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執意在港推假普選 爭議必升溫(圖)

發表:2013-03-26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24日)早上會見香港立法會議員,親北京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蘋果日報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就選舉香港特首的條件余沒未了,當喬曉陽公布其講話摘要,顯示北京政府要由現時被指為小圈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先行預選,再把一定人數的候選人交由市民投票,不單激起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指為「未諮詢,先定案」,干預香港選舉的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更激起市民反感,致電電臺反映不滿。但有評論員指,北京已預計港人會反彈,相信雙方爭議必然升溫。

喬曉陽昨日(24日)早上會見香港立法會議員,親北京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和經民聯的林健鋒事後向記者總結喬曉陽的發言,談及三個「堅定不移」,但喬認為有人傳話不準確,下午較後時間發出其講話摘要。當中除了本臺昨已報導的愛國愛港要求外,原來更為愛國愛港體現為不與中央對抗,以及為參選特首設下關卡。

根據喬曉陽向建制派的講話,已就2017年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辦法及職能提出具體方案,他指出,基本法提出「由一個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按字面解釋都可省略成「委員會」提名,而非「委員」提名,重申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只能以委員會名義集體提名,排除委員個人提名。

他續稱,委員會經「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作出「整體」提名。即無論何人要參選,均須經提名委員會投票通過,才再交市民選舉。而作為提名委員會,選擇時自會以「愛國愛港」為準繩。喬曉陽明言,愛國愛港難以在法例中訂明,但中國對香港包容的底線是「不與中央對抗」,這是任何政府均不允許的,故此只有不與中央對抗人士才可獲得提名。

他總結,「由誰提名」、「選舉權」、「普及而平等」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

港府遲遲未就2017年的普選進行諮詢,但喬已為所謂「普選」劃定框架,只餘下提名特首的「民主程序」怎樣做,以及應提名多少個候選人這兩個問題未解決。

至於提名委員會的人數可否增加?選出提名委員的選民數目可否增加等技術性問題,評論指應該尚有討論空間。至於日後港府是否只能以此進行諮詢?建制派議員不願正面響應,只是說按基本法辦事。

民主黨成員即晚到中聯辦外焚燒喬曉陽的講話發言稿副本,該黨主席劉慧卿指斥喬曉陽提出政改方案,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而其方案是有篩選的假普選,只會激化更多市民公民抗命爭普選。

由泛民議員成立的「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亦認為,喬曉陽為普選設立多個政治審查關卡,並非真普選,呼籲市民為香港「站出來」爭取應有權利。他又批評,喬為中央放話,反映政改完全由中央主導,對所謂高度自治的港府,是不留情面。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亦指出,提名委員會整體提名特首候選人,就是要封殺泛民主派。他指出,中方有感港人爭取真普選一浪高於一浪,為壓止期望,故預先拗出底線,相信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加強親中傳媒的宣傳,實行文攻,以影響中間人士,讓他們不敢出聲或採取激烈行動,減低激烈民主派的後果。

他表示,在政制上,誰人當特首都只會是北京中央政府的扯線木偶,因為在政治問題上,中央早在香港回歸前已拿在手裡。他預計,北京明知港人不會接受,但仍強推,所以香港的爭議一定會升溫。

本身為中國政協的前港府顧問機構之首的劉兆佳教授認同,中央亦明知其方案會激化一些市民不滿而參加反對中央的政治行動,但也在所不計,決定與泛民打一場硬仗。他憂慮,在中央以維護一國兩制的角度去思考政改,而泛民則力爭符合西方式民主的選舉,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