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況不妙!南京現死雀杭州鵪鶉驗出H7N9

發表:2013-04-07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鴿子之後,中國鵪鶉也驗出H7N9流感病毒,南京市則出現死麻雀。學者說,過去禽流感不會感染鴿子與鵪鶉,懷疑病毒變異,才能感染不同的禽類,呼籲政府的禽鳥監測範圍應該擴大。

上海增2例 中國確診累計達18例

中國上海市政府六日通報兩起H7N9新增病例,致使中國感染該病毒者達十八人,其中六人死亡。治療中的患者,僅四歲男童情況良好,均多病危。新增患者是七十四歲的周姓農民與六十六歲的楊姓退休男子。在目前確認的感染病例中,上海佔了八起。

上海南京禁入活禽 上海北京停賽信鴿

上海與南京市都宣布全面暫停活禽交易禁令,也禁止其他地區的活禽進入。北京市進入防控禽流感應急狀態,上海與北京並宣布全面暫停信鴿比賽。

在浙江省杭州市,該市疾病控制中心五日從一名感染患者接觸過的活禽攤上鵪鶉檢體中,化驗出H7N9病毒。六日凌晨相關單位即撲殺該市場存放的所有活禽,並宣布暫停市場活禽交易。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研判,H7N9在中國發生一段時間,卻一直遭隱匿,病毒可能已經重組過,發生變異,因為雞隻原本最容易感染禽流感,至今卻未傳出感染的消息,反而在不易感染禽流感的鴿子與鵪鶉身上發現病毒,顯示環境中的病毒濃度達到一定程度。

對於不同禽鳥的病毒感受力,專門研究禽流感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說明,斑鳩科的禽鳥,包括鴿子及斑鳩等,因為身上沒有禽流感病毒的感染受體,原則上不會感染H7N9病毒。鴿子感染H7N9,則不排除是機械性傳染,也就是鴿子身上的毛或是腳踩到病毒而傳播。

相較之下,鵪鶉對於對禽流感病毒的感受力是高的,可能將病毒傳給雞鴨,也有可能自雞鴨身上傳染到禽流感病毒;麻雀對於禽流感病毒的感受力則低於鵪鶉,可能是受到雞鴨感染,很少由麻雀傳染給雞鴨。

專家呼籲禽鳥監測範圍應擴大

他認為,野鴨會最先感染,但不發病,病毒在腸管大量複製,野鴨遷徙傳播可能傳給鵪鶉再到雞,也有可能直接傳到雞隻身上,所以雞傳給人仍是最有可能。但雞隻如何傳染給人,目前仍不知道。

臺灣要如何因應?賴秀穗表示,中國的鴿子及鵪鶉雖然不會飛到臺灣,但病毒會寄存在人類的鼻腔中,經由赴中返臺旅客或是來臺中客帶到臺灣。對於國內禽鳥,他建議包括與鴿子相近的斑鳩及麻雀等,都要納入監測。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H7N9流感病毒的基因中,有一段就是來自鵪鶉感染過的片段,鵪鶉感染H7N9並不意外,但現在發現的感染源有集中在菜市場的情形,顯然菜市場會是問題的中心,應及早對菜市場的禽鳥來源及動線做清查及處置。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強調,鴿子、鵪鶉、麻雀、斑鳩、寵物鳥等都在防檢局監控範圍內。現在臺灣尚未出現H7N9,民眾無須恐慌,但鳥禽類飼主應該提高警覺,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加強消毒清潔,進出的車輛也應注意,如果飼主出現發燒等症狀,要通報當地衛生機關。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