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通過歷史性的武器貿易條約(圖)

發表:2013-04-03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聯合國通過歷史性的武器貿易條約


聯合國大會2013年4月2日表決通過武器貿易條約

華盛頓 —​​聯合國以壓倒多數(154票贊成、3票反對、23票棄權)通過了監管常規武器貿易的歷史性條約。

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武器貿易條約》為監管常規武器的進出口和轉讓制定了國際標準。這些武器裝備包括坦克、軍艦、武裝直升機以及小型和輕型武器。主要的武器輸出或輸入國,比如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都參加了談判。

美國投了贊成票,俄羅斯和中國棄權。

獨立研究機構「武器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負責人達麗爾•金博爾說,這項條約是「歷史性的,這將是第一次設立國際標準來指導各國如何批准武器轉讓,而且將是第一次讓新的武器貿易條約的所有簽字國就武器轉讓進行年度報告。」

*武器貿易條約含人權內容*

國際人道組織「樂施會」(Oxfam)的武器政策顧問馬丁•布徹說,這項條約還確立了關鍵的人權規範。

他說: 「真的很重要的是,這項條約把人權和人道法律納入武器交易控制。各國如今有義務不向那些踐踏人權的國家、比如某個殺戮平民的政府轉讓武器,這是一個強有力的義務。「

*彈藥也在條約監管範圍內*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武器轉讓問題專家保羅、霍爾頓說,武器條約還監管彈藥的轉讓。

霍爾頓說:「拉美和非洲國家堅決力爭說,他們覺得,控制武器、控制裝備是一回事,但關鍵的問題是小型彈藥,這些彈藥助長了很多衝突。」

金博爾也認同這一看法。她說:「千萬別忘了,AK-47步槍經久耐用,能使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可是,如果沒有新的子彈供應,這些槍就沒用了。所以,這些有關彈藥出口的規定十分重要。」

*條約無執行機制*

有些專家指出,這項條約並沒有執行機制。不過,「樂施會」的布徹說,可以用其它方式來讓有關國家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他說:「各國會受到有很多道德壓力。他們會定期碰頭,彼此審視對方都在做什麼。而且,在促使各國改變行為方面,我們不應當低估道德壓力的力量。」

聯合國武器條約獲得通過使歷時七年的談判終於告一段落。條約歡迎其它國家簽署,一旦有50個簽約國正式批准,這項條約便將成為國際法的一部分。


法廣:聯大通過首個武器交易管制條約

聯合國大會週二投票通過了首個用於監管常規武器國際貿易的《武器貿易條約》。法新社說,交易管制條約將規範每年金額約800億美元的傳統武器交易。

聯合國大會以154票贊成,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武器貿易條約》。條約將自6月開始接受各國簽署。對上述條約投票反對的國家包括敘利亞,朝鮮和伊朗。除此之外,還有23個國家投了棄權票,其中包括主要的武器出口國俄羅斯和中國,以及武器購買國,如埃及、印度、印尼和巴基斯坦。

法新社說,這是自1996年全面禁止核試爆條約以來,世界首度通過重大武器條約,這項新條約的內容涵蓋戰車、裝甲作戰車輛、大口徑火炮、作戰飛機、攻擊直升機、戰
艦、導彈和導彈發射器,以及小型和輕型武器。

此前,由聯大召集的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最後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193個聯合國會員國沒能就長達15頁的草案達成一致,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提出異議,武器貿易條約草案未獲通過。而法、英、美及一些非洲和拉美國家提議,將草案提交至聯大進行表決。

在聯大獲得通過後,《武器貿易條約》將於6月3日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放供所有國家簽署,需要至少50個國家簽署和批准,並在第50個簽署國按程序交存批准書90天後正式生效。各國可自行決定是否簽署該條約。俄羅斯已經表示,可能不會簽署這項條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