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遇刺百年 中國憲政兩次被騙(圖)

發表:2013-03-20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創黨人之一宋教仁(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三月二十號是國民黨創黨人之一宋教仁先生遇刺百週年。最近幾個月,是否能夠真正實施憲政問題在大陸成為討論的中心問題之一。德國民國史專家韋唐仕博士就紀念宋教仁遇刺百週年談憲政百年來在中國的遭遇。

最近幾個月,很多人對於新上臺的領導人習近平是否能夠努力真正實施憲政報以希望和想像。為此,憲政問題成為中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的討論題目。

三月二十日是參與創建中國國民黨的宋教仁先生遇刺一百週年紀念日。德國的中國近代史、民國史專家韋唐仕博士認為,中國人一向有以史為鑒的傳統,宋教仁先生遇刺百週年的歷史,實際上是一部憲政百年來在中國的遭遇的歷史。回顧這個歷史,中國民眾就能夠清楚地看到時下大陸的政府會如何對待憲政問題。

三月十九號,韋唐仕博士儘管在不到兩週前剛剛做過心臟手術,關於宋教仁遇刺百週年和憲政問題還是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首先對記者說,「一九一三年三月二十日,推動民主的政治家宋教仁被刺。此前不久在清朝被推翻後新建立的中華民國舉行的第一屆國會選舉中,在很多政黨中,國民黨取得了多數席位。當時擔任國民黨代理事長的宋教仁先生按慣例應該出任總理組閣。但是他在二十號啟程的時候被刺。遇刺的背景是當時的臨時總統袁世凱企圖當皇帝。後來他發動了軍事政變推翻了國會,並且開始禁止和迫害選舉獲勝的國民黨。這是中國的憲政第一次被欺騙,被袁世凱所欺騙。」

對於憲政在中國的第二次重大失敗,韋唐仕博士說,「在中國引入憲政,實行民主制度一直是國民黨的一個重要目的。但是他們首先要為權力而奮鬥。在二次大戰後,他們使得中國成功地從外來的侵略者手中解放,並且初步建立了正常的憲法秩序。在一九四六年在中國成功地進行了自由選舉,制定了新的中華民國憲法。但是這個選舉的結果被毛澤東和共產黨所無視。他們在斯大林幫助下通過暴力結束了在中國初步實現的民主,在大陸建立了恐怖統治形式。這是第二次憲政的失敗,共產黨毀滅了憲政民主。」

對於最近半個世紀,憲政在中國的遭遇,韋唐仕博士說,「自從中國共產黨取得統治後,在中國大陸進行的所謂選舉就一直是一種偽選舉、假選舉,從來沒有過真正的選舉,這包括在剛剛幾天前習近平和李克強被選為主席和總理,這仍然是假選舉,事前都已經計畫好結果。

在香港和澳門,現在自由選舉也受到共產黨政府的限制。只有在臺灣的中華民國現在是真正的選舉。在那裡引入實行的民主,二十五年來已經非常穩定和成熟。

對於中國來說,民主、憲政被欺騙了一百多年,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原題目:韋唐仕就宋教仁遇刺百週年談憲政百年來在中國的遭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