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执意在港推假普选 争议必升温(图)

发表:2013-03-26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24日)早上会见香港立法会议员,亲北京的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苹果日报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就选举香港特首的条件余没未了,当乔晓阳公布其讲话摘要,显示北京政府要由现时被指为小圈子的特首选举委员会先行预选,再把一定人数的候选人交由市民投票,不单激起泛民主派议员批评,指为“未咨询,先定案”,干预香港选举的内部事务,破坏一国两制;更激起市民反感,致电电台反映不满。但有评论员指,北京已预计港人会反弹,相信双方争议必然升温。

乔晓阳昨日(24日)早上会见香港立法会议员,亲北京的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和经民联的林健锋事后向记者总结乔晓阳的发言,谈及三个“坚定不移”,但乔认为有人传话不准确,下午较后时间发出其讲话摘要。当中除了本台昨已报道的爱国爱港要求外,原来更为爱国爱港体现为不与中央对抗,以及为参选特首设下关卡。

根据乔晓阳向建制派的讲话,已就2017年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办法及职能提出具体方案,他指出,基本法提出“由一个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按字面解释都可省略成“委员会”提名,而非“委员”提名,重申提名委员会是一个机构,只能以委员会名义集体提名,排除委员个人提名。

他续称,委员会经“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程序作出“整体”提名。即无论何人要参选,均须经提名委员会投票通过,才再交市民选举。而作为提名委员会,选择时自会以“爱国爱港”为准绳。乔晓阳明言,爱国爱港难以在法例中订明,但中国对香港包容的底线是“不与中央对抗”,这是任何政府均不允许的,故此只有不与中央对抗人士才可获得提名。

他总结,“由谁提名”、“选举权”、“普及而平等”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港府迟迟未就2017年的普选进行咨询,但乔已为所谓“普选”划定框架,只余下提名特首的“民主程序”怎样做,以及应提名多少个候选人这两个问题未解决。

至于提名委员会的人数可否增加?选出提名委员的选民数目可否增加等技术性问题,评论指应该尚有讨论空间。至于日后港府是否只能以此进行咨询?建制派议员不愿正面响应,只是说按基本法办事。

民主党成员即晚到中联办外焚烧乔晓阳的讲话发言稿副本,该党主席刘慧卿指斥乔晓阳提出政改方案,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破坏一国两制,而其方案是有筛选的假普选,只会激化更多市民公民抗命争普选。

由泛民议员成立的“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亦认为,乔晓阳为普选设立多个政治审查关卡,并非真普选,呼吁市民为香港“站出来”争取应有权利。他又批评,乔为中央放话,反映政改完全由中央主导,对所谓高度自治的港府,是不留情面。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亦指出,提名委员会整体提名特首候选人,就是要封杀泛民主派。他指出,中方有感港人争取真普选一浪高于一浪,为压止期望,故预先拗出底线,相信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加强亲中传媒的宣传,实行文攻,以影响中间人士,让他们不敢出声或采取激烈行动,减低激烈民主派的后果。

他表示,在政制上,谁人当特首都只会是北京中央政府的扯线木偶,因为在政治问题上,中央早在香港回归前已拿在手里。他预计,北京明知港人不会接受,但仍强推,所以香港的争议一定会升温。

本身为中国政协的前港府顾问机构之首的刘兆佳教授认同,中央亦明知其方案会激化一些市民不满而参加反对中央的政治行动,但也在所不计,决定与泛民打一场硬仗。他忧虑,在中央以维护一国两制的角度去思考政改,而泛民则力争符合西方式民主的选举,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