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的春天古诗

发表:2013-03-2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春晴‧王架

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

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

【译】

下雨之前,小园里的花儿才刚刚盛开,露出长长的花蕊,还有一些含苞未开的蓓蕾;谁知一阵雨过后,所有的花朵全被雨水打落,连掩蔽在叶子底下的也无一幸免。平时常在这里穿梭飞舞的蜜蜂和蝴蝶们,好不容易盼到天气放晴,翩翩飞到小园中来,不料小园里只剩下满丛的绿叶,已没有了花朵,于是纷纷飞过院墙而去,以为春色躲到隔壁人家去了。

2.早春白玉蟾

南枝才放两三花,雪里吟香弄粉些。

淡淡着烟浓着月,深深笼水浅笼沙。

【译】

早春时节,南面朝阳的梅枝才开了两三朵花,正好又下了一场雪,我在月下雪地里体味梅花散发的清香味,赏玩梅花洁白的颜色。那初开的白梅花,浓淡深浅有别,夜雾和月色附着在那色浓花朵上,犹如笼罩着寒冷的水一般,附着在色淡的花朵上,就像笼罩着明净的沙子一般。

3.江南春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译】

千里江南,到处莺歌燕舞,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临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到处都有迎风招展的酒旗。到处是香烟缭绕的寺庙,亭台楼阁耸立在朦胧的烟雨之中。江南的景致真犹如仙境一般。

4.登山李涉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

【译】

整天昏昏沉沉的,像渴醉了酒,又像在做梦似的,突然听说春天快过去时强打起精神去登山,以寻春色。路过竹院,过见了寺僧,和他聊天,忘掉了尘世的烦恼,得到了半天的清闲。

5.春暮游小园王淇

一众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

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

【译】

梅花落零,像少女卸去妆一样时,海棠花开了,它就像少女刚刚涂抹了新红一样艳丽。不多久,待荼縻开花以后,一春的花事已告终结,惟有酸枣树的丝丝叶片却又长出于莓墙之上了。

6.落花朱淑贞

连理枝头花正开,妒花风雨便相催。

愿教青帝常为主,莫遣纷纷点翠苔。

【译】

连理枝头艳丽的鲜花正在盛开,但风雨嫉妒鲜花的美丽,时时刻刻想催促鲜花凋谢。我真想让掌管春天的神长久做主,不让娇嫩可爱的鲜花飘落到碧绿的青苔上。

7.立春偶成张栻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更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译】

立春了,天气渐渐转暖,冰冻霜雪虽然还有,但已很少了。春天的到来,连草木也知道。眼前的一派绿色,充满了春天的生机。

8.春夜王安石

金炉香烬漏声残,翦翦轻风阵阵寒。

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

【译】

夜已很深了,香炉里的香早已燃尽,漏壶里的水也快滴完了。后半夜的春风给人带来阵阵的寒意。然而春天的景色却使人心烦意乱,只看见随着月亮的移动,花木的影子悄悄地爬上了栏杆。

9.春日偶成程颢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译】

天空飘着淡淡的白云,春风轻轻地拂着人脸,时当近午,私漫步于野花之间,随着一垂柳来到河边。当时人不知我心里多么快乐,说我偷闲学那些到处游荡的少年。

10.初春小雨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译】

初春的小雨落到京城的街道上,犹如酥油一样柔腻光滑,绿茸茸的细草,远看似青,而近看似无。这种景玫正是一年中最美的,胜过春末满拂动着的如烟如雾的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