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也是樂器(圖)

發表:2013-03-2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角多用天然生長的黃牛角或水牛角製作,常就地取材,規格大小不等,一般全長40厘米∼70厘米,將牛角尖端鋸平,在鋸口中心鑽一細孔,與角的內腔相通,圓孔上端擴孔並呈鈍角狀, 與號嘴相似。

牛角,是瑤、彞、苗、景頗、納西、怒、傣、布依、土家、仡佬、黎、漢等族的唇振氣鳴樂器。流行於桂、黔、滇、川、湘、粵、海南等省區,尤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丹和貴州省黔南 、黔東南等地最為盛行。


牛角

牛角歷史久遠,其起源與原始狩獵的巫覡等活動有密切關係。在我國的陝西、河南、山東等地, 曾有新石器時代所用的陶製角出土。陝西省華縣井家堡出土的一支陶角,屬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其形與牛角相似,全長42厘米、吹口內徑1.8厘米、喇叭口內徑7.4厘米∼7.6厘 米,管壁厚0.8厘米∼1厘米。這支陶角雖吹口較細,但仍能吹出音響,音量還較大 。當牛角等獸角普遍使用之後,方有這種陶角的產生。在史前及夏商時期,無論牛角還是陶角, 均作為信號器具使用。秦漢時期,角已在軍中儀仗和鼓吹樂中使用,除動物的天然角以外, 還出現了用竹、木、皮革、銅等材料製成的角。從《漢代鼓吹樂隊圖》中可以看出,漢代所用的角很大,已不是牛角等天然的角,而是人工製作的角了。古代的角,先在少數民族中使用,與牧業、狩獵生活關係密切。東晉徐廣《車服儀制》中有:「角,前世書記所不載,或 雲本出羌胡,吹以驚中國馬,或雲本出吳越。」(引自《北堂書抄》)。《通典》也有:「角 ,書記所不載,馬融又雲出吳越。」

牛角多用天然生長的黃牛角或水牛角製作,常就地取材,規格大小不等,一般全長40厘米∼70厘米,將牛角尖端鋸平,在鋸口中心鑽一細孔,與角的內腔相通,圓孔上端擴孔並呈鈍角狀, 與號嘴相似。有的還在角的上端裝置一個竹或木製吹嘴。

演奏時,角體較小者,雙 手持角身吹奏;角體較大者,用左手托抱角底置於胸前,右手持角身吹奏。角無按音孔,也 無固定音高,依靠口形變化和氣息控制,可以吹奏出不同的音高。小者音色高亢、尖銳;大 者音色渾厚、悠揚,可用於獨奏或合奏。在湖南一些地區還流行有《玉皇甫》、《老君甫》 、《山羊過坳》等牛角曲調。吹奏時用鑼鼓伴奏。

桂北南丹和黔南荔波等地的瑤族人民,使用的大牛角最富有特色。瑤語稱舟歐、勒力 ,直譯為牛角,管體用一隻特別長大的水牛角製作,鋸掉角尖,鑽一直徑3厘米圓孔與角 內腔相通,以長30厘米的竹管或空心桐木管為吹嘴,插入牛角尖端圓孔中,角口處外接一截 長20厘米∼30厘米、用棕毛和當地粘膠樹的脂液粘纏製成的喇叭口,管體全長100厘米∼120 厘米。吹 奏時,角用繩帶挂肩,右手扶持角的腰部,左手持吹嘴木管,喇叭口朝向身後,吹氣發音, 音色低沉、深厚,音量較洪大。為增加角的共鳴和使音色變化,常在角的彎腔處灌些清水並 放進三、四塊拳頭大的鵝卵石。適宜演奏徐緩悠長的曲調。每逢春節、傳統節日、喜慶 豐收 等場合,瑤家人便歡聚一起吹奏助興。除可獨奏外,還常與銅鼓、瑤族大鼓、拉篥等樂器一起合奏。除瑤族外,土家、仡佬、黎、苗等族人民也使用這種大牛角。

廣西融江流域瑤族的牛角,也用天然水牛角製作,瑤語稱姜,用於喪事哀樂吹奏;貴州 彞族牛角,彞語稱孩過,用於喜慶、喪樂;湘、黔邊界苗族牛角,發音悲壯,用於聚眾 集會;布依族牛角,發音低沉,用作集合信號。在兩廣、海南和湖南的瑤、黎、土家等民族 中,還流傳有用兩節牛角套接而成的牛角號,短節套在長節上,全長約50厘米,可奏五聲音 階,音域g-g2。用於節日和豐收慶祝,也用於道教的道士做法事、巫師還願等活動中。

還有一種用黃牛角製作的小牛角,樹皮卷制的吹嘴置於牛角細端。牧童常用於吹奏自娛。

来源:網路孔子學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