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皇帝偉業有旺夫運的皇后

作者:範志萍 發表:2013-03-23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618年—907年),是我國歷史重要朝代,共維繫了二百多年,各個時段鼎盛程度有所不同,公元七世紀,此時期經濟繁榮社會秩序安定,歷史上稱為「貞觀之治」。這個時期的皇帝治國有方。他就是唐朝第二任皇帝: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是中國歷史上成功的皇帝之一,他開創了「貞觀之治」。作為出類拔萃的政治家,他有一個精明強幹的諫臣班子,重要的是陪伴他的賢淑睿智女人,他的終身伴侶長孫皇后,唐太宗選擇了這位有旺夫運女人做妻子,他的偉業開創帆順,他的豐功如錦上添花,他的輝煌成就青史留名,長孫皇后嫁給唐太宗李世民,她有舞臺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女人的溫柔賢德發揮到極致,作為女人,她是千秋萬代女人楷模,作為皇后,她在中國古代皇后排行榜上榮居榜首。

長孫皇后(600年-636年)的父親曾在隋朝官至右驍衛將軍,外祖父曾任揚州刺史,家境很好。長孫皇后和哥哥長孫無忌在很小的時候父母雙亡,同父異母哥哥為了霸佔家產把這小哥倆攆出家門,哥倆只好投靠舅舅。長孫皇后天生姿容端莊靚麗,13歲時嫁給15歲的秦王李世民。小小的年齡入秦王府為秦王妃,表現的溫柔賢惠,她愛丈夫和丈夫事業,愛學習充電,知書達理相夫教子,直到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李世民策劃的玄武門之變成功,28歲的李世民登帝位即唐太宗,冊封26歲的秦王妃為皇后即長孫皇后。 

皇后職責是統領後宮,後宮嬪妃眾多,個個爭寵是非多,管理和平衡嬪妃之間關係有難度。長孫皇后低調內斂不擺譜,對自己簡樸嚴格,對後宮女人關懷備至一視同仁,後宮嬪妃或宮女如有病,長孫皇后問寒問暖,慷慨拿出自己的藥品救助,長孫皇后的善良親和為人,後宮女人們非常敬重皇后。後宮和諧安寧,皇帝也安心,可以不受干擾一心治理國家,後宮女人們融洽賢惠,皇帝的情感生活也豐富甜蜜,唐太宗和嬪妃共生了三十五個子女,其中和長孫皇后生了三男四女七個孩子,可見夫妻情深。

唐太宗李世民很重視長孫皇后,下朝後喜歡和皇后聊天,長孫皇后高興和皇帝夫君談古論今,如果唐太宗談起國家大事,皇后不插言不表態。長孫皇后不願意以自己特殊身份參政,她說:牝(pin)雞司晨,惟家之索,婦人預聞政事,亦為不祥。寓意是女人參政如母雞打鳴,對國家不吉利。所以絕不隨便議論朝廷事情。長孫皇后曾寫下《女則》一書,對後宮嬪妃公主宗女們嚴加約束和教育。長孫皇后不同意皇帝重用自己娘家人,以免外戚參政干擾國家大政方針。

長孫皇后雖然不參政,她具備了敏銳的政治頭腦,唐太宗李世民勵精圖治開創貞觀盛世,和長孫皇后及時糾偏分不開,她的方法非常人性化,唐太宗在朝廷有時訓斥或者懲罰大臣。長孫皇后等夫君消火後,溫柔委婉的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規勸皇上對朝臣要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修復君臣關係,朝廷領導班子和諧,是江山社稷黎民百姓的福音。

再回顧玄武門之變,當時李世民很強勢,他有登大唐天子的預謀,要心想事成絕非容易,因為秦王妃的參與,此事順利成功。她的精明之處其一,支持丈夫與其生死與共,如果失敗要株連九族掉腦袋的。其二,她有謀略,她孝敬公公唐高祖李淵,對李淵的嬪妃以及東宮太子妃們,非常友好親和,這些女人經常在唐高祖李淵和太子李建成身邊吹枕邊風說李世民好話,博得唐高祖李淵對秦王李世民好感信任,因而對李世民不設防,秦王妃從李淵的女人們那獲得行動信息提供給李世民,

李世民根據秦王妃提供的可靠情報,策划動手時機,唐高祖李淵,太子李建成,弟弟李元吉,他們沒防範沒意識,在玄武門李建成和李元吉束手就死,李淵禪位,玄武門之變一舉成功,李世民登基,冊封秦王妃為長孫皇后。長孫皇后的謀略和運作,成就其夫君橫空出世,坐上大唐第二任皇帝龍椅。

唐太宗治國經驗之一:「知人善任,從諫如流」。魏徵(zheng)原是太子李建成的幕官,後被唐太宗任用當朝諫議大臣,此人才華橫溢謀略出眾,且敢於仗義執言進諫,他先後給唐太宗提過二百條諫言。其中一次唐太宗火了要殺了他。貞觀六年,唐太宗和長孫皇后的長女長樂公主要出嫁,這個女兒是他們夫妻的掌上明珠,適逢當時四海升平,國庫充盈,唐太宗也為了感謝愛妻長孫皇后的功德,準備把女兒婚禮辦的奢華,嫁妝比照李淵女兒永嘉公主的規格翻番。在朝廷受到魏徵強烈反對,言辭過激認為不符合禮制,讓唐太宗很是尷尬下不來臺,回到後宮仍然怒火難平,越想越氣覺得自己顏面掃地,自言自語道:會當殺此田舍翁。我要殺了你這個農村老頭!皇帝要殺大臣如踩死一隻螞蟻。長孫皇后不言不語進入寢宮,一會兒著盛裝朝服給李世民行大禮說:妾聞君明則臣直,如今魏徵敢於直言進諫,說明您是位非常英明的皇帝啊,嫁一女得一直臣,所以我特地像陛下表示祝賀。唐太宗龍顏大悅,也理解了長孫皇后的良苦用心,不但沒殺魏徵還獎勵了他,為長樂公主辦了簡樸的婚禮。長孫皇后平息君臣之間矛盾,其言行讓我們深思,如果她當時說:陛下別生氣,你是皇帝,咱不聽那老頭的,該咋辦咋辦,同樣是勸屬於火上澆油型,魏徵就危險了,如果她當時說:魏徵說的也有道理,可是咱閨女出嫁要風風光光呀,這屬於和稀泥型勸,大臣們會認為皇帝固執己見,今後好的建議還會提嗎?長孫皇后的善勸,其聰明睿智有禮有節,幾句話平息皇帝雷霆震怒,理解了魏徵的忠和直,制止了皇帝激情殺大臣,化干戈為玉帛,皇帝身邊的女人多麼重要啊,她幾句話就可要大臣性命,也可以讓大臣得到獎賞。俗話說一位成功的男人身後總是站著一位偉大女性,估計說的是長孫皇后,她不愧為母儀天下坤載萬物的大唐皇后。

(636)年長孫皇后病重,太子請求大赦天下,動員百姓出家為皇后祈福,皇后堅決制止,她說:人的壽命是自己左右不了的,不能為我個人興師動眾擾亂國家秩序。當她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揮淚像夫君唐太宗李世民訣別,皇后請求任用賢臣,善待百姓,囑咐死後不要浪費物資厚葬自己,盡量節約開支。臨終仍然心系國家,心系夫君的事業,心系百姓,沒有任何私念,這是多麼崇高的境界和善良正值的人品啊!長孫皇后年僅三十六歲就去世了。她把悲痛和思念留給了夫君,李世民曾經悲痛欲絕說:有皇后在我身邊經常勸諫,彌補了我的不足,從今以後再也聽不到她的話,我失去一位賢內助,真讓人悲哀呀。作為一國之君的皇帝,後宮嬪妃美女如雲,然而青梅竹馬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結髮妻子只有長孫皇后,這是任何女人也替代不了的,賢德長孫皇后走了,她把情和愛深深銘刻在夫君唐太宗心中,直到太宗去世。十幾年的時光唐太宗沒再冊封皇后。

斯人已去,時光如水,千年往事,轉眼成空,我們發掘歷史,重溫那些精彩,感悟一位千古女人,她為啥如此成功魅力千古傳誦?她的旺夫運秘訣是什麼?

我認為性格決定命運是主因。其一:長孫皇后善於擺正自己位置,明白自己的身份,好事幹在前邊,不顯示自己,甘當幕後英雄。其二:與夫君的性格互補型。妻子溫柔敦厚,外柔內剛,說話辦事要有分寸。夫君是皇帝治理國家肩負重任,可以說是位強人,男強人不喜歡女強人,夫君的強大,強勢,果斷,陽剛,妻子敦厚善良,柔情似水,水能載舟。夫妻性格互補可謂地久天長。其三:作為皇后不僅具有美貌才情,賢淑知書達理,關鍵是有政治頭腦,有主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胸懷天下,深明大義,皇帝治理天下風雨一單挑,他需要最親近的人有胸懷,有眼光,關鍵時刻有好的建議,長孫皇后都具備了。

當個皇后難,當個皇帝鍾情的皇后難上加難。長孫皇后具備了當好妻子,皇帝稱職皇后的一切美德和才能,這也是上天賜給唐太宗李世民成就偉業的賢妻助手,可謂天作之合珠聯璧合,千載難逢可遇而不可求,千古帝后神仙夫妻永載史冊,也給後世人們留下一段美好佳話。

學習歷史我的體會是,古人的優秀品質要傳承,溫柔敦厚善良正值是女人必須具備的潛質,無論是職業女性,白領麗人還是其他身份的女人,在家庭的角色一定是賢妻良母,營造家庭幸福和諧氛圍和女人有直接關係,家和萬事興,妻賢夫平安這個老理不過時,女人做到這一點,是家庭幸福老公深愛的潛力股,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說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