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百億資金不知去向 國企腐敗為何升級

作者:駱小明 發表:2013-04-11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汽集團百億資金不知去向,審計風暴牽出窩案,多個子公司和部門超百名高管被帶走調查,其中多人已被雙規,包括副總經濟師在內。知情人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調查全靠老幹部舉報。 

根據報導,一汽百億不知去向不明的資金,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項目中。一汽集團旗下的13家企業,幾乎每家企業旗下都有自己的土地資源。一汽以建設廠房、車間為由,與當地的房地產商搞聯合開發,或參股,或直接開發,長春幾乎一半以上房地產項目都有一汽的影子。但一汽的房地產項目資金經常在最後不知所蹤。

有評論稱,如今某些國企早已成為被蛀空的朽木,腐敗現象比一些政府部門還要觸目驚心!大企業大資金不知去向,小企業小資金不知去向,凡是國企,沒有不存在財務問題的。北京市紀委監察局披露了一個統計數據,2007年至2011年,北京市企業單位立案總數為706件,其中國有或國有控股企業中出現的腐敗案件就有624件,佔88%,成為腐敗案件高發多發的部門。

由法制日報指導完成的《2011年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顯示,國企犯罪高管平均每人貪腐3380萬元,光明集團前董事長馮永明一個人就貪了7.9億元。如果去掉這一特殊案例,平均每人貪污金額也達到2077萬元,而2010年這個數字是957萬元。在共同犯罪問題上,根據統計結果,至少有79例共同犯罪,也就是說,國企腐敗案近40%是窩案,涉及人數1266位。

一汽集團百億資金不知去向,涉及上百高管,平均每人一億,差不多是2011年國企犯罪高管貪污數的3-5倍,國企腐敗已經升級

慾望有多大,手就伸得有多長。國企高管集體出手,一汽不是個案。據「新華視點」記者的調查,安徽省電力公司近年來以「車改」之名,為全系統約300名副處級以上幹部配備公務自駕車,標準逐年提高,從最初的奇瑞汽車到現在價值20萬元的一汽邁騰和帕薩特領馭。一切車輛手續及費用由公司負責,拿到車鑰匙後,該車就歸幹部自駕。

國企本是共同富裕的經濟基礎,現在成了管理層的私人金礦。通過腐敗這根利益鏈,這個群體形成了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成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最大的阻力和難點。因為國企的管理者與監管者、政策制定者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甚至最終是同一人。比如,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就成為了新一屆的國資委主任。

正巧,在中國南方,深航6高管被控挪20億資金罪昨天在深圳市法院受審。原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實際控制人李澤源夥同總經理、董事、監事會主席和財務總監5位高管,先後挪用該公司20.3億元資金用於其個人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償還債務,導致深航高達7.5億元資金未被歸還。

一個是南方改革開放前沿城市國企轉民營控股的企業,一個是北方傳統重鎮的全資國企,窩案同發,見證了「中國式」國有資產監督的虛脫。

如果不是退休老幹部的舉報,一汽百億資金可能最終會不知去向,這說明,最有效的監督必須來自外部,而不是自己監督自己。改革脫離了這個層面,最終難以遏制監守自盜。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