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博士導師:奧運會對中國是巨大的錯誤

作者:秦雨霏編譯 發表:2013-03-29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業內幕》3月27日報導說,孫立平,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習近平的博士導師,3月11日撰文說,奧運會可能對中國的政治生活帶來負面效果。

2008年北京奧運會對中國是巨大的付出,420億美元的機會把中國推上世界舞臺。是否這個錢花的值得已經成為一個大大的疑問。《商業內幕》3月27日報導說,孫立平,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習近平的博士導師,3月11日撰文說,奧運會可能對中國的政治生活帶來負面效果。

在他的搜狐博客當中,孫立平質疑:是否奧運會導致中國政治的轉變—從進步和變革轉向「控制和維穩」?

孫立平寫道:「進入21世紀之後,在經歷了短暫的所謂新政之後,權力潰敗的趨勢愈演愈烈,甚至成為這一時期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本來,孫志剛事件廢收容,非典促信息公開,辦陳良宇反腐敗,一時之間似乎政通人和,老百姓也對新班子寄予很高的期望。但不知為何,轉眼之間,新政偃旗息鼓,學起了朝鮮,控制和維穩成了鮮明的主題,並鍥而不舍地堅持到最後。」

「這個轉變是如何發生的?我到現在仍然百思不得其解,請教了許多朋友也不得要領。我唯一能夠想到的,是奧運的作用,當然背後是新班子的舊思維以及自信的缺乏。我一直在想,北京奧運對中國的影響可能是非常深遠的,不是僅僅在錢上。面對一個盛會的拘謹心態,深深地影響了中國後來的歷史進程,可以說,奧運是舉國維穩體制化的開端。現在看來,奧運,可能是我們辦了一件不該辦的事情。」

「中國進入21世紀最突出的特徵是權力膨脹與權力潰敗的加速並交織在一起。此前就已經開始的強化政府抽取資源能力的過程,使集中到政府手裡的錢越來越多,可謂財大氣粗。而奧運的成功舉辦,拘謹的心理又演變為集中力量辦大事這種舉國體制的幻覺。而權力潰敗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愈演愈烈。財大氣粗加速了揮霍無度,舉國體制也培養著權力的專橫與任性。」

「過去的十年,有關人士可謂盡心竭力,身心交瘁。因為是在用最糟糕的方式應對最糟糕的情況。這時,既得利益集團已經形成,並由此造成巨大的社會不公。但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無能為力,只能用維穩的方式求得不出事。但這一維就把中國維壞了,因為這樣不但助長了社會不公,加劇了社會矛盾,而且毀壞了社會中正常運作的機制。前一段時間,我曾提出過逐級複製的‘作惡授權’的概念,在維穩中,反正不能‘出事’,怎麼做我不管。這樣一來,權力的任何胡作非為都可以在維穩的名義下進行,同時也可以用維穩的名義對任何監督權力的行為進行打壓。」

《商業內幕》報導說,孫立平的批評言論僅僅是反對奧運會的最新一次論證。隨著耗資數百萬美元的體育場館空置荒蕪,城市破敗不堪的基礎設施資金不足,許多人質疑,究竟奧運會留下了什麼遺產。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