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內涵豐富,但問題多多(圖)

發表:2013-03-26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2日-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了俄羅斯。這是他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出訪,具有極強的內涵和象徵意義。近日,美國智庫卡內基基金會發表研究員Douglas H. Paal和Dmitri Trenin的文章《為什麼習近平首先去俄羅斯?》 ,分析了習近平首訪俄羅斯的原因。

文章中指出,盡避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出訪的首站,充分體現了中俄之間的良好關係和互動。但事實上,中俄之間還存在很多根深蒂固的 問題,中俄關係遠不能用「盟友」概括。

作者認為,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出訪首站,主要基於以下六點原因:

其一,中國仿照美國的傳統,將與自己關係最密切的國家作為元首首次出訪的目的地,正如歐巴馬訪問中國前要先去日本和韓國一樣。而習近平此次訪問俄羅斯也會和普京展現出良好的工作關係,「給歐巴馬臉色看」。

其二,中俄在國際舞台上擁有廣泛共同的目標和利益。中俄在朝鮮、伊朗、敘利亞問題上往往有著相似的看法,對於中國來說,普京也是應對美國「戰略再平衡」時可以借重的一股力量。

其三,習近平首訪俄羅斯是在給日本施加壓力。去年以來,由於釣魚島問題發酵,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俄羅斯與日本也存在島嶼糾紛,習近平首訪俄羅斯,似乎也是在對日本說:俄羅斯是我們站在一起的。

其四,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將進一步提升中俄關係水平。特別是在軍工軍貿領域,中國早就想擺脫與俄羅斯之間的「買賣關係」,轉而建立技術轉讓關係,甚至共同開發某些武器系統。近幾年來,由於俄羅斯認為中國仿製俄羅斯武器對俄羅斯武器出口造成順勢,中俄軍工軍貿關係比較緊張,發展一直不順。中俄雙方也都想藉此機會,走出這個「怪圈「,開闢一條合作的新路子。

其五,在朝鮮剛剛進行核試驗,美國在東北亞「磨刀霍霍「的情況下,習近平此訪也表明瞭中俄領導人對東北亞的關注。中國領導人擔心美國借朝鮮問題將手伸進東北亞,進一步圍堵和規制中國。而美國強化朝鮮半島的導彈防禦系統,表面上是針對朝鮮,實際上還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對俄羅斯而言,雖然更擔心美國和北約在西部對俄羅斯實施戰略圍堵,但是東北亞地區的安全環境對其也非常重要。中國也毫無疑問也是東北亞大博弈中的「好幫手」。

其六,此訪標誌著中俄在能源合作上取得突破。中國一直被能源短缺問題困擾,亟需俄羅斯的能源供應,普京也不想把俄羅斯能源市場的「寶」全部押在歐洲。而俄羅斯國內的一些小能源企業也渴望來自中國的資本,雙方有可能在能源領域達成新的合作協議。

但作者也指出,盡避中俄關係看上去「熱熱鬧鬧」,但其實問題多多。俄羅斯始終擔心中國會向其遠東地區擴張,雙方的「政熱經冷」也一直沒有得到改善:俄羅斯不滿足中國僅僅將其看作能源供應基地,而中國則抱怨俄羅斯國內市場太不開放,不給中國人足夠的投資機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合作的協議遲遲得不到落實,就連雙方共同在黑龍江上建造一座大橋的計畫都一拖再拖。而對於俄羅斯來說,歐洲屬性永遠是第一位的,「向西看」終究是其主要發展方向:俄羅斯多次向歐盟施壓要求給予免簽待遇,但卻從來沒有向中國提過。中俄可能在中亞地區「迎頭相撞」,也給中俄關係的發展蒙上了陰影。更何況雙方還存在歷史和領土爭端,猶如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炸。

作者認為,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是標準的「基於利益的同盟」。中國主動向俄羅斯靠攏,主要考慮還是為在與美國打交道時尋找「大後方」。俄羅斯對此也是「心知肚明」,也將中國作為與西方博弈時的重量級籌碼。中俄表面上親密無間,但卻遠非盟友。中國的那句老話「同床異夢」,也許可能更好的描述中俄關係的現狀。

原題目:習近平首訪光環下的中俄關係:內涵豐富,但問題多多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