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恐慌 這次我們該相信北京嗎

發表:2013-04-0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中參館(ChinaFile)網站4月3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題為「禽流感的恐懼,這次我們該相信北京嗎?」

主持本次討論的David Wertime說:毫無疑問,H7N9的爆發將測試習近平政府是否真的重視其呼籲的要有更大的透明度。習近平肯定會研究SARS爆發的案例。

正是十年前的今天,世衛組織的專家小組前往中國大陸調查SARS的早期感染。幾天之後,我與數十位在中國的和平隊(Peace Corps)志願者們被告知要在24小時內撤出,乘坐從成都到華盛頓DC的最後一個商業航班。在我離開涪陵的教學崗位前,學校領導把志願者們召集開了個會。他們禮貌地告訴我們,他們不同意和平隊撤出中國的決定。院長說,SARS已經「被治癒了」。最終,時任主席的胡錦濤政府對該疾病的「守口如瓶」的做法,只會引發恐慌,造成長期的不信任。

文章裡,邀請了數位專家對此問題發表評論。

位於倫敦的國際記者Isabel Hilton回應說:

所有公開和透明的做法都是值得讚賞的。但第一起禽流感死亡發生在2月27日,3月4日的是第二起。當局等了20天才釋放這個信息。(在中國)公眾與政府之間存在巨大的信任赤字。更快更全面的披露才是解決的最好辦法。

想想看,如果有15000頭死豬沿著密西西比河順流而下,能沒有數百名記者去嗎,直到他們發現源頭及是誰幹的?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對於黃浦江上死豬的來源,我們知道的這麼模糊?

中國數字時代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線索:政府在試圖平息這怪誕的故事。3月19日中國審查機構給中國媒體的相關指令:上海黃浦江死豬事件已經得到了有效處理,相關後續報導應遵循新華社的稿件及地方當局發布的信息;媒體不得派記者前往嘉興或類似地區進行調查,也不得在此問題上危言聳聽或進行評論。

中參館編輯Susan Jakes回應說:

值得記住在2003年,北京的衛生當局不僅沒有向香港透露SARS蔓延的信息,他們還就在北京的SARS病例及在中國大陸的感染人數,對世衛組織、傳媒和中國的公眾撒了謊。他們是如此一意孤行,試圖維護其謊言,甚至在軍醫蔣彥永大聲吹哨之後還這樣。他們甚至將病情很重的SARS患者藏起來,躲避世衛組織的檢查人員。有一例是他們用救護車把這些病患拉走,另一例是把病患送入一家醫院的地下室。

他們下令醫生、護士及其他醫護工作者不許講出在他們醫院裡發生了什麼。數百人因這些命令而造成感染,其中一些人死亡。

我記得一位年邁的醫生,聲音顫抖地解釋道,她所在的醫院處理了北京第一起SARS病例,他們接到口頭命令,不許告訴任何人有關SARS病患的情況,醫院的人員被禁止把筆和筆記本帶入傳達那些命令的房間。

在一定程度上,中國官方在掩蓋災難性後果方面可能已經學乖了。而且,無疑,科技已經令要守衛這些「敏感」信息的難度增高。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北京在隨後的幾年裡已經接受了透明度。想想對最近那些災害的官方反應: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四川大地震、高鐵撞車,他們試圖去掩埋出事的火車車廂。

中參館編輯Dorinda Elliott評論說:

我在想,現在生活在中國是什麼感覺。你不能相信買的食品是安全的,或買的藥品是有效的。你不能相信所呼吸的空氣是安全的(它不是)。你不能肯定政府有沒有告訴你你應該知道的可能在傳播的疾病。在這樣的日子裡,人們的焦慮程度必定暴漲。這意味著什麼,又將會導致什麼呢?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