

從馬達欽主教的故事便可理解「中國挑戰」的爭議與難度。去(2012)年7月初上任的上海新主教馬達欽,是由梵蒂岡和北京共同任命,但上任後不久並公開宣布退出中國政府成立的天主教愛國會,並拒絕接受中國官方授予的「助理主教」職銜,也謝絕與梵蒂岡不承認的主教共飲聖爵。

《德國之聲》報導,馬達欽主教隨即被中國地方政府公安軟禁,並禁止他佩帶一切代表主教身份的標記,且不得公開主持彌撒等宗教儀式。稍後於2012年年底,中國政府管理下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及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以違反國家《宗教事務條例》及主教團對祝聖主教的有關規定為由,撤銷馬達欽上海教區「助理主教」一職,並宣稱其餘所有涉及此事的神職人員都要接受處分。對此,梵蒂岡方面曾堅決表示反對。

剛剛退位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其8年的任職期間,重視改善與北京方面的關係。他歡迎中國各種天主教會組織的加入,但必須建立在各組織嚴格遵守天主教教規的前提下。本篤十六世曾於2007年初,公開了一封具有歷史意義的致中國天主教信徒的信。信中明確指出他本人瞭解中國信徒「有時需要付出痛苦代價的忠誠」,希望用教會的方法輔助中國各種天主教團體的融合。

本篤十六世強調政教分離,針對天主教在中國以「愛國教會」和「地下教會」並存的現狀,他認為「教會憑其職責和管轄範圍絕不能與政府混為一談,亦不與任何政治體系糾纏在一起……在各自的領域內,政府與教會是各自獨立自主的機構。」

龔民權代表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主要為中國「地下教會」提供協助。他強調,教會要聽命於教宗,這是天主教的特徵。在此基礎上,天主教教義中的重要精神就是只有教宗才能夠委任主教。「這樣最重要的教義沒有被愛國會接受。如果愛國會自己選主教,沒有聽命於教宗。這個基本的教義沒有被愛國會尊重的話,我們又怎麼可以說(教會的)合一呢?… …所以,無論誰做新的教宗,同中國政府打交道,談判時都不可能從天主教最基本的教義上退步,否則他們就不是天主教了。」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