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氏「陽謀」不是1957年才出現的

作者:李建軍 發表:2013-04-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謀」一詞為世人所知,是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期間。1957年7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毛澤東撰寫的社論《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此文對反「右派」鬥爭的基本策略作了說明,並稱之為「陽謀」:

「在一個期間內不登或少登正面意見,對錯誤意見不作反批評,是錯了嗎?本報及一切黨報,在五月八日至六月七日這個期間,執行了中共中央的指示,正是這樣做的。其目的是讓魑魅魍魎,牛鬼蛇神‘大鳴大放’,讓毒草大長特長,使人民看見,大吃一驚,原來世界上還有這些東西,以便動手殲滅這些醜類。就是說,共產黨看出了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這一場階級鬥爭是不可避免的。讓資產階級及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發動這一場戰爭,報紙在一個期間內,不登或少登正面意見,對資產階級反動右派的猖狂進攻不予回擊,一切整風的機關學校的黨組織,對於這種猖狂進攻在一個時期內也一概不予回擊,使群眾看得清清楚楚,什麼人的批評是善意的,什麼人的所謂批評是惡意的,從而聚集力量,等待時機成熟,實行反擊。有人說,這是陰謀。我們說,這是陽謀。因為事先告訴了敵人:牛鬼蛇神祇有讓它們出籠,才好殲滅它們,毒草只有讓它們出土,才便於鋤掉。」(《毛澤東選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436-437頁)

將正常的善意的批評行為,當作「惡意」的「猖狂進攻」;將提批評意見的人,當作「醜類」、「魑魅魍魎」、「牛鬼蛇神」、「毒草」甚至「敵人」;將意見各有不同的人的社會對話活動,當作「一場戰爭」,動用國家權力,利用公共資源,大動干戈地進行圍攻和「殲滅」.這種行為,不僅給全社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而且嚴重地破壞了執政黨的形象。

在人們的印象中,似乎「陽謀」只是毛澤東在1957年隨口發明的一個概念。事實上,「陽謀」話語由來已久,毛澤東早在延安的時候,就開始用了--在蕭軍1940年代的日記裡就有記錄。

1942年1月1日下午,蕭軍去找毛澤東聊天。毛告訴他:「我向國民黨的聯絡官說了:’你們看出些什麼了嗎?共產黨並沒有陰謀,只有陽謀,我下了命令了,如果何應欽不反共,我們也不反他,他反我們就反,他停我們就停。‘」(《蕭軍全集》,華夏出版社2008年版,第18卷,第537頁)在同年5月10日的日記中,他這樣寫道:「毛是一個喜歡在不意中給人一個釘子碰的,他喜歡用暗示的方法,謙虛的形式,這也就是他的戰法和處事做人的方法:先引敵深入,而後包圍之,一般人是易於失敗的。」(同上,第623頁)蕭軍這樣概括他所觀察到的毛澤東的性格:「他是愛趣味的,自得其樂,有些農民頑固性……他有點孩子脾氣,有點弄聰明和幽默的脾氣,有點沾沾自信的脾氣。……他是愛稱讚,鼓勵,怕泄氣的人。」(同上,第643頁)這幾段話說明,早在上世紀40年代,「陽謀」就進入了毛的政治思維和話語系統,就成了他的一種「鬥爭方法」,而且,這種方法是與他的性格是有些關係的。

延安時期,王明曾經是毛澤東奪取最高權力的最大障礙。王明曾批評毛澤東利用「整風」搞「陰謀」--奪取最高權力;毛澤東便在反駁王明之時,順勢仿造了「陽謀」這樣一個詞。1949年3月13日,在與王明的權力鬥爭中獲勝之後,毛澤東在《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的總結》中說:「整風運動提高了同志們的嗅覺,縮小了教條主義的市場。有人說,這是陰謀,是要取而代之。其實,這不是陰謀,而是陽謀,也是要取而代之。」(《毛澤東文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64頁)這裡的「有人說」就是「王明說」.據王明的《中共50年》,毛澤東的原話是這樣說的:「用王明的話來講,整風運動是一種陰謀。我說,這不是陰謀,而是’陽謀‘.我當時公開說過,我想取代王明的地位,並把這寫進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將來我還要寫歷史。怎麼能說這都是陰謀呢?我認為,所有這些統統都是陽謀。」(王明:《中共50年》,東方出版社2004年版,第160頁)

總之,「陽謀思維」和「陽謀理論」不是在1957年才「橫空出世」的,而是經過了較長時期的發展過程。

来源:炎黃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