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世界已丟進歷史垃圾桶的爛貨(組圖)

發表:2013-03-2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李新政堅持中國模式,號召國民做「中國夢」。有輿論認為,中國模式全是世界丟棄的歷史垃圾,中國形象正在發生全球性惡化。香港評論員則呼籲香港不能跟內地融合。

北京召開的「兩會」,並沒有帶來一些人期待的變化。耗資巨大的會議,主題仍舊是絕不走西方政治體制的「邪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否定普世價值,高舉中國自創的政治模式。任教耶魯大學的著名經濟學者陳志武不久前出版《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論證中國是搭上了全球化的列車才驟然致富的。

臺灣《蘋果日報》借用此書名發表社論,指出中國所走的全是早已存在的老模式,沒有一樣新模式。「經濟上,中國走的原始資本主義、權貴(裙帶)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等,全是歐洲已丟進歷史垃圾桶的爛貨。國際關係與外交上也沒什麼新模式,只是傳統帝制中國的‘天朝主義’」,「政治方面,現在中國走的是‘開明專制’那一套。既是部分中國傳統政治的再現,也在西方有悠久歷史的統治模式,像是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也是馬克思所指出的東方專制主義」。

社論還說,「兩會」期間各位領導都大談實現「中國夢」: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民主、建設服務、責任、法治和廉潔政府云云。「但這些漂亮的口號一碰到橫掃千軍的‘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立即破功,全部成為假話、大話、空話。到底是人民主體地位大,法律大還是黨大?不問可知」。社論說,對習李懷抱幻想的改革派,兩會之後都「中國夢醒」而挫折沮喪了。

外宣不如做實事

很多中國人以為中國經濟強大之後,中國在世界上的負面形象會有所改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全球態度調查(Global Attitudes Project)及BBC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中國名聲在全球範圍內惡化。近十年來,歐洲公眾對中國的評價是全球最負面的,但如今,美國和亞洲對中國的負面評價趕上了歐洲。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瀋大偉(David Shambaugh)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指出,儘管中國形象的惡化可能是全球性的,但在不同地區,原因各不相同,或是中國巨大的貿易順差直接和間接地導致了本地工作崗位流失,或是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在亞洲的耀武揚威,或是中國空前的網路黑客行為新現象,或是中國國內的人權狀況惡化的老問題。

瀋大偉指出,「在這些不滿中,許多抱怨的根本原因,是中國不透明、腐敗叢生的威權主義政治制度以及商業行為」。

目前,中國正在大舉花費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開展對外宣傳。瀋大偉,中國更應該從實質上應對其外交政策受到的批評,而不是條件反射式地駁斥,或者用令人難以信服的公關行動來回應。「它應該採取措施停止黑客行動;開放市場並減少貿易順差,同時限制為對外投資和出口提供的補貼;保護知識產權,批准並遵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這一公約規定成員國有義務保護個人自由」,「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國應該遵循《海洋法公約》,參與國際協商來解決南海爭端,通過協商與日本就爭議島嶼達成和解,並向朝鮮和伊朗施壓,要求它們終止各自的核計畫」。

香港千萬別跟內地融合?

香港《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因撰寫批評文章,被特首梁振英以控告誹謗,一夜之間成為新聞人物。練乙錚近日接受《信報》記者專訪,斥責梁振英上任後連番犯錯,能力備受質疑。並認為「中港融合」根本是錯誤,只會衝擊「一國兩制」,對香港發展無益。


香港拒絕融入

練乙錚認為,「自由行」政策背後的政治原因是「中港融合」,他認為這個政治理由既是由中央賦予,亦為梁振英帶來原罪。「我們無人會反對中港方面可以取長補短、互相協調,不過要做些有利的事。香港和大陸不能融合……中港之間有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基本假設、不同的終極關懷」,楚河漢界,不能混淆。

但是,練乙錚談分析說,因為北京是一個「一元化概念」的政府,「豈能有不同制度在他腳下」?「一國兩制」只是最初礙於形勢的妥協,最終都會邁向「一國一制」。

一直有傳中央會加緊對傳媒限制,練乙錚認為這是必然發生的事,而且亦觀察到內地已多投放資源,搞新的傳媒力量。「但問題不是他們(中央)沒有喉舌、沒有渠道。《文匯》、《大公》由他們控制、政府新聞處由他們話事,一旦有新聞發布會,全港記者前仆後繼的來」,但是,「就算用強硬招數打壓傳媒,作用有限」。「這個年頭都是要講道理,今天不是有權力便有一切的時代」。

(原題目:中國模式的「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