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死豬真相是什麼?(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3-04-1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11日,上海清潔工人清理黃浦江中漂流的死豬。(AFP PHOTO/Peter PARKS)

 

每逢中國出現重大災害或疫情,對全世界的人來說,第一個問題永遠都是:「真相是什麼?」由於政府長期為「維穩」而報導假消息,結果人民只有凡事往壞處想,就算政府難得一次講真話,都變成「狼來了」的故事而沒有人願意相信;此次上海出現流感,亦遇上了相同的問題──有誰還敢相信中國政府呢?

早在3月初長江出現大量死豬,中國政府卻封鎖消息,甚至派人「闢謠」,對中國政府熟識的,都會得事件絕不尋常的結論;更令人懷疑的,就是「有消息人士」透露,死豬是因為飼料添加劑下了「有機砷」,以改變豬的賣相,去賣得更高價錢,因此豬價暴跌而引起農民大量殺豬,而絕非疫症云云;這說法最令人懷疑者,就是在中國,死豬也可以賣錢,又怎會倒落江河浪費呢?果其然,幾乎同期就傳出了另一個講法,即死豬是因為豬圓環病毒疫症。

對國家機器來說,宣傳豬圓環狀病毒的「好處」,即不會感染人類,因此即可以把事件從速化小去「維穩」,大家也可以盡快把事情淡忘,於是明明在眾多樣本之中,雖然只得三月十一日一個樣本的死豬,發現有豬圓環病毒,中國政府就立即把問題「定調」,立即成為了傳媒的主流報導,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亦因此,即使在三月尾有「新增樣本」證明死豬帶有豬圓環病毒,一般人也無法相信這就是死豬事件的完整真相,而隨著之後感染人類的H7N9流感接二連三出現死者,則令大家都懷疑,這才是真正的理由,而非那些不會感染人類的疫症。

早至3月10日左右,上海已通過兩家實驗室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為何要遲至3月22日才送國家疾控中心覆核確認呢?明明上海3月4日首次檢出H7N9病毒,為何3月8日還闢謠「排除了禽流」?當對抗疫症要流於陰謀論去猜測,這是今日中國人的最大悲哀;而世界各地的政府與人民,更擔心由於中國政府的隱瞞,令有如十年前的沙士疫症的大災難重臨。

要數流感大災難,當數1918年的H1N1全球大流感,更奪去了超過三、四千萬人的生命,當年的流感的源頭就是豬只,亦因此今日不斷有人懷疑,大量的死豬就是流感的源頭。

世衛組織進行了檢測,在目前的死豬樣本當中,暫未有符合流感者,也未有證據會「人傳人」;然而世衛說的「未有」,卻變成國家機器卻急不及待宣傳「H7N9禽流感和死豬無關」、「不會人傳人」,把未肯定的說成是肯定,把未必有關說成了無關,這種處理手法不但無助於闢謠,只會令消息不分真假而愈傳愈烈:當中國農業部副部長:H7N9病毒不會從上海擴散,大家只會得出一個結論,即病毒早已從上海擴散了!

大陸於三月初已經出現疫情,卻要到三月底才通報香港政府,這顯示中港通報機制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人命關天,港共政府既不肯對疫區如上海發出黑色旅遊警告,更連要旅客申報病情都不做,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則想追縱病毒源頭也難,一旦疫情如沙士般惡劣,有關官員實在難辭其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