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畫壇怪傑「吳小仙」(組圖)

發表:2013-03-3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觀中國歷史,落魄文人與落拓畫家的經歷,總有極其相似之處──性格怪異與時局格格不入,博學多才卻仕途跌宕,孤僻傲世累遭官僚排擠,鬻文賣畫謀生不與世俗同流,在生活和藝術中逐漸培養出顛狂不羈之態,無意中也為自己的文名畫譽增色添彩。綽號為「小仙」的明代著名畫家吳偉(1459─1508)便是其中典型之一。

                     

                             明·吳偉《樹下高士圖》

吳偉,江夏(今湖北省武昌)人,字次翁、士英、魯夫,浙派畫家中的領軍人物,也是浙派支流江夏派的創導者。年幼時,其父愛好收藏字畫,耳濡目染其中,吳偉也勤研繪畫,竟無師自通,自學成才。後因父親沈迷煉丹,家財散盡,家道中落。父親去世後,吳偉成為孤兒被人收養。「時竊弄筆墨,畫山水人物之狀」,很早便展露出繪畫稟賦,讓人稱奇。由於仕途渺茫,他十七歲流落到當時最富庶最豐饒的南京尋求發展。他的畫作繼承南宋「馬夏」院體山水畫的傳統,山水人物兼工,豪邁簡括,縱逸灑脫,他畫人物縱墨不甚注意,而奇逸瀟灑動人。又有書說他「臨繪用墨如潑雲,旁觀者甚駭,俄頃揮灑鉅細曲折,各有條理,若宿構成」。可見吳偉運用筆墨的熟練,畫作渾然天成,有如神來之筆,很受官居太子太傅成國公朱儀的賞識,稱其為「小仙」,畫譽也在南京日益鵲起。

                       

                               明·吳偉《漁樂圖》

吳偉精山水,落筆健壯,不僅以粗獷遒勁風格聞名,其細緻縝密的畫風同樣別出心裁。他最擅長白描人物,縱筆看似不經意,卻灑脫爽勁,酣暢淋漓,富有較強的節奏感。而且在人物畫的取材上也有很大突破,除了多用精緻的工筆描繪儒家文人、道家仙人、禪宗高僧等人物外,也許因自身身世曲折波動的緣故,也常用粗放飄逸的筆觸刻畫漁夫、農人、樵者、妓女等下層人物。題材理念和取向上的不斷創新,加之日臻完美的非凡技巧,使得吳偉的畫不僅受到宮廷貴族的認可,也受到民間眾人的喜愛。一次,吳偉出遊至杏花村,口渴得厲害,便向一位老婦人討茶喝。第二年又去時,發現老婦人已去世,感嘆物是人非,便憑記憶追繪其相貌,竟栩栩如生,以至於老婦人的兒子見後慟哭不已,並索取畫像小心收藏起來。

揚名於南方後,吳偉被朝廷招攬,成為仁智殿(明朝專供宮廷畫家聚集工作之地)待詔及錦衣衛鎮撫,深受明憲宗的寵愛和欣賞。不僅可以自由出入內廷,而且為人處世更加隨心所欲,放浪形骸。吳偉喜歡豪飲,醉酒的故事比比皆是。《江寧府志》說他「好劇飲,或經旬不飯,在南都,諸豪客時召會偉酣飲」。詹景鳳《詹氏小辯》也說他「為人負氣傲兀嗜酒」。據明末清初畫史著作《無聲詩史》的記載,一次喝得酩酊大醉,恰逢憲宗皇帝召他入宮,便蓬頭垢面,穿著破鞋,由人攙扶著踉蹌進宮。要是換了別人做出這種舉動,不掉腦袋,也會丟了烏紗帽,但是憲宗皇帝卻哈哈大笑,命他繪作《松風圖》。吳偉信手塗抹,筆法翻雲覆雨,奇異變幻,「風雲慘慘頓生屏障間」。憲宗皇帝讚嘆:「真仙人筆也。」還有一次,吳偉在友人家喝酒,席間取了一枚蓮蓬,蘸上墨,遊戲般在紙上來回拓印。在座賓客驚訝不已,不知其用意。只見他突然縱筆揮灑,將蓮蓬墨跡變成一隻只螃蟹,巧妙地完成了一幅《捕蟹圖》。吳偉貪杯嗜飲,晝夜不息,潑墨作畫,揮灑自如,但這些脫離常軌的繪畫技巧,的確讓人嘆為觀止。

然而,由於吳偉過於恃才傲物,公然鄙夷權貴,屢屢拒絕索畫,以至招惹眾怒,紛紛在憲宗皇帝面前數落他的不是,最終被逐出宮門,放歸南京。1488年,憲宗駕崩,孝宗即位,他才重新奉召入宮,升為錦衣衛百戶。喜歡「馬夏」畫風的明孝宗對他寵愛有加,賜予他「畫狀元」這樣的顯赫稱號,還將京城繁華地帶的豪宅贈送給他。數年後,不服約束的吳偉實在不堪宮廷限制,稱病辭歸,再度返回南京,居於秦淮河畔,日日夜夜與豪客酣飲。1509年,明武宗即位後,他再度奉召。沒想到,正準備跟欽使上路赴京,卻因飲酒過度而死,年僅五十歲。

吳偉「性戇直,有氣岸而豪放」,加上坎坷的經歷和極高的悟性,養成他清高自傲而又放蕩不羈的性格,甚至與人一言不合,便用硯臺投擲對方。不過,狂放不羈不受制約的道骨仙風不僅沒有讓吳偉走到社會邊緣,反而為其畫作贏得更多的聲名,而且這種強烈鮮明的個性在他的繪畫中得以充分展示。在群星璀璨的中國古代畫家中,吳偉算得上人品畫品盡顯本色的畫壇怪傑。雖然短暫的一生充滿戲劇化般的傳奇色彩,但其繪畫生涯卻終生鼎盛,畢露鋒芒,為時人所稱頌。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