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閉幕知青掌大權 中國夢引發熱議(圖)

發表:2013-03-19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期兩週的中國兩會星期天在北京嚴重霧霾天氣中拉下帷幕。李克強在他擔任總理的首次記者會上,對北京的嚴重空氣污染表示難過。而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式發表的演講中,再次闡述了他的「中國夢」執政理念。


採訪記者會的中外記者雲集(美國之音東方拍攝)

中國夢

習近平在閉幕式上的講話中,有關 「中國夢」的部分,引發關注。

和前幾屆中共領導人一樣,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為指導思想,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而北京觀察家認為,習近平也提出他的執政理念:「實現中國夢」。

習近平在人大閉幕式上的講話中,提到實現中國夢的三個條件,那就是:

1、實現「中國夢」必須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3、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習近平講話中,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而是強調愛國主義是凝聚中國人團結的精神力量。

中國夢和美國夢

著名北京媒體人高瑜在推特上評論了這三個條件說:「今天在人大會堂,中國夢彷彿要和美國夢唱一唱對臺戲。中國夢實現有三個條件: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提煉一下,還是必須服從共產黨的領導和安排。而美國夢的實現是民主制度保障的自由和人權。自由、人權和憲政是此屆政權最忌諱的幾個名詞。」

反對票創新高

在習近平講話前,這次人大最後一天的會議對多項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表決,溫家寶代表上屆政府所作的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獲得101張反對票和44張棄權票,贊成票有2799張。

中國最高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在上幾屆人大中,獲得的反對票名列榜首。這次兩高收到的反對票和棄權票,再創歷史記錄,反映出代表們對司法公正的不滿。

兩高報告成為眾矢之的

反對票最多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這次收穫了605張反對票,120張棄權票。票數公布之後,記者席上一片嘩然。反對票超過600,贊成率跌到75%,這是近年來人大報告的歷史新低,顯示出越來越多的代表對中央政府部門的工作不滿。

一票難求

習近平講話結束之後,二樓記者席上一片混亂。大批記者轉戰三樓的金色大廳,搶佔有利地形,準備參加新科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這次報導兩會的註冊中外記者,共有三千多名,其中外媒記者就有一千人。而李克強的記者會,要憑請柬出席,只有八百名中外記者獲得邀請。

這次李克強的記者會上,美國記者終於獲得提問機會。而李克強回答美聯社記者關於美中關係和黑客襲擊的問答,也最為出彩。美聯社記者的問題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記者希望李克強對美中關係和美國在重返亞太的戰略發表評論。在他問題的第二部分,這位美國記者則希望李克強回答中國是否會停止對美國的黑客攻擊。

一如既往 重視美中關係

鑒於有觀察家評論美中關係在新的一屆中國政府中不再佔據重中之重的地位,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表示,新一屆中國政府和往屆中國政府一樣,會把中美關係放到重要的地位。
李克強說:「新一屆中國政府會和過去一樣,高度重視中美關係,因為這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願與歐巴馬政府共同去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有罪推定

在回答關於中國是否停止對美國的黑客襲擊問題的時候,李克強說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目標。李克強還對美聯社記者說:「剛才你說的話,我怎麼有有罪推定的感覺啊?我想我們還是少一些沒有根據的相互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路安全的實事。」

陰霾面前人人平等 總理也表心情沈重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提到中國的陰霾天氣和環境保護問題。李克強表示心情沈重。他說:「一段時期以來,北京實際上中國東部比較大範圍出現霧霾天氣,我和大家一樣,心情都很沈重。對這一長期積累形成的問題,我們要下更大的決心,以更大的作為去進行治理。」

中國日報的記者提出了勞教問題,李克強簡短回答說,正在加緊研究年內有望出臺。

知青執掌中國大權

李克強還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談到了他曾經在安徽鳳陽插隊的經歷,說他在田頭鋤地的時候,接到被大學錄取的通知書。他還在記者會上提到了自己為人處世的九個字的座右銘:「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李克強說:「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

中國總理李克強首次記者會上,還有許多引起引發關注的語錄。如:「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無論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許可權。」

談到轉變政府職能和機構改革的時候,用了「壯士斷腕」四個字表示自己的決心。談到反腐的時候,雖然他沒有提到不反腐會亡黨亡國,但是他提出「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李克強要求「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我們願意接受全社會、接受媒體的監督。

撼山易 撼既得利益者難

在談到改革的時候,李克強對改革會受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對有深刻的感受。他說,有時候「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引起會場上的共鳴。

勞教:年底出臺改革方案

李克強還用一句話回答了記者關於改革勞教制度問題。他說,有關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年內有望出臺。中國一些維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一直在呼籲廢除中國的勞教制度。李克強的回答證實,勞教將會進行改革,而不是廢除。

北京著名異議人士胡佳評論李克強記者的記者會說:雖然乏善可陳,但比溫家寶的強的一點是沒過度煽情,省了大家很多雞皮疙瘩。---他不再反覆說:「雖九死其猶未悔」。---總理們,你們不會九死的,在中國九死的是底層草民,包括在總理府和衙門外被抓的那些訪民。「

低調 簡潔 務實

北京外交界對李克強的首次記者會留下很深的印象。英國BBC報導說,「李克強在人大會議結束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展現簡潔實在的風格,受到輿論好評。有評論說,作風低調的李克強表現出大國總理風範」。

BBC援引北京觀察家仲大軍的評論說,經歷過上山下鄉,而後有機會升學接受西方思潮影響的一代人,不會走左的或右的極端,不會脫離中國社會。

外媒:擔心受到保守派制約

紐約時報的評價是:「和熟稔枯燥無味的共產黨教條和蘇聯經濟理論的上一代中國領導人不同,英語不錯的李克強對自由思想涉獵甚廣。他和他的前任溫家寶一樣,常常展現出親近民眾、平易近人的一面。」 不過,北京外媒也擔心現年57歲的李克強會受到認為「穩定壓倒一切」的保守派的制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