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台湾陷入“和平统一”陷阱(图)

发表:2013-04-16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秀莲结束访美演讲行,离美之前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

前台湾副总统吕秀莲结束在美演讲行程,从洛杉矶搭机回台北之前,在洛杉矶和媒体茶叙,说明她愿意在兼顾“对等、礼遇和透明”三个前提下赴大陆访问。吕秀莲点评两岸交流现况固然已增进彼此了解,但是,在台湾媒体聚焦追捧某些大陆电视节目的信息环境当中,台湾正面临自我认同流失的危机。

吕秀莲结束来美巡回四城演讲之行,离开美国前在洛杉矶和华文媒体茶叙,谈到她卸任以后仍关心台湾公共议题与两岸事务。针对近期民进党内已无公职身份的核心成员相继表态有意前往或已赴大陆访问,记者问吕秀莲是否也有此意到对岸参访?

她回答:“我不反对民进党(党员)去大陆,可是我有以下建议,第一要对等,我希望去的身份、安排方式都不要忘掉在台湾的'政治身高',因为政治人物有一个身份,就有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加上身份即是'政治身高',不要到了那边就被矮化,这是需要计较的,因为外交礼仪很重要。第二要有尊严,第三则要透明,我非常强调透明,如果回到台湾,不希望别人知道你在大陆做过哪些事情?在大陆就不做;回到台湾之后,不希望别人评论你讲过什么话?事后还要对外澄清或否认的话,就不要在大陆讲。还有,我认为要审慎,我知道有些人想去,也想要抢早,于是在安排上不够审慎,不透明是很可怕的事。”

吕秀莲对可预见未来到大陆访问的可能性提出“对等、礼遇和透明”三前提,也意有所指强调倘若真有机会,也不能借访问大陆图谋私利或徒具形式。

吕秀莲说:“在台湾已卸任的副总统,过去已有连战和萧万长去过大陆,我是台湾唯一连任两任期的副总统,所以不可能完全排除这样的身份访问大陆,对方用什么样的高规格接待连战先生?我曾是八年的副总统,更应该用这样的规格接待我,否则我也不必去了。当然,也不是因为这样而已,我去要做什么?连战先生去大陆,对台湾到底是好?是坏?将来历史自有公断,他是因公而去?还是因私而去?这也要进一步检验。”

在政坛事务之外,吕秀莲也关注来自大陆的电视连续剧和娱乐节目,已从网上被台湾网民串连追捧,进一步登上台湾媒体黄金时段热播,为两岸开放交流交往之后的法律授权问题,以及从中引发的文化扩散效应造成震动。

吕秀莲表示:“从另一角度来看,这就有一点伤感情了,从2005年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来,我们看到大陆打着'和平发展'大旗,其实(台湾)已相当程度陷入'和平统一'的陷阱,我可以这么讲,已步入和平统一了?。不知这是有意或无意?(台湾)有若干媒体扮演一定角色或其他功能,是不是也有所谓'名嘴'或学者、政治人物在其中?这都可受公评,我觉得这也是大家要警觉的地方。”

原标题:吕秀莲洛杉矶谈访陆三前提 称台媒热播大陆节目有隐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