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盛宴毫無懸念 兩會在民眾淡漠中收場

發表:2013-03-15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中國「兩會」是換屆會議,習近平李克強毫無懸念成為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兩會」終於將在民眾淡漠中收場。是中國民眾不關心國家大事?還是他們沒有參政議政的權利?習近平李克強的所謂新面孔,既不能掩飾中國「兩會」老掉牙的形式,更不能使外界瞭解中國新領導人團隊的新政策。從中國老百姓到國際社會,在需要更多時間真正瞭解習李政策之前,已經吸取了受「胡溫新政」十年忽悠的教訓,不敢再對他們抱有真的希望。在今天的要聞解說節目中,我們對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先生進行採訪,請他談談對這次中國「兩會」的評價和看法:

孫文廣:對「兩會」,本來大家還是抱著很大的期望,但看起來還是基本按照原來的方式進行。人大代表的產生,還像原來一樣,由上級來任命的老方式,並不是經過普選和一人一票的選舉產生的。原來大家還希望能討論一些比較敏感的內容,比如說土地的所有制問題,計畫生育問題,環境污染大氣污染問題,食品安全問題,看病難上學難的問題,這些實際上都沒有給人明確的答案。反腐敗,到底怎麼反?大家希望公布官員的財產,大會也沒給予答案。這次會,只能說是換了領導人,接下來他們做什麼?怎麼做?我們還要等著看。

法廣:這也跟「兩會」的方式和中國領導人的方式有關,這次會上,是溫家寶等前任來做報告,新任領導什麼沒有也沒講就被任命了,大家不瞭解新領導人會有什麼新政策。這和國外的新領導人的產生是很不一樣的,是吧?

孫文廣:非常不一樣,在國外,想當新領導的人要先說他的政見和規劃,大家如果覺得他不錯,就會投他的票,這由選民決定。中國不是這樣,而是由過去的領導人決定今後的領導人。

大家對今後走的路徑也不明確,習近平李克強也沒有講他們上來後的主要政見和措施。

法廣:還是非常模糊的狀態,外界還需要相當的時間才知道他們到底要做什麼。

孫文廣:大概要到一年以後,才知道他們真正想做什麼。

法廣:另外,這次「兩會」期間,從您的感覺,對言論是不是有監控?對所謂的「敏感人士」還有人身的一些限制?

孫文廣:是的,許多持不同政見者受到行動限制,拿我來講就是繼續被軟禁。每天都有公安的人在樓下站崗,我出去的話,他們要跟著,有些地方是不准去的。這種事很多了。而且有些到北京上訪的被關起來,這都是侵犯人權。持不同政見的人依然不能發表他們對「兩會」的看法,只能到海外網站上發表他們的文章,國內網站是不會接受他們的文章的。我在新浪網站開了一個博客,三天就被槍斃關閉了。

法廣:中國現在存在不少民生問題,中國老百姓對「兩會」是不是很關心?

孫文廣:大家對「兩會」好像沒有太大的期望,不像過去。好像對它越來越淡漠。既不知道它討論什麼,也不知道決定了什麼。老百姓從來沒選過人大代表,拿山東來講,有些人大代表去北京,但大家都不認識這些人。因為他們沒有出來面對選民來說他的政見,讓大家投他一票,讓他當人大代表。所以大家對這個東西越來越淡漠,覺得這個代表就是官方任命的。

(原題目:孫文廣:中國「兩會」在民眾淡漠中收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