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的春天古詩

發表:2013-03-2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春晴‧王架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譯】

下雨之前,小園裡的花兒才剛剛盛開,露出長長的花蕊,還有一些含苞未開的蓓蕾;誰知一陣雨過後,所有的花朵全被雨水打落,連掩蔽在葉子底下的也無一倖免。平時常在這裡穿梭飛舞的蜜蜂和蝴蝶們,好不容易盼到天氣放晴,翩翩飛到小園中來,不料小園裡只剩下滿叢的綠葉,已沒有了花朵,於是紛紛飛過院牆而去,以為春色躲到隔壁人家去了。

2.早春白玉蟾

南枝才放兩三花,雪裡吟香弄粉些。

淡淡著煙濃著月,深深籠水淺籠沙。

【譯】

早春時節,南面朝陽的梅枝才開了兩三朵花,正好又下了一場雪,我在月下雪地裡體味梅花散發的清香味,賞玩梅花潔白的顏色。那初開的白梅花,濃淡深淺有別,夜霧和月色附著在那色濃花朵上,猶如籠罩著寒冷的水一般,附著在色淡的花朵上,就像籠罩著明淨的沙子一般。

3.江南春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譯】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臺樓閣聳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江南的景致真猶如仙境一般。

4.登山李涉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

【譯】

整天昏昏沉沉的,像渴醉了酒,又像在做夢似的,突然聽說春天快過去時強打起精神去登山,以尋春色。路過竹院,過見了寺僧,和他聊天,忘掉了塵世的煩惱,得到了半天的清閑。

5.春暮游小園王淇

一眾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譯】

梅花落零,像少女卸去妝一樣時,海棠花開了,它就像少女剛剛塗抹了新紅一樣艷麗。不多久,待荼縻開花以後,一春的花事已告終結,惟有酸棗樹的絲絲葉片卻又長出於莓牆之上了。

6.落花朱淑貞

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

願教青帝常為主,莫遣紛紛點翠苔。

【譯】

連理枝頭艷麗的鮮花正在盛開,但風雨嫉妒鮮花的美麗,時時刻刻想催促鮮花凋謝。我真想讓掌管春天的神長久做主,不讓嬌嫩可愛的鮮花飄落到碧綠的青苔上。

7.立春偶成張栻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更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譯】

立春了,天氣漸漸轉暖,冰凍霜雪雖然還有,但已很少了。春天的到來,連草木也知道。眼前的一派綠色,充滿了春天的生機。

8.春夜王安石

金爐香燼漏聲殘,翦翦輕風陣陣寒。

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譯】

夜已很深了,香爐裡的香早已燃盡,漏壺裡的水也快滴完了。後半夜的春風給人帶來陣陣的寒意。然而春天的景色卻使人心煩意亂,只看見隨著月亮的移動,花木的影子悄悄地爬上了欄杆。

9.春日偶成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

【譯】

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拂著人臉,時當近午,私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垂柳來到河邊。當時人不知我心裏多麼快樂,說我偷閑學那些到處遊蕩的少年。

10.初春小雨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

初春的小雨落到京城的街道上,猶如酥油一樣柔膩光滑,綠茸茸的細草,遠看似青,而近看似無。這種景玫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勝過春末滿拂動著的如煙如霧的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