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價每平米20萬讓國人死不起

作者:徽湖 發表:2013-04-08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之所以斷魂,不是因為思念親人,而是對於大多數老百姓來說,面臨一個極其尷尬的事實:活的時候買不起房,死的時候葬不起墓地。老百姓對房價極其敏感,但對墓地,只有清明節這幾天才被人們提及,但實際上近年來,陰宅價格上漲速度一點也不比陽宅慢。

這幾日網上有兩則消息,讓人看了不寒而慄。一則是上海公墓用地僅剩2000畝,出現墓地危機。據上海市民政局監測,上海可用作墓地的土地捉襟見肘的情況這幾年愈加嚴重,目前僅剩下2000畝左右。現有公墓資源估計還可以用10年,如果挖掘潛力,至少可以增加5年以上。為此,上海近日啟動制定節地葬鼓勵方案,鼓勵市民選擇新型節地葬。 

這則信息說明瞭什麼,未來的墓地供應比商品房還緊缺,而且從需求角度來講,中國人講究入土為安,因此墓地需求應該是最大的剛需吧。人多地少,那麼墓地漲價就理所當然了。那麼究竟是誰讓墓地成了緊俏商品了呢?

05年時遇到一個臺灣哥們,特別喜歡北京,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北京包一片山林,自己種樹,然後順便搞植樹葬,每個墓碑就是一棵樹,樹上挂死者簡介,生者負責維護保養,既美化環境,有能節約土地。但哥們跑了一圈就放棄了,為什麼?因為要跑民政局,要走各種流程,蓋無數審批章。哥們最後走的時候苦笑,我怕跑不完手續,自己就死了。

第二則消息是北京地區,炒墓地像炒房,8-9萬買不到一平米。在北京通惠陵園,這裡的雙穴墓,價格為36800、168000和450000元,最便宜的佔地不到一平米。還有另一種售價60萬元,佔地也僅3平米多一點,每平米價格達到20萬元,北京頂級豪宅也就是這個價格。據悉,北京昌平是墓地最便宜的地區,但1萬以下的墓地也基本找不到。如果杜牧穿越到今天,他的詩應該寫成: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問墓價欲斷魂!

除了京滬地區的高墓價,山東等省也不甘人後。據當地媒體報導,濟寧一家陵園目前在售的普通墓地,價格從1.88萬元到3.98萬元不等,面積在2平方米到4平方米之間,而該市2月份的住房成交均價約為每平方米4008元。在海濱城市青島,市內墓地價格每平方米低於3萬元的已經不多,稍好一點的每平方米要價達五六萬元,比一線海景房還要貴。同時南京普覺寺墓園正在擴建豪華墓,新建墓穴每平方米超過當地房價20倍。

提及商品房價格的暴漲,人們自然會想起土地和行政審批制度的壟斷。而提起天價墓地,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導致墓地暴漲的兩大根本原因。一是殯葬壟斷;二是行業缺乏有力的監管措施。由於絕對的壟斷,殯葬的暴利甚至超過販賣毒品和鴉片,一個普通木質骨灰盒,成本不過幾十元,而倒手一賣就是數千甚至上萬元。

國內每年死亡人數超過900萬,在死人身上究竟發了多少財,相信沒有人能夠統計出來,小到一個骨灰盒,大到一塊墓地,為何存在如此巨大的暴利,相信通過上面的分析,大家不難找出原因。當貪婪的權力得不到有效監督時,他就會張開血盆大口,不但吞噬活人的財富,更要在死人身上扒一層皮,這是人間何等恐怖的鏡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