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讚胡耀邦 維權人士不樂觀(圖)

發表:2013-04-1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4月15日,多名訪民帶同鮮花到胡耀邦位於北京的故居進行悼念。(相片來自六四天網)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4週年,多家官方媒體包括新華社及解放日報等讚揚胡耀邦生前的功績,有外媒分析是露出平反六四的曙光。但六四傷殘者和維權人士都未感樂觀。另外,30多名各地訪民先後來到胡家悼念,除四人能避開監控,成功進入胡家拜祭外,其他人均被警察阻攔。

每年胡耀邦忌日,其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故居,都湧現前往拜祭的人士,但多數難闖警方嚴密的封鎖網。週一再次闖關失敗的山東訪民劉夫合表示,在未抵達胡家,已有20多名的警察和便衣在附近駐守,在見到大批訪民一起出現後,便上前詢問來意,過程中沒收了部分人身份證。後來更粗暴進行驅趕。

他說︰「一看到是全國各地的訪民,就把大家拒絕在門外。當時用強制手段不讓進,用扯、拉、推來阻止我們,我們連門都靠近不了。我們就在外面傻乎乎地站了不到2個小時。去的人多了,警察也多了,最後還是被趕走了。」

北京訪民李美青也說,當時現場一度混亂。其中來自重慶訪民劉修召,因不滿受到阻止,試圖硬闖進行胡家時被帶走,至今與外界失去聯繫。李美青又說,見到差不多所有訪民都被拒絕,然而在混亂間她和另外3人成功進入。她說,他們看到屋內還有許多老人在,相信是胡耀邦的朋友或昔日同袍,聽說當時胡耀邦的妻子也在場,但他們在現場未能與對方見面。

她說︰「裡邊有好多年齡大的人,70、80歲的比較多,大概有20、30人。屋裡有2排沙發,年齡大的人都坐沙發。聽說(胡耀邦)的夫人在裡面,接待了一些客人,累了就休息了。我們進去她就休息了。」

最終未能入內致祭的十多名訪民,拿著「胡耀邦永遠在我們心中」、「一代領袖兩袖清風,一心為民萬世流芳」等字眼的橫幅,來到西城鼓樓進行悼念。

民間響起悼念胡耀邦聲音的同時,多份官方媒體亦同時刊出讚揚胡耀邦的文章,其中以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刊出的2篇文章最受人注目。其中一篇由曾任《解放日報》黨委書記、《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的上海媒體界元老周瑞金撰寫的。他在文章中回顧了胡耀邦在文革結束後,擔任中央組織部長期間,在多次政治運動中的冤案、冤獄,參加了平反工作。文章裡提到「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分析人士稱,周瑞金在紀念文章中讚揚胡耀邦,在文革後為數百萬人平反的功績,是暗示當局應該平反六四

不過,六四傷殘者齊志勇認為,文章與平反六四無關。他說︰「共產黨換了幾屆,對胡耀邦還是比較放鬆的,對趙紫陽是不會提的。對於平反的問題,我反正不抱希望,我覺得是作造或表面的現象而己。(胡耀邦故居)有大批警察,就像他們今天來跟蹤我一樣。」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也對有機會平反六四的分析有保留。他說,這些文章,以及早前胡耀邦兒子胡德平談改革的言論,也是經過精密的安排。談不上當局有意就事件作出反醒,承認這場血腥的鎮壓。

他說︰「我認為很保守,卻比那些保守派開明一些。這些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當局經過細密的分析、談討。你所說什麼平反六四,我覺得還尚早。就是適度地解脫出來,減輕自己的歷史包袱。較比趙紫陽的家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即使官方高調緬懷胡耀邦,但「胡耀邦」的名字,在新浪微博仍被封殺。

文化大革命後,胡耀邦迅速獲得重用,曾出任國家最高領導人。1987年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被迫辭職。他於1989年離世後,觸發大批的民眾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後來更引發震撼中外的六四事件。

原標題:官媒讚胡耀邦 維權人士未感樂觀可平反六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