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臺灣陷入「和平統一」陷阱(圖)

發表:2013-04-16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秀蓮結束訪美演講行,離美之前在洛杉磯接受本臺訪問。

前臺灣副總統呂秀蓮結束在美演講行程,從洛杉磯搭機回臺北之前,在洛杉磯和媒體茶敘,說明她願意在兼顧「對等、禮遇和透明」三個前提下赴大陸訪問。呂秀蓮點評兩岸交流現況固然已增進彼此瞭解,但是,在臺灣媒體聚焦追捧某些大陸電視節目的信息環境當中,臺灣正面臨自我認同流失的危機。

呂秀蓮結束來美巡迴四城演講之行,離開美國前在洛杉磯和華文媒體茶敘,談到她卸任以後仍關心臺灣公共議題與兩岸事務。針對近期民進黨內已無公職身份的核心成員相繼表態有意前往或已赴大陸訪問,記者問呂秀蓮是否也有此意到對岸參訪?

她回答:「我不反對民進黨(黨員)去大陸,可是我有以下建議,第一要對等,我希望去的身份、安排方式都不要忘掉在臺灣的'政治身高',因為政治人物有一個身份,就有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加上身份即是'政治身高',不要到了那邊就被矮化,這是需要計較的,因為外交禮儀很重要。第二要有尊嚴,第三則要透明,我非常強調透明,如果回到臺灣,不希望別人知道你在大陸做過哪些事情?在大陸就不做;回到臺灣之後,不希望別人評論你講過什麼話?事後還要對外澄清或否認的話,就不要在大陸講。還有,我認為要審慎,我知道有些人想去,也想要搶早,於是在安排上不夠審慎,不透明是很可怕的事。」

呂秀蓮對可預見未來到大陸訪問的可能性提出「對等、禮遇和透明」三前提,也意有所指強調倘若真有機會,也不能借訪問大陸圖謀私利或徒具形式。

呂秀蓮說:「在臺灣已卸任的副總統,過去已有連戰和蕭萬長去過大陸,我是臺灣唯一連任兩任期的副總統,所以不可能完全排除這樣的身份訪問大陸,對方用什麼樣的高規格接待連戰先生?我曾是八年的副總統,更應該用這樣的規格接待我,否則我也不必去了。當然,也不是因為這樣而已,我去要做什麼?連戰先生去大陸,對臺灣到底是好?是壞?將來歷史自有公斷,他是因公而去?還是因私而去?這也要進一步檢驗。」

在政壇事務之外,呂秀蓮也關注來自大陸的電視連續劇和娛樂節目,已從網上被臺灣網民串連追捧,進一步登上臺灣媒體黃金時段熱播,為兩岸開放交流交往之後的法律授權問題,以及從中引發的文化擴散效應造成震動。

呂秀蓮表示:「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就有一點傷感情了,從2005年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我們看到大陸打著'和平發展'大旗,其實(臺灣)已相當程度陷入'和平統一'的陷阱,我可以這麼講,已步入和平統一了?。不知這是有意或無意?(臺灣)有若干媒體扮演一定角色或其他功能,是不是也有所謂'名嘴'或學者、政治人物在其中?這都可受公評,我覺得這也是大家要警覺的地方。」

原標題:呂秀蓮洛杉磯談訪陸三前提 稱臺媒熱播大陸節目有隱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