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矛盾的亞洲政策(組圖)

發表:2013-04-10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當局的行為讓北京越來越惱火。中國最高領導層直接或間接地敦促這個已然不顧一切的鄰居重返理性軌道。不過,德語媒體認為,中國外交政策總體上未發生變化,依舊准循著既定原則,而這是中國在亞洲外交舞台上處於矛盾境地的癥結所在。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新蘇黎世報》看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末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對朝鮮的不點名批評凸顯了北京東北亞政策的矛盾;《法蘭克福匯報》指出,從講話中可以約摸感覺出,北京這回是不再想幫襯了,但出於地緣政治理由,又不能對平壤採取從此撒手不管的態度。


習近平在博鰲不點名批評朝鮮引各方關注

《新蘇黎世報》記者在從北京發來的一篇報導中,從中國領導人對朝鮮的態度推及至中國的亞洲政策:

「習近平的演說暴露了中國亞洲政策的矛盾。它強調那種能讓整個地區、整個世界受惠的共同精神。而至於如何克服潛在的挑戰和公開的不和,習近平卻未置一辭。在間接威脅了朝鮮的兩段話之後,習強調了中國的原則:一國選擇社會制度及發展道路的自主權必須受到尊重。

「這是儘管調門有所改變、中國的朝鮮政策沒有本質變化的一大原因。同其它國家相比,中國原本或許更易於同平壤共產主義領導層保持溝通,最高領導層成員之一、在黨內排名第三的張德江甚至還在朝鮮受過教育,會說朝鮮話。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朝之間的)聯繫降溫了,金正恩還從未在北京受到過接待,對朝鮮領導層施加影響的意願似乎也付諸闕如,或許,眼下的確也缺少實際可行的手段。……


朝鮮一再顯示不惜動武決心

「中國在某種意義上已被平壤牽著鼻子走,這一點讓許多網民忿忿不平。他們擔心,中國的對外形象受到損害。這一反應也是在地區、以及向西方顯示的民族主義色彩更為濃厚的當代政策的結果。而習在海南所譴責的許多東西也適用於中國自己。即使是中國的外交政策專家們也認為,數年來,除經濟外,中國在亞洲的政治影響非增反降,原因就在於,中國越來越強勢地提出領土主權要求。在對本國主權寸土不讓的同時,它(中國)卻對別國的主權要求提出質疑,這尤其增加了相關海域的緊張局勢。由此觀之,諸多國家政府對之寄予厚望的習近平甚至比其前任更加咄咄逼人。」

騎虎難下

《法蘭克福匯報》駐北京記者在一篇報導中指出,雖然中國領導層現在是真生氣了,這一回也真的是不想再幫忙了,但舍棄朝鮮依然不在考慮之列:


地緣政治考慮是北京對朝政策基點

「多數中國評論員堅持認為,出於戰略考慮,中國不應放棄朝鮮。某些人就遺憾地指出,中國本應在多年前就向朝鮮發出安全保障許諾。他們的理由是,如果將朝鮮置於中國的核保護傘之下,局面不至糟糕如今。

「忠於政府的那些評論員則遵循外交部的路線,要求美國改變態度。不過,這些人也不再重複外交部關於重啟已擱置多年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呼籲。即使在中國,也幾乎不再有人相信六方會談還有前途。」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