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遙指的「杏花村」在哪裡?(組圖)

發表:2013-04-0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杜牧有一首《清明》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詩膾炙人口,歷來受人稱道。但詩中的「杏花村」在何處卻眾說紛紜,或說在山西的汾陽,或說在湖北黃州,或說在安徽的貴池。那麼,杜牧的《清明》所指杏花村究竟是現今何處呢?

第一種說法是:今山西汾陽縣杏花村。早在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時代,這裡的杏花村酒已聞名國內。而且,歷代的杏花村都以釀酒、酒文化聞名。盛唐時,這裡以「杏花村裡酒如泉」、「處處街頭揭翠帘」成為酒文化的古都。歷史上,我國著名文人、學者李白、杜甫、宋延清、顧炎武、傅山、巴金、郭沫若等都賦詩讚譽。李自成進北京路經杏花村,停留三日,留下「盡善盡美」的題匾,杏花村曾一度更名「盡善村」。

雖然有人認為詩中「清明時節雨紛紛」描述的是江南的春景,但在唐代山西的春天恰恰也是春雨紛紛,雨水充足。其實,唐詩中描寫山西及北方春天的詩句甚多,唐代著名才女魚玄機在《寄劉尚書》一詩中說:「汾川三月雨,晉水百花春。」獨孤良在《清明宴游》中云:「細雨鶯飛重,春風酒醞遲。」姚合有詩:「代馬龍相雜,汾河海暗連」、「晉野雨初足,汾河波亦清」。但是山西汾陽說卻有一點爭議,那就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杜牧涉足汾陽的文獻記載。但杜牧有《并州道中》一詩,有研究者便認為杜牧曾到過太原,因唐時并州州府所在地就是今天的太原,而從太原到汾陽不過150華里,因而推斷出杜牧可能經太原往汾陽品酒。

第二種說法是湖北黃州(古齊安)的麻城縣古鎮歧亭之旁。歧亭處於洛陽至黃州的要道上,是南朝以來的古城,古鎮歧亭歷來是政治、經濟、文化比較集中的地方。現在,仍扼守漢麻公路,處於麻城、新洲(原屬黃岡)、黃陂、紅安四縣交界處。《黃州府志》還載:杏花村在歧亭鎮北五里處。因是交通要道,杜牧過此賦詩,是很自然的事情。

杜牧是否到過這裡呢?有詩為證。《題木蘭廟》:「彎弓片戰作男兒,夢裡曾強與畫眉。幾度思歸還把酒,指雲堆上祝明妃。」這是杜牧任黃州刺史時登木蘭山(當時屬齊安郡,今為湖北黃陂縣)為木蘭廟所題的詩。杜牧從黃州到木蘭山,必定經過杏花村。杜牧清明而遇雨,想借酒消憂解乏,正是這裡,宋代蘇軾謫遷黃州,也曾路過這裡,與隱居在杏花村的舊友陳季常邂逅。

而對於杏花村的「酒家」,這裡流傳的民諺云:「三里桃花店,四里杏花村,村頭有美酒,店裡有美人。」據《麻城縣誌前編》(卷之三)載,這裡的酒是與眾不同的「水酒」(又名「黃酒」),「純以糯米釀者,其曲內無血肉品,故酒味最醇。漉淨余滓,入瓷瓮固封貯之,經年色黃,味尤美」。這種釀酒方法流傳至今,是麻城特有美酒。據《復齋漫錄》記載,就在杜牧到杏花村之後的二三年左右,宋代詞人謝無逸也路過這裡,並於杏花村驛壁上題《江城子》一首:「杏花村裡酒旗風,煙重重,水溶溶,野渡舟橫,楊柳陰濃……」

第三種說法是安徽貴池杏花村,有學者認為山西汾陽屬於華北,而詩中「清明時節雨紛紛」,算是江南多雨的現象,不是黃河以北地區的氣候。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自春季開始,北半球白晝漸長,南方暖氣團逐漸北移,在陽曆四月清明前後,正好移至大陸的江南地帶,與北方冷氣團交會,造成這一時段的濛濛春雨。但在北方,清明時節仍為干冷的天氣,不會有「雨紛紛」的情形。
不僅如此,貴池的杏花村還得到了大量文獻古籍的印證。《江南通志》(1829年)、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的兩部《池州府志》和清道光年間、光緒年間兩部《貴池縣誌》,以及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刻本《杏花村志》、1915年《杏花村續志》都從不同角度認定:杜牧《清明》詩吟的就是貴池西郊之杏花村。

其中清道光年間《貴池縣誌》,歸納各種志書對池州乃杏花村的記述作了綜合表述:「池州府志:在秀山門外里許,有古井、闌刻‘黃公清泉’四字。明天啟間,顧太守元鏡作‘杏花亭’於此地。邑人郎遂有《杏花村志》。《江南通志》:因唐杜牧詩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句得名。《南畿志》:有古井石圈刻‘黃公廣潤玉泉’六字。」該志載有清康熙年間池州同知《周疆筑杏花亭碑記》、《又募杏花村種杏樹檄》和蔣韶《杏花村記》,上述三文分別寫道:「自有杜牧之清明詩,後村遂以杏花名,且筑亭於中,為遊人止息地」;「照得杏花村,自杜公留句而後遂成千古名區,聞其風者多深臥游之」;「杏花村者乃唐杜司勛刺池時,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之句而因以名焉」。
至於杜牧是否曾到此一遊呢?據《江南通志》記唐武宗會昌四年,牛李黨爭正烈,杜牧也身受其害,從黃州調任池州刺史,仕途不盡如意。以他的個性,公余之暇,到城外的野店喝上幾杯,借酒澆愁,是必然的事情。

各地關於「杏花村」地望之爭,愈演愈烈,也許牧詩中「牧童」所指的「杏花村」,不一定是真村名,也不一定即指酒家,而只是「牧童」所指的那個杏花深處的村莊而已。

(節選自《圖說唐朝三百年》)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