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况不妙!南京现死雀杭州鹌鹑验出H7N9

发表:2013-04-07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鸽子之后,中国鹌鹑也验出H7N9流感病毒,南京市则出现死麻雀。学者说,过去禽流感不会感染鸽子与鹌鹑,怀疑病毒变异,才能感染不同的禽类,呼吁政府的禽鸟监测范围应该扩大。

上海增2例 中国确诊累计达18例

中国上海市政府六日通报两起H7N9新增病例,致使中国感染该病毒者达十八人,其中六人死亡。治疗中的患者,仅四岁男童情况良好,均多病危。新增患者是七十四岁的周姓农民与六十六岁的杨姓退休男子。在目前确认的感染病例中,上海占了八起。

上海南京禁入活禽 上海北京停赛信鸽

上海与南京市都宣布全面暂停活禽交易禁令,也禁止其他地区的活禽进入。北京市进入防控禽流感应急状态,上海与北京并宣布全面暂停信鸽比赛。

在浙江省杭州市,该市疾病控制中心五日从一名感染患者接触过的活禽摊上鹌鹑检体中,化验出H7N9病毒。六日凌晨相关单位即扑杀该市场存放的所有活禽,并宣布暂停市场活禽交易。

台大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研判,H7N9在中国发生一段时间,却一直遭隐匿,病毒可能已经重组过,发生变异,因为鸡只原本最容易感染禽流感,至今却未传出感染的消息,反而在不易感染禽流感的鸽子与鹌鹑身上发现病毒,显示环境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一定程度。

对于不同禽鸟的病毒感受力,专门研究禽流感的台大兽医专业学院教授王金和说明,斑鸠科的禽鸟,包括鸽子及斑鸠等,因为身上没有禽流感病毒的感染受体,原则上不会感染H7N9病毒。鸽子感染H7N9,则不排除是机械性传染,也就是鸽子身上的毛或是脚踩到病毒而传播。

相较之下,鹌鹑对于对禽流感病毒的感受力是高的,可能将病毒传给鸡鸭,也有可能自鸡鸭身上传染到禽流感病毒;麻雀对于禽流感病毒的感受力则低于鹌鹑,可能是受到鸡鸭感染,很少由麻雀传染给鸡鸭。

专家呼吁禽鸟监测范围应扩大

他认为,野鸭会最先感染,但不发病,病毒在肠管大量复制,野鸭迁徙传播可能传给鹌鹑再到鸡,也有可能直接传到鸡只身上,所以鸡传给人仍是最有可能。但鸡只如何传染给人,目前仍不知道。

台湾要如何因应?赖秀穗表示,中国的鸽子及鹌鹑虽然不会飞到台湾,但病毒会寄存在人类的鼻腔中,经由赴中返台旅客或是来台中客带到台湾。对于国内禽鸟,他建议包括与鸽子相近的斑鸠及麻雀等,都要纳入监测。

台大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H7N9流感病毒的基因中,有一段就是来自鹌鹑感染过的片段,鹌鹑感染H7N9并不意外,但现在发现的感染源有集中在菜市场的情形,显然菜市场会是问题的中心,应及早对菜市场的禽鸟来源及动线做清查及处置。

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强调,鸽子、鹌鹑、麻雀、斑鸠、宠物鸟等都在防检局监控范围内。现在台湾尚未出现H7N9,民众无须恐慌,但鸟禽类饲主应该提高警觉,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加强消毒清洁,进出的车辆也应注意,如果饲主出现发烧等症状,要通报当地卫生机关。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