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方洪案同日宣判 网友:让我们把牢房填满

作者:荷兰在线 发表:2013-04-14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慧败诉痛哭表示可能上诉。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今天下午十六时左右,湖南永州市法院对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案宣判,驳回唐慧书面道歉、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等全部诉讼请求。

据现场人士表示,整个庭审过程中,永州法院戒备森严,多家媒体记者被拒绝旁听。获悉判决结果的唐慧在法院痛哭,对判决表示不服,并表示可能提出上诉。唐慧之友刘春荣因在法院入口批永州腐败被抓,现已放出。而唐慧的代理律师徐利平通过微博表示,在宣判后提出复印庭审笔录的请求被法院无故拒绝。

唐慧案可追溯至2006年,其女儿乐乐离家出走期间被逼卖淫,遭多人轮奸至感染性病。唐慧埋伏十多日后寻机救出女儿,此后多次到公安机关报案,直到“以死相逼”警方才予以立案。2008年和2012年,永州市法院和湖南省高级法院先后作出判决,判决强奸乐乐的多名当事人有期至无期。

唐慧对此不服,从此走上漫漫上访路。2012年8月,永州劳教委以唐慧先后七次在多个单位门口“大吵大闹”“堵门拦车”为由将其劳教,后在媒体曝光的压力下将唐慧释放。唐慧随后一纸诉状将劳教委告上法庭,请求道歉并支付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

讽刺王立军被劳教网民败诉

巧合的是,4月12日,另一起备受媒体关注的方洪诉重庆市劳教委案二审宣判,法院驳回了方洪的上诉,维持原判。

2012年4月,方洪以“方竹笋”的网名在网上发表“勃起来窝了一驼屎,叫王立军吃,王立军把这驼屎端给检察院吃,检察院端给法院吃,法院端给李庄律师吃,李庄说,这驼屎太臭了,谁窝的,谁自己吃”的微博,随后被重庆市劳教委劳教一年。

2012年6月,重庆市第三法院判决确认重庆市劳教委的劳教决定违法,同年7月,方洪向劳教委提出国家赔偿申请,但因为赔偿数额与劳教委发生争议,方洪先后向垫江县法院和重庆市第三法院提起诉讼和上诉。

方洪在上诉请求被驳回后在个人实名微博中表示,自己不后悔采用法律手段连续起诉上诉,“我失去一年自由能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国的人权状况,能让全中国人看清勃起来、王立军想在重庆做啥子,为此我感到无尚的光荣与自豪!”

而方洪的代理律师梅春来则在微博中爆料称,方洪的二审判决书中的上诉理由部分并非自己所写,“重庆三中院居然敢自编自写判决着实让我吃惊”。

网民:法治不彰,中国梦何在?

两起劳教案同日宣判同样结局,在网民中引发了普遍质疑。

同样因言被重庆当局劳教的任建宇在微博中表示,永州劳教委认为,撤销对唐慧的劳教决定是对其人文关怀而非劳教错误。浦志强(任建宇案代理律师)说,以此逻辑,党国枪毙你,是对你临终关怀,我想关怀永州劳教委。向唐慧致敬,这个时代最勇敢的人,让我们把牢房填满。

参与旁听唐慧案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叶铁桥在微博中写道,旁听唐慧案庭审,最大的感受是,这是对一个有强烈自尊的母亲做的判决,法院理应作出有尊严的判决,但很遗憾,她未能从法院获得支持。不过,虽然在一个战场,从微博上看,她却在另一个更广阔的场合赢得了尊重,也让人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这也许是今天这场庭审最大的意义。

与唐慧保持密切联系的知名作家、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鸣生在微博中透露:刚才给永州唐慧打电话,因唐慧过度悲伤哽咽不止只好由她老公代答。她老公告我说,唐慧从法院出来一直痛哭不止情绪非常不好!我问法院判的理由是什么?他说法院认为永州对唐慧的劳教决定是正确的,湖南省撤销永州对唐慧劳教的决定也是正确的。奇了怪了,既然永州决定正确省里为何还要撤销?到底谁病了?

知名律师袁裕来对唐慧败诉评论道:既在意料外,又在意料中。中国没有一个司法案件会里程碑,立法和司法从来就没有及时互动。劳教是否会废止,取决于尖锐的官民矛盾能否得到解决。否则劳教只可能改头换面,不可能废止。

媒体人卓越兄:唐慧蹲在地上,把头深深埋下,掩面而泣。这是一位母亲的悲痛时刻,也是中国梦的痛点和泪点。要让“上访妈妈”不再哭泣,关键在于顶层设计。期待基层公正审理,更期待顶层给力改革——改革劳教制度,废除维稳式劳教,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一位母亲,晒去每一滴泪水。

兰州日报记者赵文:某些人一定认为,唐慧不是在给自己维权,而是在拆卸国家机器上的螺丝,所以审与不审都是输,上不上诉都是输!

媒体人罗昌平:唐慧诉劳教委被驳回,维稳系统没有自我纠错,任何弱势者与出局者都会遭遇体制性死循环。法治不彰,中国梦何在?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徐昕:今日,永州中院判决:驳回唐慧要求赔偿的请求。唐慧另指认,女儿被胁迫期间,永州公安局一民警、市交警支队一警察均参与奸淫,另有一名警察是卖淫场所的“常客”,却多年控诉无果。唐慧案、重庆因言获罪系列劳教案、某女子劳教所事件等个案,能成为劳教废除的临门一脚吗?

《国际公关》杂志原副主编丁来峰:幼女被嫖,妈妈上访被劳教,赔偿诉讼被驳回,看客说“永州腐败”被抓。——这些事非人所为,是蛇干的。此蛇,柳宗元早有描述:“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柳大家最后结论是:苛政猛于虎。

网友“世华罗腾飞”:唐慧就是榜样一样的人物,我可以很穷,但是我不能没有尊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