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矛盾的亚洲政策(组图)

发表:2013-04-10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当局的行为让北京越来越恼火。中国最高领导层直接或间接地敦促这个已然不顾一切的邻居重返理性轨道。不过,德语媒体认为,中国外交政策总体上未发生变化,依旧准循着既定原则,而这是中国在亚洲外交舞台上处于矛盾境地的症结所在。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新苏黎世报》看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对朝鲜的不点名批评凸显了北京东北亚政策的矛盾;《法兰克福汇报》指出,从讲话中可以约摸感觉出,北京这回是不再想帮衬了,但出于地缘政治理由,又不能对平壤采取从此撒手不管的态度。


习近平在博鳌不点名批评朝鲜引各方关注

《新苏黎世报》记者在从北京发来的一篇报道中,从中国领导人对朝鲜的态度推及至中国的亚洲政策:

“习近平的演说暴露了中国亚洲政策的矛盾。它强调那种能让整个地区、整个世界受惠的共同精神。而至于如何克服潜在的挑战和公开的不和,习近平却未置一辞。在间接威胁了朝鲜的两段话之后,习强调了中国的原则:一国选择社会制度及发展道路的自主权必须受到尊重。

“这是尽管调门有所改变、中国的朝鲜政策没有本质变化的一大原因。同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原本或许更易于同平壤共产主义领导层保持沟通,最高领导层成员之一、在党内排名第三的张德江甚至还在朝鲜受过教育,会说朝鲜话。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朝之间的)联系降温了,金正恩还从未在北京受到过接待,对朝鲜领导层施加影响的意愿似乎也付诸阙如,或许,眼下的确也缺少实际可行的手段。……


朝鲜一再显示不惜动武决心

“中国在某种意义上已被平壤牵着鼻子走,这一点让许多网民忿忿不平。他们担心,中国的对外形象受到损害。这一反应也是在地区、以及向西方显示的民族主义色彩更为浓厚的当代政策的结果。而习在海南所谴责的许多东西也适用于中国自己。即使是中国的外交政策专家们也认为,数年来,除经济外,中国在亚洲的政治影响非增反降,原因就在于,中国越来越强势地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在对本国主权寸土不让的同时,它(中国)却对别国的主权要求提出质疑,这尤其增加了相关海域的紧张局势。由此观之,诸多国家政府对之寄予厚望的习近平甚至比其前任更加咄咄逼人。”

骑虎难下

《法兰克福汇报》驻北京记者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虽然中国领导层现在是真生气了,这一回也真的是不想再帮忙了,但舍弃朝鲜依然不在考虑之列:


地缘政治考虑是北京对朝政策基点

“多数中国评论员坚持认为,出于战略考虑,中国不应放弃朝鲜。某些人就遗憾地指出,中国本应在多年前就向朝鲜发出安全保障许诺。他们的理由是,如果将朝鲜置于中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局面不至糟糕如今。

“忠于政府的那些评论员则遵循外交部的路线,要求美国改变态度。不过,这些人也不再重复外交部关于重启已搁置多年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呼吁。即使在中国,也几乎不再有人相信六方会谈还有前途。”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