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對地方 孩子可以成為天才(圖)

作者:洪蘭 發表:2013-03-2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最近,看到臺灣孩子詹樸在國際的服裝設計上受到肯定。他的母親說:「孩子告訴我們他的興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他營造環境,讓他發揮。」這句話非常對,把孩子放對地方(niche),讓他發展能力,就會成為天才。

試想,埋首耕耘自己的能力、廢寢忘食的人,他怎會不成功?他不但會成功,而且能活得很快樂,更何況人生追求的不就是成功和快樂嗎?說句實在話,很多父母分不清對孩子的要求,究竟是為了孩子好,還是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詹樸的例子,可以提醒父母:停下來想一想教育孩子的目的。我們常將「上學」(schooling)與「教育」(education)畫上等號,其實兩者不相等。送孩子上學,不代表他受到教育;能受到教育,跟學習環境有關。

臺灣學生普遍沒有自信,老師問問題時,即使會,也不敢回答,更不要說把創意表達出來。其實,孩子要敢做自己,不被老師、同學嘲笑,環境很重要。

美國有個校長講了一個故事:每年,他的學校都舉辦提倡綠能環保的地球日活動,由各年級準備節目,包括幼兒園,家長、教師都是貴賓。有一次,輪到一個幼兒園的孩子上臺說話;站在台上,他因怯場說不出來。等了一陣子,幼兒園的小朋友還是沒說話,他的「校園哥哥」(學校實行「大手牽小手」,每個小朋友配一個高年級學長姐當作校園夥伴),就走上臺,站在他身邊作精神支柱。

他們依然沒有說話,台下兩千五百個師生也沒說話,都安靜的等待。最後,有個老師說:「或許這個同學只是要跟我們問好!」大家熱烈鼓掌後,七年級的校園哥哥就牽那個小朋友走下臺,全場沒有人做鬼臉或嘲笑。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其實都有這類發窘、恨不得鑽進地洞的經驗。那個校長說,要使孩子敢做自己,必須給他說出心中話而不被嘲笑的安全環境;若是一開口,就被罵笨或嘲笑是豬、用膝蓋想都知道(這句話非常傷人),孩子怎肯開口?他的創意又怎麼可能表達出來呢?其實開口問,只笨五分鐘;不問,則笨一輩子,因此提供學生可以做自己的環境,對他們的創意發展很重要。

2011年,日本大地震,核能廠震壞,有輻射危機時,臺灣和大陸都出現搶購碘鹽的人潮;碘鹽賣光了,就有人買碘酒替代,以為是碘都行。其實,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碘酒不能喝,喝了會送命。這種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的事層出不窮,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會不敢問,怕被恥笑的心態。

在臺灣,除非我們能給孩子一個不因犯錯而受罰、不和別人比成績的環境,才可能再出現第二個詹樸、吳季剛或古又文。而創造這種環境不難,就如同那個校長說的「同理心」而已。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