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方洪案同日宣判 網友:讓我們把牢房填滿

作者:荷蘭在線 發表:2013-04-14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慧敗訴痛哭表示可能上訴。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今天下午十六時左右,湖南永州市法院對唐慧訴永州市勞教委案宣判,駁回唐慧書面道歉、賠償金和精神撫慰金等全部訴訟請求。

據現場人士表示,整個庭審過程中,永州法院戒備森嚴,多家媒體記者被拒絕旁聽。獲悉判決結果的唐慧在法院痛哭,對判決表示不服,並表示可能提出上訴。唐慧之友劉春榮因在法院入口批永州腐敗被抓,現已放出。而唐慧的代理律師徐利平通過微博表示,在宣判後提出複印庭審筆錄的請求被法院無故拒絕。

唐慧案可追溯至2006年,其女兒樂樂離家出走期間被逼賣淫,遭多人輪姦至感染性病。唐慧埋伏十多日後尋機救出女兒,此後多次到公安機關報案,直到「以死相逼」警方才予以立案。2008年和2012年,永州市法院和湖南省高級法院先後作出判決,判決強姦樂樂的多名當事人有期至無期。

唐慧對此不服,從此走上漫漫上訪路。2012年8月,永州勞教委以唐慧先後七次在多個單位門口「大吵大鬧」「堵門攔車」為由將其勞教,後在媒體曝光的壓力下將唐慧釋放。唐慧隨後一紙訴狀將勞教委告上法庭,請求道歉並支付賠償金和精神撫慰金。

諷刺王立軍被勞教網民敗訴

巧合的是,4月12日,另一起備受媒體關注的方洪訴重慶市勞教委案二審宣判,法院駁回了方洪的上訴,維持原判。

2012年4月,方洪以「方竹筍」的網名在網上發表「勃起來窩了一駝屎,叫王立軍吃,王立軍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的微博,隨後被重慶市勞教委勞教一年。

2012年6月,重慶市第三法院判決確認重慶市勞教委的勞教決定違法,同年7月,方洪向勞教委提出國家賠償申請,但因為賠償數額與勞教委發生爭議,方洪先後向墊江縣法院和重慶市第三法院提起訴訟和上訴。

方洪在上訴請求被駁回後在個人實名微博中表示,自己不後悔採用法律手段連續起訴上訴,「我失去一年自由能讓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能讓全中國人看清勃起來、王立軍想在重慶做啥子,為此我感到無尚的光榮與自豪!」

而方洪的代理律師梅春來則在微博中爆料稱,方洪的二審判決書中的上訴理由部分並非自己所寫,「重慶三中院居然敢自編自寫判決著實讓我吃驚」。

網民:法治不彰,中國夢何在?

兩起勞教案同日宣判同樣結局,在網民中引發了普遍質疑。

同樣因言被重慶當局勞教的任建宇在微博中表示,永州勞教委認為,撤銷對唐慧的勞教決定是對其人文關懷而非勞教錯誤。浦志強(任建宇案代理律師)說,以此邏輯,黨國槍斃你,是對你臨終關懷,我想關懷永州勞教委。向唐慧致敬,這個時代最勇敢的人,讓我們把牢房填滿。

參與旁聽唐慧案的《中國青年報》記者葉鐵橋在微博中寫道,旁聽唐慧案庭審,最大的感受是,這是對一個有強烈自尊的母親做的判決,法院理應作出有尊嚴的判決,但很遺憾,她未能從法院獲得支持。不過,雖然在一個戰場,從微博上看,她卻在另一個更廣闊的場合贏得了尊重,也讓人看到了堅持的力量,這也許是今天這場庭審最大的意義。

與唐慧保持密切聯繫的知名作家、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李鳴生在微博中透露:剛才給永州唐慧打電話,因唐慧過度悲傷哽咽不止只好由她老公代答。她老公告我說,唐慧從法院出來一直痛哭不止情緒非常不好!我問法院判的理由是什麼?他說法院認為永州對唐慧的勞教決定是正確的,湖南省撤銷永州對唐慧勞教的決定也是正確的。奇了怪了,既然永州決定正確省裡為何還要撤銷?到底誰病了?

知名律師袁裕來對唐慧敗訴評論道:既在意料外,又在意料中。中國沒有一個司法案件會里程碑,立法和司法從來就沒有及時互動。勞教是否會廢止,取決於尖銳的官民矛盾能否得到解決。否則勞教只可能改頭換面,不可能廢止。

媒體人卓越兄:唐慧蹲在地上,把頭深深埋下,掩面而泣。這是一位母親的悲痛時刻,也是中國夢的痛點和淚點。要讓「上訪媽媽」不再哭泣,關鍵在於頂層設計。期待基層公正審理,更期待頂層給力改革——改革勞教制度,廢除維穩式勞教,讓法治之光照亮每一位母親,晒去每一滴淚水。

蘭州日報記者趙文:某些人一定認為,唐慧不是在給自己維權,而是在拆卸國家機器上的螺絲,所以審與不審都是輸,上不上訴都是輸!

媒體人羅昌平:唐慧訴勞教委被駁回,維穩系統沒有自我糾錯,任何弱勢者與出局者都會遭遇體制性死循環。法治不彰,中國夢何在?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徐昕:今日,永州中院判決:駁回唐慧要求賠償的請求。唐慧另指認,女兒被脅迫期間,永州公安局一民警、市交警支隊一警察均參與姦淫,另有一名警察是賣淫場所的「常客」,卻多年控訴無果。唐慧案、重慶因言獲罪系列勞教案、某女子勞教所事件等個案,能成為勞教廢除的臨門一腳嗎?

《國際公關》雜誌原副主編丁來峰:幼女被嫖,媽媽上訪被勞教,賠償訴訟被駁回,看客說「永州腐敗」被抓。——這些事非人所為,是蛇干的。此蛇,柳宗元早有描述:「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嚙人,無御之者。」柳大家最後結論是:苛政猛於虎。

網友「世華羅騰飛」:唐慧就是榜樣一樣的人物,我可以很窮,但是我不能沒有尊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