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城市化陷入兩難境地(圖)

發表:2013-03-31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後10年期間,4億中國人將成為城市居民。

在距上海繁華的金融區20分鐘車程的地方,數十名農民工準備離開在集裝箱的棲身之所。集裝箱在中國成瞭解決拆遷造成住房短缺的非常辦法。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新領導人推動的「城市化」在中國許多地方清除了廉價擁擠的住宅區。中國計畫在基礎設施投資6萬億元人民幣,進行包括住房在內的建設,因為預計在今後10年期間,4億中國人將成為城市居民。

但清理城市中的「村落」具有諷刺意味,因為恰恰是這些地方為那些進入城市的人提供了廉價住房。清理這些地區而又不提供足夠的替代住房,這樣這些新增的城市人口就沒有了棲身地。

這些拆遷地的土地歸市政府所有。他們把土地賣給開發商,開發商在土地上蓋起昂貴的高層公寓。因此政府如何實現城市化雄心勃勃的計畫就成了一個問題。

北京農村發展研究所的一位律師說,一方面法律不允許從前的農民擴大居所讓移民工居住,但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有沒有足夠的資金建造廉價的房屋。

政府統計顯示,約1.3億中國農民工居住在狹小的轉租屋中,這些居所的戶主通常是那些從前的農民。這些農民從前的村落被不斷擴展的城市所吞噬。

城市規劃當局和學者稱,中國當局推行政府建造房屋但同時清理城市當中的「村落」政策導致住房數量減少,同時又遏制了私人租賃市場,而私人租房市場在過去10年當中為大規模城市化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而對於那些在城市邊緣生活的農民工,比如那些在上海居住在集裝箱內的那些工人來說,上述政策使他們面臨兩難選擇。一些在那裡從事商業活動的人,比如開小商店的人,在被清理走後也就失去了謀生的手段。

當地官員說,這些從前的村落的土地以及成為城市土地,從前村民分得的土地是非農業用地,在那裡修建的居所也不合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